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这一天

亲爱的朋友:

    今天的主讲无名气,可主持时朝莉有名气,容我小小地介绍一下刚刚在这里端出银铃声音的主持。真是有缘分,时朝莉老师辞掉公职在沪江cctalk平台开设公益课程"彩虹花和阅课"(群号81511222)在2015年12月,大地良师网络直播是在2016年,彩虹花和阅课用晨诵、阅读、多种活动陪伴全国的30万乡村孩子(2000多个班级,群用户16326)人,大地良师用真情、智识鼓舞全国的有缘之人,无论是孩子还是教师,都以“网络”为纽带唱响教育的美好之音。上周三,欣如老师第一次在cctalk里上课,这周三,时朝莉第一次在大地良师里主持,大地良师和彩虹花自此有了交集,期待更多的大地良师走进“彩虹花”,传播“彩虹花”,成为照亮乡村孩子的一道道光。

    回望2018年的大大小小事件,它们似乎如一颗颗棋子落在2018年的棋盘上,随便抓上一颗,确切地说,棋子都是一样的,我也记不得有哪颗更厚重点,只有依靠文字记录,我还能想起当时的情景。慢慢地翻动日志,昨日再现,感谢写作,给了我此时一个回眸、过滤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我所经历的人和事,在生和死的边缘向我鲜活地揭示一个哲学问题:你是谁?你靠什么证明你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我是谁?

    活了45年,还不知道自己是谁吗?似乎说不过去,是一个代码还是一个形象或是一种精神抑或一种责任一次岁月里的翻越,这都要视我的定位、轨迹、作用来确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者

      2月,我彻底辞掉了培训部主任一职,专心耕耘在阅读和书法两个研究岗位上,说研究,也没有多大研究的能力和必要,处于我中年后来到的岗位上,我拼的是对教育的情怀与学习的狂热劲,陷于和以往学校不同的陌生环境中,我首要的便是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权力羁绊。

    上帝在关闭中层干部这一窗户时,顺便帮我打开了较为宽松的学习之路,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在工作中我是谁——一一颗沧海里的小石子,硬且不圆滑。

    2018年,第五届幸福家种子师资培训重庆班开班,幸福家是以积极心理学为基础的一种致力于用专业的智慧改善儿童的亲情缺失和家庭教育缺位,为家长及教师提供家庭教育与心理护理的公益机构。在领导支持之下,我和另一个同事参加了此活动,为期16天,分为四个阶段,围绕心理基础、亲子关系、授课技能、亲密关系四个板块内容开展授课。这一次学习,正是让我追问“我是谁”的缘由。在第一个阶段的学习中,第一次明白人生、生命、命运的深切含义,人生就是一个人从生到死的一段路程,生命是一代一代人经有血缘延续的生生不息之历程,而命运则是上代人或良善或凶恶行为带给自己和后辈人的运势,一个词概之:世袭。一个长的词再总结:种瓜得瓜。

    幸福家的学习让我学会了时时觉察自我,情绪如何来?情感怎么样?如何达成阳光心态?在第一阶段学习的总结里,我非常兴奋地写下两篇文字《让心和爱相遇吧》《心若有欢 幸福恰来》,写时心情的雀跃和文字的自如感,现在都还荡漾在心头。即使在不久前遭遇某些人质疑幸福家是否圈钱、是否传销时,我也不为所动摇,我不是头脑简单的人,但我乐意相信这个世界会有那么一些大爱与温暖的人努力让美好倔强发生,幸福和阳光不是人人都能享用的,毕竟有的人走进来需要缘分更需要资质,你无法叫一个自私透顶的人去施舍,也无法叫嫉妒满心的人去成全。

      2018年,还有一次值得记录的学习,就是自费请假参加了戈友公益基金会脚里学院举办的第九期乡村教师学习。因自己是冒天大下之大不韪,顶着隐瞒家庭和单位去的,所以没能在前两天赶上樊阳老师主讲的人文行走,听到了傅国涌、王小庆、江弱水、张立宪、褚树荣、颜炼军、郭初阳、蔡朝阳八个先生的八场戏。不甚宽大的讲桌边,他们各自带着自己的专业精神和生活履历或站或坐,对贵州、四川、河南、重庆等地的五十多位乡村教师娓娓道来,生命、教育、语言、文学、课堂……前所未有的刺激和色彩交响乐般奏响,我舍不得下课,舍不得在睡意袭来时踏进话语的断裂处,幸好这样的时间很少。在学习中,犹记得六哥张立宪在《假如我来教作文》讲座中非常实在的话:现在作文最大的弊端在于是写给老师看的。还有各种在教育传统学习里看不到的情景——主持的自然随意、主讲的个性主张、听众的参差心态,有的老师说太高大上,听不懂不实用,有的老师开了眼界,最让有少数老师不能接受的是,主办方很有原则性,缺课半天就领不了结业证,很让培训中翘课的老师觉得不近人情,我倒是不为那结业证来,但经历无数培训,从来没见过脚里学院如此原则的举办方,在帮两个老师说情无果后,我不再提及结业证书,尊重举办方的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享者

  西昌的分享  我的本职岗位是阅读和书法研究,三年前到的进修学校,虽说是本土的阅读推广人,心底里却因少了实践经验胆怯站上讲台。9月底,在担当者诚挚邀请下,我再三寻找替身去讲课无望的绝境里,硬着头皮跨出了充当公益讲师的第一步。两周中,我突击阅读三次《一百条裙子》,研读两本图画书的理论书籍,向几位资深阅读推广人朋友许小兰、路文静、雷劲、赵晶求得课堂实践经验的分享,拼凑出了自己的讲座课件。无论是西昌的磨盘中心校还是红苕坝小学,我与老师们的分享坚持一个原理:说自己想说的话,道出我对阅读的思考。

    森林的分享  10月,我回到工作了17年的森林小学,为昔日的同事、永远的家人们做《阅读着,遇到更好的自己》的分享。我是从森林开始我的阅读推广活动的,数年如一日陪伴老师坚持晨诵午读,开展阅读节、家校共读会、组建教师阅读队伍,可奇怪的是我从来没机会在同事面前讲过自己的阅读故事和主张,真应了一句话:最熟悉的人,最陌生的认识。

    实践分享(心护师培训)  知识的贩卖是最容易的事,从右脑到左脑,从这张嘴到另一张嘴,让人分不清楚谁是原创了,除了概念、思想、实践的分享,在2018我进行了自己人生当中的第一次最真诚的客串分享。与我参加幸福家种子师资培训的学校同事在我的协助下申报了幸福家面向一线教师举办的心理护理师培训项目,报名人数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发动20多名教师自愿参加心护师培训。暑假七天的学习,提升了100名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对留守儿童呈现的问题有了科学的认知视角,也懂得了一定的护理技能,掌握了一些开展团队辅导活动的方法。前不久,一位老师告诉我班上有个女生,对别的同学的言论老钻牛角尖,她感觉其有心理问题。这样的谈话要是放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一是老师的自觉察觉,二是心理敏感增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受者

  直击死亡。去年的年度叙事里,我讲了生活中的痛,婆母颈椎骨折造成瘫痪在床,妈妈大腿骨折坠入不能自由行走。今年7月,婆母彻底解除了被捆绑在床的厄运,入土为安。我和先生都没能见上婆母的最后一面。在她走之前,我和先生、儿子回到老家看望了她,据爷爷讲,她已经有一个多月未食米粒,只是以流质的牛奶维生。看到我们去看她,她很高兴,努力地说话,气息微弱得真是如游丝,我从她的口型眼神辨别,她在说:不要买什么给我,带好孩子。带好孩子。临别时,我帮她扶了扶头部,惨白的脸部,轮廓凸出,眼睛里包含着一眶泪。那时没认为是诀别是最后一面,现实是残酷的,送走婆母后,先生酒醉后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天天梦见妈妈,我再也吃不到妈妈做的渣海椒了。我没告诉他,在冰箱冷冻室里有一袋婆母去年做的渣海椒。前几天,一位在我之后上任的冉校长,在查出肺癌不到一年去世,年满50岁。听到这一消息,真是心凉一阵,原本球场上生龙活虎、工作中魄力十足的人,说没了就没了,一切都归为死寂,说什么梦想和鸿图,道什么名利和权位,人死了,就如一缕烟,飘过就再也捕捉不到曾有的实像。

    直面衰老。按照家里姐妹的商议,六个子女,每人赡养母亲两个月,暑期两个月,87岁的妈妈住进了我家。在我家,目睹了妈妈老年生活,管理着妈妈的起居衣食,我既无比地享受着这世界上最爱我的人的叮嘱和注视以及站在我旁的安心,也无端地体味到一位"身不由己"老人的"风烛残年"暮年生活。妈妈在我家,我常常情不自禁地做一个动作,双手抚摸着她的脸,从上到下,我知道这世界上最爱我的人是母亲,不论我在哪里与她吃饭,她总会果断地给我夹菜叫我多吃点,无论我和爱人儿子为何事生气,她都会站在我这边,批评外孙不要直呼我的名字......可我又常常陷入失去她的恐慌幻想里,理解老人、迁就老人、在妈妈身边过一段“我仍旧是孩子”的生活,成了我买菜、做饭、散步的甜蜜源泉。所以提醒大地良师的各位朋友,一定多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靠什么证明活过这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坚持

    我们常常说一句话:你的坚持终将美好。问问自己,你坚持了什么?是每天必须的功课吗?还是应景似的任务?2018年,我坚持了4件事,按天和周、月、年来呈现,每天早上的书法练习、下午的健身走、晚上的夜读;每周日志、到主城陪伴孩子;每月提交个人月报、收集整理学校教师的阅读月报;每年撰写年度叙事;习惯是行为刻意训练出来的,这些习惯的建立,让我感受到自己对于自我生命的控制力与决策力,带给我非常愉悦的心流——慢性病人居然没有患一次感冒,同时我也不得不如一只困兽,在一节一节比较割裂的时段里僵化行走,把时光交给了刻板和规律。这样的坚持,有了本年度40册书的阅读、65篇日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改变

    打开自己  在幸福家种子师资的培训中,导师的话语和舞动治疗氛围中,我体验到“心无挂碍”、身无拘谨的自如状态,一次比一次更喜欢场域中的自我。以前的我是非常僵硬的对待朋友间表达友情的拥抱或亲昵,自己都感觉到身体的每个细胞都透露着抗拒和不适,我曾咨询过一个心理学方面的朋友,如我这样保守地对待友好表达的肢体语言,是否意味着幼年未能得到充分的爱和性格的缺陷。没料到当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彻底克服自己身体里的疑难,变得逐渐柔和起来,跟着一群人蒙着眼罩在厅堂里手舞足蹈,我全神贯注地感受着身体每一个骨骼和细胞的灿放而非如以前总担心着身后有一双双眼睛挑剔地盯着、评论着我。身体的愉悦和开放从另一层意义上说,是精神的轻松和信任感增强,我能接受别人的友好也能释放个体的快感。

    限制行为  个人身体的警报解除,工作行为的红线圈定。在我26年的教育经历中,爱上教育是在有孩子以后的事情,在我逐渐增加对教育的洞察力的过程中,我理解到教育就是一个人、一个国度、一个世界全部文明的展现,人人、事事、物物都蕴含着教育,心理学、教育学、脑科学、课程、课堂、课题、教室等明显的教育因素;军事、文化、经济、社会、统计等,三教九流、五湖四海都与教育相关,越是能吸纳各界力量的地方,其教育就越包容、越开化、越远大。我是这样想的,也竭力这样做,施以长技而纳新,可现实的人文环境教育我,不得妄为,当某一天有人对我介绍来的公益机构的活动产生质疑和无稽之评判时,我才深深地明白,一个人不可太热情忘我好心,因为人人都不是你,允许有的地方阳光不到,有的地方依旧唱"过去的歌谣",你 只能守住自己的阵地,不做入侵者,甘做守护人。记得在一次被误解后 ,我 写下《从明天起 ,坚定地做一名精致的 利己主义者》:从明天起,有意义的活动与我无关,我要做一个与众人泯然的家伙。从明天起,不是工作范围内的事,勿须挂牵,更不必理睬,那些事做多了也没好报。从明天起,只关心自己和家人,关心职称和名声,毕竟他们能给我带来心的慰藉和利的风骚。从明天起,我要坚定地做一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为别的,只为我能活得更好看点,不管心丢哪里。

    文章虽然写下了,但明天却是一个指端的遥远开始。因为我知道——真正的英雄是在认清世界真相后,仍乐意以成长的方式去成全有限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创造

    每年年末盘点时,我会情不自禁地问自己:这一年里,你创造了什么?仍是一张旧船票到处拜码头还是在某些方面比前一年有新模样呢?反复地搜寻和诘问,留下自己的得意之作时也为自己的成长涂抹了一些色彩。

凝聚人心,齐向网络进军。

    我的本职是 书法和阅读研究,可我在几十年的工作中习惯把教育和教师放在首位,即使变换了岗位也不为所动,我对所有的新事物都充满着求知欲和探究心,用不好听的话说就是喜欢折腾。在与沪江互加项目组交往里,我看到一个个年老或年轻的 容颜里都闪动着年轻心,他们聚焦全国、全球的互联网教育之精髓,无私的用工作之方式推动着乡村教育的均衡化,铺设着乡村孩童成长的信息通路。为了更好的利用网络资源,服务当地的师生们,我组建了“彭水互加共享”微信群,把全县领略到互联网教育曙光的老师聚集起来,在群内交流“互加美丽乡村课程”信息,并积极推荐大家坚持使用“彩虹花晨诵课”和“美丽乡村课堂”的其他课程,还发展了几个积极分子进入彩虹花晨诵的导师团和助教团,激励他们为全国的孩子上课、服务。在2017年沪江互加计划与凯迪拉克联合发起的 “小狮子计划”评比中,彭水3名教师获乡村教师优异奖,每人奖金10000元,9名老师获得小狮子计划乡村教师鼓励奖,每人奖金3000元,我有幸获得鼓励奖,并用这笔奖金购买了11台用于网络授课的“甜甜圈”摄像头,赠送与11名乡村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善关系,走向幸福人生。

      学习是外来的讯息积累,最重要的学习是在实践中调整行为、省察习惯、克服不足。2018年,通过幸福家的学习,我认识到自己和先生之间井水不犯河水,纽带只是孩子的现状是一种冷漠型的婚姻关系,怎么改变,按照我的性格,绝不可能对自己看不惯的诸如讲大话、粗暴酗酒、无利他精神的行为称赞,但我可以接受人的多样性存在,对其从小寄人篱下遭遇排挤打击形成的性格表示同情,可以去竭力发现对方的优点,夸奖他,在这用心的付出中,我也看到了对方的改变。就举一个小小的例子吧,要是我以前周末参加学习,他一定会三番五次电话,并骂道:什么鬼学校,周末还派出学习。今年参加幸福家学习,四次都是周末,四次他都在我的央求下到了主城,陪伴孩子,给孩子煮饭、检查作业,并一次电话都不打来,骚扰我。一切问题都是心的问题,若心能感同身受,若心能尽情绽放,问题便会不翼而飞。参加第一次幸福家学习后,我满怀深情的写下了《心会跟爱一起走》,以此祝福一段中年人迟来的爱情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跨界借力,打造生态学习。

    2018年暑期,在领导的安排下,我设计了新教师的培训项目,并全程联系人员实施,在此要感谢欣如老师,帮我介绍认识了张娟老师、王小庆老师,从她那里我获得了上海见习教师职前培训以及杭州城区新教师培训实践的一些宝贵资料、经验。在新教师培训设计中,我提出了一个观点“像打造完美班级一样打造新教师培训”,力求从一场培训的时空、课程、人员全方位、生动性的呈现一间教室、一个班级、一场教学的真实场景,让刚入职的老师在颇具情境、文化、愿望的现场获得学习的强烈情感。班歌、班风、班规等,还设计了团建晚会,班歌的谱写得到了山东手辰老师和猪八戒网副总裁刘川郁先生的的倾力友情支持,后来韩敏老师也专程为这首《杏坛新弦》谱了曲。晚会现场情景,大家可感受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年教师三条线的培训思路如下:

    引线(方向培训):新教师暑期集中培训,主要目的让教师有职业生涯规划能力、认识学习是如何发生的、教师应具备的思辨能力、站稳脚跟开好第一课。(班级模式)

      地线(影子培训):基地学校一对一教师指导、跟岗学习、教研活动参与、教研员关键期点拨跟踪、国培学习(岗位实践)

天线(互加培训):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切磋切磨的学科教研网络(学习焕新)

    4.感染  调到进修学校,最大的失落就是没有自己的学生,看不到一个个孩子一天比一天的茁壮成长,如同12日大地良师分享时欣如博士提到的“没有亲学生”。不过,经过三年的适应,我已经学会了把每一次组织活动中的老师们当自己的 “亲学生”去看见、陪伴和激励,所用的方法很多来自大地良师,比如赠书、鼓励写作、勇气担当等等,在与基层一线老师广泛亲密的接触中,理解了他们的忙碌和胆怯、狭小与真情、智慧和......可以说因看到这些老师、校长对于教育的热爱和坚持,我才坚守着对教育的情谊、无悔的拼命付出。不必说王娅老师开启“说写课程”,谢中菊、王燕、冉建川、张露、王旭、张云槐等老师孜孜不倦地在阅读教室耕耘,也不必说群文阅读在保家中心校的蓬勃发生,更不必说隆鑫希望小学的书香校园全面绽放,“新1001夜”睡前故事盒在四所寄宿制学校的投放,单单是互加项目金牌课程“彩虹花晨诵”网络课参与教师增多、收看比率上升,我可以较为得意地说: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只想在沉寂的池塘上吹一缕风,却没有想到你给我整个波澜,不是我鼓励着你们,而是你们呼唤我,继续往前!2018,真的爱了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我用经历说自己的句子。

      1.一定用写作记录下你的生活,回首便是财富。

      2.名师、大家都是人身,他们不过就是比我多了机遇和毅力,借鉴学习之时,记得告诉自己:不必顾影自怜,我是独一无二的自己。

      3.简单一点,专注一点,多为自己着想,有什么愿望想干什么就尽力去做,人生几十年,说挂就挂了,没有那么多明天。

      4.我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思考的未必就是首创,所说的一定是这个时刻涌自内心不得不说的话。

      5.不但要学会“非暴力沟通”,更要学习曲线沟通,当好人被现实不得不被逼坏时,也要竭力的保持对真性情同类的“好”。

    在欣如博士《大地良师;88次微课的分享》文中,她如是说良师:良师是孩子身边最高贵、最温暖、最令人怀想的君子。容我这样扩句:自觉担当起自我成长的“这一天”,便是良师的美好开启!

      这一天,不只是时间上的此时,更是时间里的那时。

      这一天,不仅是记得的人和事,更是未曾记得的心灵履痕。

      这一天,我与大地良师在一起,与2018年的感动、悲伤、甜蜜、温暖、成就、忐忑在一起。

      这一天,只要这一天,我活着把“我”说给你听,祝愿我们都美好的活出每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教育专著名著是一线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的最便捷的方式, 是帮助教师提高的有效途径。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5,994评论 2 7
  • 2016 List 完成情况自检: 1、职业:EY FSO;目前方向,资产管理。 2、英语:英孚贵弃;雅思未考。 ...
    松鼠阅读 277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获得快乐的方式,有些人拼命是为了让自己活的体面,而有些人拼命却是为了让别人活得体面。 每天遇到形形色...
    桌子老师阅读 462评论 0 0
  • 轻轻碰过 不知你 是否泛起了涟漪 也或许 是愤怒火苗在燃烧 反正我 沉醉在了冲动里 我站在灯光下看你来 你立在灯光...
    青霜橘阅读 127评论 0 2
  • 从哪儿都能生出来 ——草 春生秋死 天经地义一般 草把籽埋在地里 和别的什么天经地义是一个样 若偶尔有人写诗提到了...
    后生执笔阅读 190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