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笔记|如何告别自嗨式写作:有趣

最近在看舒明月老师的《大师的写作课——好文笔都是读出来的》,刚看了两篇,便感觉相见恨晚。我将采用RAI读书笔记法,对其中对自己写作启发较大的分享给大家。

今天要拆的是《所有的写作,都是为了被阅读》这篇。在文中,她集中阐述了写给大家看的文章具有的特点即“四有”,即有趣、有用、有料和有力,并给出了丰富的案例。由于篇幅较长,我改用系列方式来发布。此为第1篇文章,读书笔记总第2篇。

H:关注热度

大家对“有趣”的关注度有多高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它在简书平台和微信平台的热度吧。

在简书平台上,结果是:有趣 15.8w,读书 28.5w。即“有趣”的搜索热度几乎是“读书”的1/2。

又特意在搜狗指数上查了下最近一年的“有趣”的微信指数,其一般水平在100w左右,峰值达200w。总体来看,“有趣”在搜狗在微信上的热度略低于国民热词“支付宝”。有图为证(参考图一)。

图一、“有趣”和“支付宝”的微信指数

R:原文精读

“有趣”是硬通货,各层次的作者都深谙此道;最好将读者视为情人,才有趣得起来。

所谓“硬通货”,即被大家所广泛接受的东西。追求“有趣”,反映了人追求新鲜感和对变化更敏感的本性。

在本书中,舒明月老师首先通过丰富的案例让我对文章“有趣”形成了深刻的印象,并给我们指出了常见的两个误区。其写作框架可参考如下:

图二、舒明月老师关于“有趣”的写作思路

I:我对“有趣”的理解

图三、我对“有趣”的理解

A1:将知识与自己的经验相关联

1.对生活的思考

我因为读硕士在学校比同一届的同学多在学校待了近三年时间,后续进入社会后感觉时间紧迫。毕业,工作,结婚,生宝宝...加之从事互联网行业工作,平时晚上19点下班已经算是很早。在家里,托公婆的福,家务的事情我参与较少,但陪伴孩子的时间总是不多。而我,还想趁着毕业的时间不太久(刚好四年),读读书,写写文章,精进一下。

总之,一路上步履匆匆。一方面感觉行业变化好快,需要不断充电;另一方面,感觉孩子商小,需要陪伴。还有,需要通过阅读和写作来满足文艺女的。

对我来说,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在于陪孩子游戏和通过阅读了解世界和人们不同的状态。而工作,固然有意义,但似乎与“有趣”无关。这样来看,我几乎就是个无趣的人了。

2.对写作的思考

阅读之乐,自然也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我阅读的过程中,也读到不少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具的好书,不如《大人小孩都能懂的大设计》、《疯狂人类进化史》和樊登做序的《好好说话》。

可是,如何从别人的作品中获得这种“趣味化”的技术呢?舒明月老师给我指点了方向:

首先,从认知上,要理解“有趣”是可以习得的;其次,“有趣”的呈现,与你对沟通双方的定位有关。坦诚沟通,不断增进彼此的了解,摸清他最关切和最迫切的需求,是让自己变得“有趣”起来的行动指南。这一点,对于写作和人际沟通都可以应用。

从这个角度来说,舒老师说的“有趣”,即文只有无趣的人,才把有趣当春药吧的“真正有趣(的人)”,而不是自认为有趣。而且,该文中还指出”犀利地分析了迷蒙写作手法的有趣。喜欢的小伙伴,可以点击看看。

真正有趣的人,懂分寸,有温度,独立而自由。

你们发现了吗,真正有趣的不是那些例子,而是咪蒙的笔法。她通过非凡的写作技巧和情绪调动能力,把最普通的事情嵌套在预设的框架里,明示暗示地告诉你,有趣最高,有趣至上。这才是厉害的地方。

文中,作者傅踢踢还指出,“是否有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人的评价。”这一点,我也是十分认同的,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感受到的“有趣”程度是不同的。

同时,他也从道的层面回答了我列出的两个HOW的问题。原文引述如下:

有乐趣不等于有趣。对一件事情热爱,深感乐趣,只要自己认准就可以。但是否有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人的评价。自以为有趣,其实很无聊的人,我们见得还少吗?

A2:今后如何运用

在生活方面,我显得“独立自由”有余,而分寸和温度不足。这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写作方面,我先从坦诚沟通开始,努力提高文章的价值和易读性。比如,在这篇文中我应用黄金法则,重新梳理了关于“有趣”的问题并用xmind可视化,并使用目前大热的微信指数做数据论证,希望文章更易于理解。

我是雪夜闻笛,在写作的路上,愿我们一同精进!


参考资料

怎样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你那么的用力“有趣”,为何依然如此空洞?

只有无趣的人,才把有趣当春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