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请停止无效努力: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快速进阶》

为什么要看:

当你开始被朋友圈、公众号油腻的心灵鸡汤灌得反胃时,当你踌躇满志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却无从下手,不知如何前行时,《请停止无效努力: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快速进阶》将会是帮助你清理肠胃的粗粮干货。也许吃起来需要十足咀劲,但绝对营养满分,大有裨益。

这是一本关于个人成长方法论书籍,毫不夸张地说,其提供的方法思路基本上可以解决我们在职业发展和个人提升过程中所遇到的大部分困惑。比起市面上许多同类型的畅销书,这本书就是一本没有任何修饰的、诚意十足的“行动教科书”。

不过老实说,这本书的方法虽然实用,但是否真正能用得上就看个人修行了。正所谓“所有的真理都被千万人讲了千万遍,而很少人听懂,更少人执行,几乎没有人坚持”。

作者孙圈圈印象:

去年从某个公众号看到孙圈圈的文章就觉得惊艳了。于是我关注了她的公众号,发现她跟其他知识网红有很大的区别:1、她的文章满满的都是干货,基本没有灌水成分。2、除了自己的网络课程、线下交流以及自己的书籍,她极少与其他知识网红互推,也不作广告软文推广,不收赞赏。3、她专注于解决个人及职业成长问题,不是夸夸其谈的“道”或是聚焦于某一种“器”,而是提供手把手教你上道的“术”。

孙圈圈本名孙园媛,曾任全球顶级管理咨询公司咨询总监,现创业中,“领英洞察”专栏作家。《请停止无效努力: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快速进阶》是她的第一本书。

本书框架:


全书框架

本书从个人成长的七个方面解构正确的努力方向和方法,包括:个人天赋认知、学习方法能力、思维构建能力、提升沟通能力、发展平台选择、破除思维定式以及个人情绪管理。看看,这都是些普通职场人求知若渴的课题。关注圈圈的圈柚们都知道,其公众号都有涉及以上领域的干货文章,但不成系统。读过整本书,会体会到以上领域各自关联,结合自身情况再形成属于自己的方法体系。

核心内容:

本书七个核心内容中,本篇笔记着重记录个人天赋认知、学习方法能力和思维构建能力三部分。

一、如何快速找到你的天赋优势

在我们决心开始努力之前,作者认为确定好方向至关重要,方法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天赋优势:首先找到正确的价值定位,然后快速发现天赋,最后将天赋转化为能力。

当看到这一章时我会出现一种想法,就是如果我在大学毕业前就明白这些道理的话,也许就不会走太多的弯路。也许当时选择的就不是现在这条路,又或许即使依然是这条路,使劲儿的方向也会有所不同。因此,这个探索天赋的过程,对于像我这些已经工作超过十年的职场人来说也许会来得比较晚。

不过,既然知道了有新的方法,就不能装作不知道,继续蛮干下去。首先,明白到最有价值及性价比最高的个人提升因素便是能力和天赋,要把知识技能内化为能力,并且找准自己的差异化天赋。


找到正确的价值定位

作者提出天赋分为能力天赋和意愿天赋。以往我们谈一个人的天赋,大多是指能力天赋而忽略意愿天赋。实际上,意愿天赋同等重要。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说有些人性格外向,沟通能力强,拥有极高的销售天赋。然而他们的人生目标并非紧张地拼业绩的职场生活,而只是想过一些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平淡生活。那么,在销售工作方面,则可以认为他们是没有意愿天赋的,即便他们的亲和力有多强,口才有多好,也无法在这个工作最大化地发挥其能力。

因此,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同时有能力去做,并且有意愿去做,加上外部环境因素影响,才能把天赋发挥出正面的结果。

正确理解天赋

如何找到自己的潜在天赋?作者通过寻找天赋清单,帮助我们发现潜在天赋的四个特征SIGN: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本能INSTICT,成长专注GROWTH和满足感NEEDS。通过日记,自问,问他人的途径更深层次地了解自己。

最后,通过在学习区进行大量的刻意练习,将弥补劣势的时间,花在最大化天赋上。

这个方法对于我来说有点当头棒喝,因为在进行天赋探索之前,我直觉认为自己之前对职业的选择是与这个原则相违背的。比如说,我性格内向,口才不佳,不喜欢扎堆人群和接触陌生人,在现有工作中鲜有体现天赋的四个特征。但最初,我认为为了锻炼自己的社会力,必须拉长短板,因此选择了对自己来说能力天赋极低的销售岗位,并且就这样不瘟不火地走过了这些年。如果现在才说不应该把时间花在此,是否比较令人绝望?

无论如何,我个人认为,个人能力提升是硬道理,无论是否有天赋,作为社会人,有些能力必须掌握,有些短板必须补长。


发现天赋的方法

二、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在找好天赋的基础上,作者提供了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方法论。首先,建立"T"型学习姿势,即精通一个领域,其它领域在于了解并建立关联。然后,找到快乐学习的方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最后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在此之前,我是一个弘扬大双子好奇心的宝宝,看到什么都想去学。曾在同一时间,我报过接近十个课程,即便经过一大轮减法的现在,我仍然在线几个学习社群,幸好学科领域已有所缩窄。那么,如何选择T型结构里深入的部分呢?请回头看第一部分的天赋认知吧。在天赋领域刻意练习,把天赋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T"字型学习姿势

在如何快乐学习部分,书中提到元认知的概念,以把握自己的认知特点并调整学习风格。也许我们常常只是一心扑在知识获取方面,没有站在更远一点的角度去观察和审视自己。当把自己作为一个研究对象去思考时,会发现目前的一些学习方法和习惯是需要调整的,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改进学习方法,提高效率。


如何快乐地学习


接下来是建立知识体系。作者给出非常具有实操性的方法:明确学习目的-寻找已有的体系-修正体系-填充知识-关联知识点。而我平时则习惯于采用某一个熟悉的切入点进行探索,从而以线带面地关联学习。可以想象后者在个人记忆和理解方面会更有效率,但缺点就是不全面,容易缺胳膊少腿。今后可以尝试两者结合,找到切入点后,直接找出知识点所在重点学科领域的已有体系,再在这个框架内进行关联填充。既可以任意选择学习开端,又能保证体系的完整。


建立知识体系

最终我们学习的目的是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怎么做:把知识层、能力层和价值观层三个学习类别紧紧相连,不可割裂。其实这与《Learn More Study Less》  (Scott young)  一书中的学习方法如出一辙。高效学习的方法就是不断的进行联系和想象,把能与某个知识点相关联的方方面面都拉进来考虑,这样久而久之,所有知识都会在脑海中结成一张网,而且会越来越结实,互通的道路会越来越多,更利于把知识真正转化为自身能力。


知识转化为能力

三、构建思维能力

这章对我来说比较熟悉,因为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李忠秋老师的结构思考力课程,其基础理论就是芭芭拉明托的金字塔原理。相对来说,结构思考力是专门针对这一理论搭建的专业课程,因此无论在知识点讲解、思考运用还是配套练习都更加自行体系和全面。虽说熟悉,是否能熟练灵活地运用却是另一回事。


培养清晰思维

除了金字塔原理,这章还在正确定义问题、跳出固有思维和独立思考三部分进行了方法论阐述。这些方法实操性都非常强,随手把目前工作遇到的问题往前一摆,就可以开始运用解决。比如说遇到一大堆问题,如果用结果导向型工作方法,先筛选出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再用更大比例的时间分配在这些问题上。又比如说遇到创新瓶颈的时候,结合水平思维,运用提升创造力五字决,跳出固有思维框架。至于最后独立思考,作者通过例子按步骤进行了逻辑推理过程。总之,以往很多我认为只能靠"直觉"去"蒙"的问题,在这里居然都提供了排成一二三的方法供我参考实践。


正确定义问题


跳出固有思维

以上三个部分已经让人感觉烧脑。如果继续吃透后面的四个内容并且切实运用,个人能力必须上升好几个级别。余下的四个核心内容不一一详述,因为基本上全书都是方法论,恨不得全部都用荧光粗笔画上记号。摘选三个部分进行记录的目的,是要体会这本书告诉我的这件事情:即便生来资质平庸,也不必绝望,前进的路还是切实存在的。

停止无效努力,找准方法,切实行动。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