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人生的十二年路过

图片来自网络

情人节。

他发给她520元微信红包,留言:“情人节快乐!多吃水果,多运动!”

她请他去看了一场只有两个人的电影。

情人节的电影院,到处充满着暧昧的气息,连空气中都充斥着玫瑰花和荷尔蒙的味道。像很多女孩子一样,她,喜欢这种氛围,佳人如梦,不负韶华。

影片结束,他们手挽着手走在回家路上,享受着这难得的二人世界,彼此相协,仿佛空气都凝住了,好像又回到了十二年前他们的大学时代。

是的,十二年了,如果说十二年是一个轮回,那么他和她已经闯入彼此的人生一个轮回之久,命运之神终究还是把他们绑在了一起,让他们相扶相依。

时光蹉跎,十二年间,他们从大学时的青葱情侣变成了如今的孩爸孩妈,他们让“毕业季分手”的预言变成了泡沫。十二前,她遇到了他,继而她将少女时代那个心中留存的白马王子抹去,时至今日,即使左手牵起了右手,却依然是幸福在弥漫。

图片来自网络

-01-

十二年前,他们相遇在那个海边城市的大学校园里。记得那年,他们都上大二,那个时候的他们都以为青春是一场美丽戏剧,美得光彩夺目。

那天,她被笔袋里突然躺着的一封情书吓得目瞪口呆,明明是一封情书,语气却霸道坚毅,让她哭笑不得,她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是:“你既然不知道我一直默默地喜欢你,那我以后可能不会在自习室遇见你了,明天来找我取回你借给我的橡皮。”带着戏谑而挑衅的表白,是他的风格,而她从未想过不久的以后他竟成为了她的男朋友。

他不是她喜欢的类型,外表不修边幅,谈吐也不是她喜欢的干净洋气,即使有时出言不逊,大多数时候却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典型工科男。而她,喜欢帅气干净,酷酷的文艺气质,幽默而谦和的男子,她觉得,这样的男子才是她的白马王子。

她拒绝了他的表白,依旧每天忙着上课,偶尔参加学校的活动,每天晚上准时去上自习,高考的失利像一把利剑刺痛着她的心,不甘于二本院校她,目标定然是考研,唯有这样才能离她的梦想更进一步。

他和她说好的不见,他停得下脚步,却停不了心中的思念的泛滥。那天他等在她的自习室门外,她刚走出教室就被他一把拉住跑到操场。不容她说话,他说:“你们体育课要考八百米,我知道你体育成绩不好,我陪你练!”是的,体育课八百米是她的痛点,她耐力不好,而偏偏这学期要考该死的八百米。于是,每天自习后,他都会陪她练。有时,他带香蕉给她:“女孩子要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她想拒绝,却发现他的眼神里满是心疼,爱怜,那个叫做“爱情”的东西在他眼里装得满满的,她知道对他没有一见钟情的感觉,对他的好依然置若罔闻。只是习惯了下了晚自习后跟他一起跑步,习惯了听他唠叨应该如何关注饮食和健康。而她一直都当他是普通朋友。

图片来自网络

-02-

初冬的一天,她跟隔壁班的于信在自习室门前讨论英语问题,他提着一袋水果从自习室门口路过,看到他们谈得眉飞色舞得,神采激昂,他的心中五味陈杂,他看了她一眼,她恰好也瞥见了他。

他像一阵小旋风一样跑了,跑到离学校不远的海边,初冬的海风像利剑一样吹着他的全身,就这样瑟瑟的,凉凉的,他依稀感觉到心在发抖。

听着之前无比悦耳的海浪声,今夜他却久久不能释怀。于信是院长的儿子,他又何尝不知道。 而他来自农村,生活费和学费尚要通过勤工俭学赚取,又能给她什么?她,聪慧美丽,小巧可人,理应配得上更好的人。

他开始淡出她的生活,每当想念的思绪笼罩而来的时候,他用拼命学习和参加各种活动来避开思念的碎绪。他努力让自己相信,时间是治疗相思的最好良药。

没有了他的世界,她依然每天忙着上自习,参加学生会活动,她已然养成了每天跑步的习惯,为的是通过接下来的体育课八百米考试。

没有了他的世界,她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他的影子总是不经意地在她眼前飘过。跑步的时候,她会想起那个在她耳边絮叨的他,上自习的时候她总会想起那个让她多吃水果多运动的他。没有了他的世界,任凉风呼呼吹过,她依稀感到丝丝凉意。她突然觉得,原来,他已然藏在了她心中最温暖的地方。

-03-

这天,她跟隔壁班于信在学校小食堂吃饭,两个人谈完学生会的事情之后,看着于信自顾自地吃着,听着他夸夸其谈自己的各种“公子哥”经历,她突然想起跟他吃饭的时候,他会悉心地把她喜欢的菜摆在她面前,时不时得夹菜给她,嘴里却说着:“我不爱吃,你太瘦了要多吃点有营养的”。于信确有一点她心目中白马王子的形象和性格,家境良好,幽默风趣。然而,这时,她却突然想见他。她飞一般得逃走了,不知不觉竟来到了和他经常跑步的操场,一抬头,一双熟悉的眼睛正微笑得看着她,四目相对,他拦她入怀。


图片来自网络

-04-

从此,他们走入了彼此的世界。

她发现了不一样的他,更加健康向上的他。他会带她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做义工,为八十多岁老八路读书,修指甲,聊天。他会每年主动献血,主动帮助陌生人。

他会在吃饭的时候给她夹爱吃的菜,会陪着她一起上自习,一起跑步,一起做公益。下雪的冬天会拥着她上下自习,每天不忘提醒她怀里放一个热水壶。

她会催促他及时理发,帮他挑选适合的衣服。他逐渐由一个不修边幅的少年变成了一个俊郎上进的翩翩少年。

-05-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来到了大三下学期,她决定考研,他找了一份实习工作。每天实习下班后,他都会用不高的实习工资给她买一份水果,或者一些零食。他知道,他家的经济情况不好,没办法请她吃大餐,买贵重礼物。她也知道,虽然他很穷,但他的这份爱和坚持给了她阳光般的感动和从未有过的温暖,这股力量让她跟他一起走下去。他虽然不是她少女时代心目中的白马王子,但他让她明白,一个有爱心,积极向上,宽容,体贴会照顾人的男生比一万个只有嘴上功夫的白马王子更加打动人。


图片来自网络

-06-

毕业后,她考取了研究生。而他,决定去南方闯荡,他的专业在那个南方的一线城市有更大的施展空间。他说:“等我三年,三年后我就回来。”她点点头,咬着嘴唇,泪水却模糊了双眼。

离别的车站,他远远地看到她拖着一个硕大的行李箱过来,他惊愕的嘴巴一直张着。

“我决定不读研了,跟你一起走。你现在想甩也甩不掉我了。”她得意地甩着马尾辫故作轻松地说。

“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你爸妈同意吗?”他焦急地脸色发白。

“我已经大学毕业了,我的人生自己可以做主啦。”她嗔嗲地说。

其实她刚跟父亲大吵了一架,她不想按照父亲的心愿读完研后,中规中矩地在那个小县城当一辈子老师,像家乡的很多人一样相夫教子,过着一眼望到老的日子。她更不想离他那么远,不想让两个相爱的灵魂千里之外望穿秋水。她毅然决定,放弃父母为她铺好的路,不管未来是风是雨。

那天,她和他经历了人生二十多年以来最长最累的一次旅程,28个小时的火车,硬座。车厢里充满了各种嘈杂声,泡面味夹杂着汗臭味,让她一度反胃头晕。无座的也塞满了车厢的各个角落。他们两个人困了只能相互靠着蜷缩着眯上一会儿。

如今八年过去了,她还依稀记得那个脏乱和疲惫不堪的夜晚,他们坐在离开故土的那趟列车上,驶向了载着梦想的远方。列车越驶越远,而两个人的心越拉越近。


-07-

毕业四年后,他们凭着自己的努力在那个房价贼贵的一线城市有了自己的房子。这四年来,他们省吃俭用,出门没有打过一次的士,吃饭基本都是在家做,游玩专去免费景点,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这四年来,她的衣服都是地摊货,他的行头也都是淘宝款。她已然从一个娇滴滴的公主成长为了一个贤妻良母,不变的是他的唠叨,唠叨她多注意身体,多吃水果多运动。不变的是他的骚扰,只要她有一点头疼脑热不舒服,他的电话定然会准时“骚扰”她,不管她在开会还是在工作。

再后来,她依旧继续着她的梦想,考取了在职研究生,一边上班一边上学,一边带宝宝。他会心疼她的忙碌和辛苦,晚上不管多累都会主动要求带宝宝,让她多睡觉多休息。



这就是他和她的故事。走过青葱校园,迈过毕业季分手的魔咒,经历了裸婚的窘迫。如今从他们相识相知牵手至今已然十二年。如今已过了而立之年的他们,回首往事会有些许的感慨。

人生还有多少个十二年,我想跟你在柳絮飞扬中牵手漫步,走着走着直到白头,因为我为了你舍弃了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所以你要陪我一起到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