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幽灵

图作者 与月

1

和之前无数次一样,小婕拿出手机,打开一个叫做“虚拟审判”的应用。短暂的等待之后,屏幕上出现一行提示。

“又更新了啊。”小婕打了个瞌睡,手指一一滑过屏幕,糖果色的用户界面,可爱圆润的字体写着:

人人都是审判长

随时随地,发现嫌疑人

审判,是一种生活方式

伸张正义,你也可以

刚登陆进去,手机提示音响了一下,朋友汤圆发来信息:明星W出轨了!快去X婶上围观!

“X婶”是用户对虚拟审判的昵称。本来因为无聊报表和冗长会议文件昏昏欲睡的小婕如同打了兴奋剂、站在百米冲刺起跑线的运动员,以第一时间点开虚拟审判首页。果然,第一排大字就是W出轨的消息,在证据陈列里面,娱乐圈狗仔和热心网友纷纷提供了各种视频、照片以及短信截图,不仅推翻了W一贯的好丈夫好父亲角色,更爆出出轨对象数不胜数,短短半天就涵盖了模特、网红以及十八线小明星。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一向流畅的应用都卡了起来,系统差点崩溃,激烈程度堪比春运买票。

小婕嘴角上扬,眼中透出一股兴奋,又可以伸张正义了啊!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她进入量刑版面,已经有好几个惩罚措施被抬上榜单,“公开道歉”“退出娱乐圈”“净身出户”都是轻的,严重的有“游街示众”和“化学阉割”,跟前两天强奸犯的惩罚榜单惊人的雷同。

小婕犹豫片刻,在榜单的各个惩罚措施上犹豫不决。最后她在“创建惩罚”图标上点了一下,输入“剥夺网络权利”。

汤圆又发来消息,说网络上因为这件事都炸了锅,自己还没顺利登入应用,顺便问她选了什么惩罚措施。小婕回复之后,汤圆立刻发来一个惊恐又佩服的表情。

“剥夺网络权利”,也称为“被系统拉黑”,受到这种待遇的人表面上没有任何损失,但所有网络账号都被锁定,只能围观,不能操作,不能发声,网络影响力为零,成为网络世界的一个幽灵。

真够狠,你是怎么想到的?汤圆问,以后W连买东西都要亲自出门了,想想就可怕。

我没想那么多,W是大明星,我就想让他尝一下默默无闻的感觉。小婕回复。

2

事情发展的程度远远超出小婕的预期。W出轨事件不但没有淡出大众视野,反而在网上愈演愈烈,持续升温。各大媒体都对此事做出了报道和评论,喜欢炒作的人都在拼命蹭话题蹭热度。而虚拟审判上被推上榜首的惩罚竟然就是小婕提出的“剥夺网络权利”。

小婕的消息提示数量呈指数增长,自己账号的关注人从几百一跃上万,简直像坐云霄飞车。而她之前发的几张自拍也收获了两千多赞,被人称为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新时代网络人才。

就在小婕有点飘飘欲仙的时候,朋友汤圆发来消息:W真的被剥夺网络权利了!

小婕再次点开虚拟审判,看到预料中的审判结果,并没太多感慨。按照惯例,超过十万人请愿就可以发起审判,审判结果由民众票选,最高票的惩罚措施一定会付诸实践。W很快失去了全部网络广告代言,拍摄的网剧不能播出,不再参加任何真人秀,总之一夜之间从网络上消失,还没来得及为自己辩解一句就变成了一个幽灵。

当天晚上,小婕收到一个匿名私信,上面写着八个大字: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小婕以为是什么恶作剧,顺手将发信人拉黑。她忙着跟新粉互动,把这件事抛到了九霄云外。

3

短短一个星期,小婕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开始关注时事,在网上发表每一个犀利的言论都能引发无数讨论。眼看自己就要突破十万粉丝,已经有不少广告商找上门来,她一狠心辞了职,回到家里规划她以后的巅峰生活。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

朋友汤圆这次没发信息,而是直接打了电话。

“说多少次了,能发信息就别打电话……现在才早上三点钟,要死啊。”小婕埋怨。

“你还有心情睡觉?网上把你的事都扒出来了!”汤圆吼道。

小婕打了个激灵,立刻醒过来:“我有什么事?”

“说你虐猫,还有视频!”

“虐猫?”小婕看了一眼身边酣睡的大白猫,“大白?怎么可能,它可是我小祖宗。”

“你去看看吧!才三个小时,讨论的人都好几万了!”

小婕背后生凉,连忙挂断电话,随意登入一个社交软件,果然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头条新闻里。下面还有一个转发量过万的视频,是去年下雪时她在阳台逗猫,将猫放在雪中十分钟之久。

“那次我回屋接了个电话而已,怎么可能……”小婕打开评论区,手指都差点痉挛。

那么可爱的猫,居然狠得下心,以前真是看错你了。

对猫都如此,难怪对别人从不手下留情。

是可忍孰不可忍,去X婶,赞我,让更多人看到!

不、不、不!小婕慌张地不知所措。她立刻将白猫睡觉的样子拍下来发到网上,并配上一句“主子好好睡,心甘情愿为你铲屎。”糟糕的是,评论并未向她想象的风向发展。

这么快就来洗白?太假了!

明显不是之前那只,虐猫一生黑。

该不会为了摆拍,把猫打晕了吧?这个点我家猫从来不睡。

已经扒出其他黑点了,大家快去围观。

4

小婕通宵没睡,仍旧穿着睡衣靠在床头,颤抖的手指一下下从屏幕上滑过。

新近网红丑照流出,惨不忍睹疑似整容。

“整容?谁还没个非主流的黑历史啊!”小婕立刻反击。

据知情人士透露,网络评论人某婕内心是个地域黑,多次歧视外地人。

“内心什么样你也知道?你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小婕恨不得把手机摔碎。

重磅消息,惩罚别人的人,自己也劈腿!

“我连男朋友都没有,劈什么腿,你怎么不说我劈叉呢!”小婕浑身颤抖,每一次回复都加上三个感叹号,眼睛里都是血丝。

汤圆建议她快点发个长文澄清事实,长文还没发出去,又告诉她虚拟审判里已经立案了。

“开、开什么玩笑?我做错什么了?”小婕震惊无语,盯着手机里的图标,终于点开了虚拟审判。红色的提示数字一直再涨,小婕的视线开始模糊,全身冰凉,她仿佛已经预见到了什么。为了验证一般,她看了一眼排名第一的惩罚措施。

剥夺网络权利。

小婕的心跳停止了一瞬。她犹如一个即将跑到终点的运动员,气喘吁吁地将长文发出去,可是在发表的最后时刻,图标却变成灰色。几秒后,弹出一个提示:您已经被剥夺网络权利,不能发表任何言论。

小婕不停更换各种软件、论坛、网站,可显示出来的都是灰色,只有灰色。

消息提示数量还在上升,面对众多批评谩骂,她都无法做出回应。

她变成了一个无法说话的网络幽灵。


图文/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