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阅读家庭读书会Ⅱ11.2/21 《发现孩子天生气质》读后感 李俊瑶妈妈

本周阅读了《发现孩子天生气质》这本书。气质是与生俱来的,一方面是源于遗传,另一方面源于母亲怀孕和生产过程的影响,当然后天的干预,也会对气质产生影响。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气质,气质无所谓好与坏,主要看孩子的气质与所处环境之间是否能和谐配合。如果能,孩子则会更加健康和快乐的生活。作者提供了九个维度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气质,分别是活动量、规律性、驱避性、适应度、反应强度、情绪本质、坚持度。注意力分散、反应阈等。为便于家长分析,作者为每个向度提供了两组测试题,一组测孩子,一组测父母,测试孩子与父母同一向度下是否具有相同的气质,作者认为如果孩子与父母气质相反,容易影响亲子关系地建立,因此需要父母更有觉知的用符合孩子气质的教养方法。

第一维度是活动量。活动量高的孩子在情境合适时是活泼可爱的,当情境不合适时,是调皮捣蛋的。活动量低的孩子安静乖巧,有时被认为是太懒太慢,不爱运动。活动量小的父母碰到活动量大的孩子会产生矛盾,尤其当父母精疲力尽时,父母会对孩子进行斥责。我家孩子活动量高、而我活动量低,所以我是不能满足孩子全程陪玩的需求的,孩子会有失落感。活动量高的孩子最怕无聊没事做,会浑身不舒服。作者建议在受限环境下,可以玩些词语接龙、猜谜、扑克牌等游戏。针对活动量大的孩子,家长可以培养他对运动的兴趣、以有趣的方式引导孩子做家务。作者特别谈到当这类孩子被限制不能动弹时,可以在手上拿个小东西把玩,反而会减少烦躁不安,有助于专心的思考和学习。这点对我还是有启发的,我家孩子写作业时从没有坐老实过,东扭西扭,我一直批评她会影响专注力,从作者角度,这反而是孩子的自我调整。当孩子大了,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了解自己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让他学习安排自己的生活作息,把具有的活力做适当的运用和发挥,在受限的条件下,为自己的能量找到适当的出口。

第二项是规律性。针对规律性高的孩子,当孩子的生活作息时间有变动时应及早提醒孩子,让他们有时间做好心理准备,先进行调试。当然如果孩子对规律性的要求太高,家长也不要一味配合,偶尔也要让他适应不规律的情境,提高环境适应能力。对规律性低的孩子,要注意规律意识培养。此时父母有规律的行为对孩子的作息养成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第三个维度是趋避性。趋避性是指孩子面对新鲜的人事物时第一反应。趋避性偏低的孩子对所有新鲜的事物都会感到好奇。趋避性偏高的孩子正好相反,对任何新鲜的人事物感到陌生,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接受。另外,同一个孩子对人事物的趋避性反应不一定完全相同,有的孩子可能对陌生人比较害羞,但对新事物很好奇,勇于尝试。有的孩子可能不敢尝试新的活动,但面对新朋友却落落大方。害羞退缩的孩子,面对新鲜经历时容易选择逃避或是犹豫,他们并不是不想参与,只是比较小心谨慎,他的拒绝并不表示他对新鲜事物没有兴趣,家长也不要因为拒绝就顺着他从此再不参与,大多数的孩子都会在观察热身之后变得大胆和放松,由拒绝变成接纳。这种孩子总是慢半拍,有时等孩子热身结束了,活动也结束,因此孩子会有挫败感。对家长来说,需要帮助孩子进入陌生环境前提前热身,比如提前到达现场,提前做好准备。小心谨慎的孩子,通常胆子比较小,这是因为这类孩子对外在刺激的生理反应要比好奇心强的孩子来得强烈,这是每个人的天生体质对刺激的反应不一样造成,所以家长应该接纳孩子的这个气质,以渐进的方式训练孩子的胆量,千万不要强迫孩子。作者给了七招破解害羞。首先是暖身。第二是循序渐进。从温和少量的尝试开始,让孩子慢慢适应。第三是接纳情绪。当孩子面对挑战,选择退出时不要指责或是取消,千万不要说“不要怕,有什么好怕的,他会吃掉你吗”。这种说法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情绪是不对的,会更加焦虑和紧张。家长需要接受孩子的情绪说“新的环境和陌生人让你有点害怕对不对”。让孩子感到被理解和接纳。第四是模仿学习,如果旁边有孩子也在玩儿,可以让孩子先观察。第五是回想成功的经历,比如说提醒孩子,上次是怎么做到的,上次就做的很好。第六是练习厚脸皮,有的孩子不敢尝试是因为怕人笑话,太在意别人的反应,总觉得别人都在注意他。可以让他先静静地观察周围的人,当他发现没有人注意他时,他就会放松一些。父母应该多教孩子如何脸皮厚一点以及自我解嘲。第七就是允许孩子自己决定何时开始踏出第一步。允许孩子以自己的速度去面对新的事物,孩子就能更好的从容面对。对于这类孩子,家长要多鼓励孩子的成功,同时教孩子一些放松的技巧,比如深呼吸。

第四个维度适应度。有的孩子面对环境和生活变动时调整自己的能力强,有的孩子则弱,说明适应度低。适应度低的孩子在面对生活变动时常常很难接受,因为他们习惯在心里建立一个未来的预期,如果外在环境变化太快或是不如预期,他们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心里的预期才能接受改变。每件事情的开始和结束都是关键时刻,适应度低的孩子在这些关键时刻容易抱怨,因为要跨越这些改变对他而言有太多的困难。对于适应度低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建立可预期的生活规律,增强孩子的控制感。在开始一件事之前事先预告,尽可能告诉孩子会出现的情况和进行的步骤,预作准备。这类孩子他会对将发生的事情,问个不停,比如说要去哪里、有什么东西、可以玩多久等等。家长应该耐心解释,千万不要不耐烦,他只有得到充分的信息,才会感觉安全。家长可以采用一些技巧降低孩子的不适。比如要结束一件事情的时候应该提前告诉孩子,让他们有时间准备而不是突然改变让孩子措手不及。这类孩子不喜欢意外状况,当事情不如预期时他们的失落感比一般人更强,所以家长帮助预设可能发生的情况想出可能的解决办法,让他们克服失望的情绪。还可以和孩子玩:假如发生什么事儿,你该怎么办的扮演游戏,模拟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变动,让孩子演出,当事情真发生时,孩子已经有了心里准备,知道怎么应对。

第五个维度是反应强度。反应强度强的孩子说话大声、笑的大声、生气的时候哭闹的也大声。反应强度弱的孩子,外人很难觉察他的心情,无论高兴或难过反应都是淡淡的,这种孩子容易被人忽视。面对孩子的不同情绪反应,家长一定要用同理心做出应对,让他们感受到被接纳和了解,千万不要否定孩子的感受,比如说别人笑又不会怎么样,有什么好怕的。家长可以从气质的角度思考孩子情绪背后的原因:活力充沛的孩子被限制久了、规律性高的孩子无法适应变动太大的生活、退缩害羞的孩子被吓到了、敏感度高的孩子接受的刺激过多、坚持度高的孩子一直没办法达到目的等。三至九岁是孩子认识情绪的关键时期,当孩子生气或难过时,父母不能不管,更不能惩罚,相反,要告诉孩子,感觉并不可怕,任何感受都是自觉自然的、都是可以处理的。如果孩子能在一个能表达情感、讨论感受的家庭中长大、就会潜移默化培养出与他人沟通的能力。面对孩子带操控性的情绪,家长应该用温和而坚定的态度来处理。面对不喜欢表达自己想法的孩子,家长可以示范谈谈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和想法,鼓励孩子说生活中快乐和不快乐的事情。有的时候孩子不想表达是因为每次说出来不会得到大人的回应,那么大人需要反省。反应强度弱的孩子需要多一些自我肯定的表达训练。许多表达式要通过示范和练习才能学会,光说不练是解决不了问题。比如当别人对待你的方式,让你不舒服时你要说:我不喜欢你这样对待我,我很不舒服。自我肯定的基本理念是不但要尊重别人,也要尊重自己。当自己的权益受损或被别人欺负时要能够保护自己。将自己的感觉和想法表达出来。这样做不但不会破坏你的人际关系,反而让别人知道你的底线,容易与你相处。

第六个维度是情绪本质。情绪本质正面的孩子在一天之中表现出快乐友善或愉悦的时间比较多。情绪本质负向的孩子是天生的分析家与评论家,总是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问题,发现事情还不够完美的部分。长大以后,他也有可能是社会改革者、政治评论家、鉴赏家。

第七纬度是坚持度。坚持度是指孩子从事一项活动时不会因为遇到阻碍或困难就轻易放弃的程度。坚持度高的孩子面对困难挫折会坚持到底。坚持度低的孩子很好相处,不太会坚持自己的想法,容易妥协。遇到困难挫折就投降,不愿意费力去解决难题,冲破难关。对坚持度低的孩子家长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协助孩子改善。首先是要及时转换负面情绪。碰到困难负面情绪最容易表现出来,如果被负面情绪占据,则没有办法理性思考。因此在出现情绪时要接纳理解,并安抚孩子。转换情绪之后再心平气和,面对解决问题。第二是帮助孩子建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孩子讨论不想面对的事情是什么,困难在哪,然后将一件事分成几个部分一步步来处理。对孩子做好的事情给予肯定。目标不要定的太难,孩子稍微努力就可以达到来激发他面对挑战的动机。第三是将生活趣味化。试着发挥创意用游戏的方式来解决日常生活的例行事物。第四是回顾成功的经验,经常提醒孩子,上次如何化解负面情绪如何克服困难,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提升自信心。

第八个维度是注意力的分散度。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孩子,给孩子指令时最好简短明确一次给一个指令,孩子才会记住。

第九个维度是反应阈。反应是孩子对外在物理刺激,包括声音光亮温度气味等的敏锐程度,也包括对人际互动中非语言线索察言观色的能力。反应阈低的孩子感官比较敏感,只要外在的刺激超过他的阈值就会有感觉。反应阈高的孩子感官较迟钝。

每个孩子具有不同的气质,父母在了解并接纳了孩子独特气质后,有助于避免把孩子限定在自己给孩子设定的框架里,避免把孩子培养成父母希望的人,而不是孩子应该成为的人。九个维度的气质分析,我和孩子有多个都是不同的,原本我总较劲想改变她,容易陷入焦虑,现在突然释怀了,接收孩子本来的样子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做爸爸之后才学会怎么做爸爸的。”这是一句非常知名的广告词,也是许多父母亲共同的一个认知。我呢,在成为一个妈妈之...
    樨柳苏晴阅读 862评论 0 0
  • 不惑贪恬静,悠然醉瑟琴。 诗词逢故旧,唱和遇知音。 论道惺惜友,闻识彼此亲。 求学无老少,醒悟有禅音。 —————...
    不惑而歌阅读 514评论 6 10
  • 新的一天,新的一年,新的工作,总不会一切顺心。哪怕一大早就有各种触霉头的事,我仍觉得罢了,一切不过人心。太较真则...
    Santorini__阅读 312评论 0 0
  • 文 | Molly 日剧《校对女孩河野悦子》中,折原幸人是一名小说家,以笔名写书获得新人奖而出道,但编辑和校对人员...
    Molly呢喃阅读 962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