每天学习一点儿算法--二分查找

算法是什么?

算法就是完成一组特定任务的方法。

比如将大象放进冰箱需要三步:

  • 打开冰箱

  • 将大象放进冰箱

  • 关闭冰箱

这就是一种算法。

如果用计算机语言来叙述,就是任何实现某种功能的代码片段都可以称之为算法。

一个程序员应该掌握大概50种基本算法,但目前我们属于初级阶段,先掌握一些简单有趣的算法,为日后进一步的算法学习打下基础。

二分查找

比如我要在字典(这里是真实的字典,不是Python的dict类型)中查找以O为拼音首字母的汉字,我会从字典的中间附近开始翻阅,因为我知道字母O在26个字母的中间附近,这会提高我的查找效率。在这里,我就运用了二分查找的思想。

二分查找是一种算法,它的思想就是:

  1. 在一个有序的元素列表中,每次将查找的元素与元素列表的中间元素作比较

  2. 如果等于中间元素,则查找完毕

  3. 若比中间元素大,则在大于中间元素的一半中重复步骤1

  4. 若比中间元素小,则在小于中间元素的一半中重复步骤1

  5. 重复步骤2或3或4,直至查找完毕

注释:仅当列表是有序的时候,二分查找才管用。

一般而言,对于包含n个元素的有序列表,用二分查找最多需要㏒₂n步,而简单查找最多需要n步。

我们一般使用大O表示法来表征算法的运行时间,其中㏒一般指的是㏒₂

现在我们来看看如何使用Python来编写二分查找的代码,这里以一个简单的数组示例:

def binary_search(list, item):
    """定义一个二分查找的函数"""
    # low 和 high用于跟踪要在其中查找的列表部分
    low = 0
    high = len(list) - 1  

    while low <= high:
        global n
        mid = int((low + high)/2)  # 检查中间的元素
        guess = list[mid]
        n = n + 1  # 时间复杂度计数  
        if guess == item   # 找到了元素
            return mid
        elif guess > item:  # 猜的数大了
            high = mid - 1
        else:   # 猜的数小了
            low = mid + 1
    return None  # 没有查询到指定的元素     

n = 0 
my_list = [1, 3, 5, 7, 9, 10]
result = binary_search(my_list, 7)  # 指定元素的位置  

print("查询结果:", result)
print("时间复杂度:", n)</pre>

执行结果:

查询结果: 3
时间复杂度: 3

需要说明的是,二分查找的查询结果是返回待查找元素在列表中的位置,当然,列表是以0开始标记的。

大O表示法

大O表示法是一种特殊的表示法, 它指出了算法的运行速度有多快。例如,假设列表包含n个元素,简单查找需要检查每个元素,因此需要执行n次操作,使用大O表示法,它的运行时间为O(n),它的单位是秒么?不是,它没有单位。

大O表示法指的并非以秒为单位的速度。它指的是算法运行时间的增速(强调增速)。

比如,为检查长度为n的列表,二分查找需要执行㏒n次操作。使用大O表示法,它的运行时间为O(㏒n)。

我们来对比一下简单查找和二分查找的增速差异(假设检查一个元素需要1毫秒):

这里就能看出两者运行时间的增速有着天壤之别

大O表示法指出的是平均情况下的运行时间

比如,简单查找的运行时间用大O表示法是O(n),但是如果列表的第一个元素就是待查找元素,那么简单查找的运行时间就是O(1)。但这只是特殊情况,一般而言,简单查找的运行时间是O(n)。

一些常见的大O运行时间

下面从快到慢列举了5种常见的大O运行时间

  • O(㏒ n), 也叫对数时间,这样的算法包括二分查找

  • O(n), 也叫线性时间,这样的算法包括简单查找

  • O(n*㏒n), 这样的算法包括快速排序--一种速度较快的排序算法

  • O(n²), 这样的算法包括选择排序--一种速度较慢的排序算法

  • O(n!), 这样的算法包括旅行商问题的解决方案--一种非常慢的算法

旅行商问题

旅行商问题是计算机科学领域一个十分著名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怎样的呢?

有一位旅行商,他要前往5个城市。

画的图好丑

同时要确保旅程最短。为此,可以考虑去往这些城市的各种可能顺序。高中学过的排列组合的知识告诉我们,5个城市有120种不同组合。因此,在涉及5个城市时,需要执行120次操作。涉及6个城市时,需要执行720次操作。

推而广之,涉及n个城市时,需要执行n!(n的阶乘)次操作才能计算出结果。因此运行时间为O(n!),即阶乘时间。在涉及的城市较多时,这个算法根本无法在有效的时间内计算出结果。面对这种问题,我们只能去找出近似答案~

小结

  • 二分查找的速度比简单查找快得多

  • 算法的运行时间不是以秒为单位的

  • 算法的运行时间是从其增速的角度衡量的

  • 算法的运行时间使用大O表示法表示

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