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教育理念,

面对一种你叫做成绩的东西,我似乎已经忘记自己学生时代,对于成绩的一种渴望和向往,当然我认为自己考的好的时候,那么我是一定想尽快知道成绩的,昨晚上孩子成绩出来了,是第一名,全年级的第一名,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确实是令我们很高兴也跟我们预想的比较一致,孩子是十分开心的, 因为第一的宝座终于还是到了我的手上,坐在第一的位置,与后面不管是第二第三的,都是不同的感觉,尽管孩子曾经考过第二名,与第一名的差距也是非常小,只有两分之差,但是这就是差距,可能低年级的时候,细心更加重要,而随后而来的是越来越难度的科目,可能对于孩子能力提高和要求,是要彰显出来的,所以低年级的时候我们还是没有要求很多。

在孩子的教育上,我可以很坦诚的说,我花费的心思比较少,那么很多家长就对于孩子的优秀,很好奇很不理解,你们家长到底是什么教育孩子的,为何孩子能这样优秀呢。首先我们要理清楚几个问题,你口中说的优秀,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些家长一定是以学习成绩的排名作为是否优秀的一个重要考量。在现在社会的教育体制之下,我们国家还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我们看见双减政策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的诸多好处,真的看见孩子的负担和压力在减少,这是国家在向素质教育转型的最好力争,所以传统大家教育理念就是孩子只要成绩好,那么就是优秀的,其他什么都不用在意,如果成绩不好,那么这个孩子就是不优秀的, 不够优秀的, 所以学习成绩似乎成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我首先是一个持保守意见的人,对于教育的思考,会让你发现,到底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好的教育,什么是教育的本质。我认为,教育就是一种影响,给孩子一种方法,我们都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所以你要给孩子的是一种方法,今天你给他讲会了一道题,但是明天后天遇见更多的新题型,他还是很迷惑,依然是无法解答的,你是不可能穷尽世界上全部题型的,所以你是不可能讲完题目的,于是你要讲给他思考的思路和方法,只有方法才是一种永远不会过时的, 永远有效的办法, 对不对,大家同意这个观点吧。于是在我家里,我是不可能讲题的,不去说这个题目我会不会,仅仅就这个事情本身而言,我认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你今天的帮助,只能是一时间的解渴,甚至长远看还有有害的,你还不如早早的,尽早的,让孩子自己有自己的方法,只有掌握了办法和方法,才是万变不离其宗的解题秘方,所以教育,说教育,真的有点难度,一般人是说不明白了,即使是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的老师们,坑你对于教育的理解,也是每天在更新,在刷新吧。

于是我感觉,教育首先是一种影响,这种影响有时候你的言语的教育都要重要,所谓言传身教就是这个道理,你说的天花乱坠的,都没有用,都是虚幻的,不实用的, 你要拿出来实用的武器来对抗这个世界的风寒。第一教育是一种影响,要给孩子一种方法。第二,我们衡量孩子的标准应该变化了。好的,有的孩子是第一名,有的不是第一名,那么家长就以名词来说我的孩子是不是优秀,这一点有些片面,我的孩子不管是第几名,我要看见他的努力,他的付出,他的进步,我要针对他的进步这一点来鼓励和表扬他,让他知道爸爸妈妈不是以成绩来论英雄的,我们看到的是人的进步。是你在前进的道路上,是你比上一次的进步,哪怕仅仅是一点点,也是好的,也是对的。因为名列前茅的孩子,他们都是有一定基础的,人都是建立在自己来时的路上的, 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是吧,这个世界只有默默耕耘的平凡人,所以那些你看见名次在前面的人,都是曾经下功夫了,是功夫早就已经下过了,人家的基础在前,人家起步在前,所以才可以名次在前,那么现在我们要在同一个基础上比较,所以不能简单的看排名。我相信每个家长都是爱惜自己孩子的,都是疼惜自己孩子的,都是从心里认为自己孩子最好,对不对,我们家长对自己孩子有信心,有爱心,这是第一步的先决条件,这是基础,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连自己孩子都不疼惜的家长,怎么可能去做出对于孩子有利的言行和举动呢。这就是第二点,教育是什么,教育是从心而生的,不是比较,不是攀比,是我爱惜疼惜自己的孩子,我对自己孩子 有信心。我们衡量孩子的标准,应该是一个全面的素质型的,我们不要培养智慧考试的人,我们是要培养能够独立自立自强,全面发展的健康人。

第三,我们来谈谈你们眼中的优秀,就是他为什么能考第一,能考前几名。首先心中有梦想,脚底有力量,这是肯定的,一个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那么心中有理想是必须的,是内在的核心动力,就是你要赢,你想赢,你要有这个梦想。其次个人的努力和天赋。学习始终是自己的事情,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大人不可以干涉和包办,你要知道我们家长很多地方都不如自己的孩子,在没有科学理性和系统的学习掌握之前,你怎么就那么有自信去指导你的孩子呢,对不对,所以孩子要认识到学习始终是自己的事情,不要等待和期盼父母的帮助。孩子本身就是一个爱学习的人,这是他身体里的天赋,这是不能后天决定的,他骨子里就是渴望和喜欢知识。


然后我一天的时间里,是有规律和安排的,我是要看书看报纸的, 经济日报里面的好的信息,好的文章报道我都是要看的,虽然很多事情我都是不了解,但是对于这种强制性的输入,还是很必要的,甚至我有时候没有看报纸,没有完成今天的任务我就难受,我一定要把今天报纸内容看完,浏览完毕,然后就可以放心的走进下一天,我不能把今天的任务留到下一天。就是有一项工作完成不了,我都内心很不安,就是看报纸,我必须要看完今天的报纸,甚至有时候周一的任务更加艰巨,因为要看周末两天的内容。

最近我又超级爱吃麦片了,就是做隔夜燕麦杯,超级好吃,我总是加两种口味的,一种就是黑豆豆浆粉的,是甜甜的口感,另一种就是咖啡味的,一般我会加入贝纳颂咖啡的,非常好吃,麦片给我快乐和幸福真的难以言表, 我知道我白天吃的东西很少,以至于我傍晚的时候,很饿,这个时候我就会吃很多东西,一般我是要喝很多热乎乎的东西,然后就是吃很多麦片粥,这个麦片我要提前做好,有的时候是提前一夜,放在冰箱里,第二天吃的时候拿出来,要回到室温才好吃,然后我吃完现在的两碗之后,马上继续做,等待一两个小时之后我再吃,这个时候就已经软糯了。

我对于软糯的东西,软糯的食物几乎没有抵抗力,我就是喜欢软软糯糯的东西,吃起来一种幸福感呢,而且最近我吃的甜食也是多了,我能感觉自己吃甜味的时候是快乐的, 是非常喜欢的,大脑也是满足的。最近可能是压力比较大,或者是心情比较不好,总是遇见一些不开心的事情,虽然是年终岁尾了,越是这个时候,越应该好好的平静你走过,但是一些事情可能就要堆积出来,这就让我们感觉不开心,另外减肥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冬天人们总是要吃很多食物,你要是能忍住自己的食欲,那么就是一个超级自控力强的人。

曾经有人说,人们生活水平高了,摄入的甜食量就会增加,曾经并不是认可这个说法, 现在看看还是很有道理的,因为我们自己身体的感受,我们生活的节奏都已经印证这个道理,孩子晚上楼下玩,已经玩的很开心,很进行了,现在放假了孩子们都是尽情的玩耍,简直就是太幸福了,他们每天玩耍的时间已经好几个小时,看见孩子们尽情的,忘我的跟伙伴一起,每一个假期都是超级珍贵的,其实家长都是要好好想一想,虽然很多孩子都是要补习,或者就是弯道超车,但是毕竟一年之中,一个学期下来,还是很难有缓解的时刻,就只能靠一个假期来弥补。

所以很多家长还是为了孩子的快乐,都是要给孩子一个欢欣的童年和假期,这就是假期的本质,假期就应该回归它的本质,就应该把假期还给孩子,让孩子真正体会到放假的快乐和甜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