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只有明白未来是未知的,才能享有鲜活的人生。

知道这句话跟相信这句话之间隔着壕沟。人的发展很难脱离自己生活的环境,当看着身边的人从小到大,几乎没有太多的选择时,我非常害怕,害怕这种一眼看到头的人生,害怕世界竟会如此无聊,每个人过着“放羊-娶媳妇-生娃-放羊”这样的循环。

在自己的视野受限时,我选择了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为这里可以任意创造世界,编造体验。我越来越沉浸在自己的内心里,虽然感觉到了各种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情感体验,同时也因为没有人和方法的指引,我在里面迷失了。我相信自己内心的感受和声音就是全部,相信外面世界的险恶,直到自己无法承受来自内心窒息般的压迫,为了自救,努力挣扎着把自己从自我世界中拉出来。

这时候无意中接触到了教练技术,它让我认识到,这个世界上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我相信什么,那这个世界就是什么样子的。我可以设置体验,不再是以往那种鸵鸟似的逃避,选择性地听和看,而是接受现实的全部,然后积极主动地将注意力聚焦在自己想要和已经拥有的东西上。

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默莱特,每个人对世界都有自己的解读方式,关键是,你想要的是什么?

第一次接触

不清楚别人的成长经历是怎样的,我小时候生活在自我世界的人,因为我觉得外面的世界很无聊,后面逐渐演化成了害怕和排斥。在我和人交往之前,已经在心中替对方和自己进行过交流了,所以有些交流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有些交流也只是短短几句话就差不多聊死了。而自己在与事打交道时,又会觉得好复杂,自己心中一个念头就能实现多快多爽……这让我越发排斥外面的世界,即使口口声声说,外面的世界没有别人,只有自己。但无数个自己加起来,已经喧嚣到顾不上客观世界了。

最初了解教练技术是在永澄老师的共读课上,第一次听说他招募共修学员时我无动于衷,第二次再次听见,我就被说动了。现在想来,很可能是第二次自己刚好参与到了那一期的直播课,便相信是这是上天的指引(我自认为是个无神论者),很轻松地抢到了名额。

第一堂课令我印象深刻,乃至震惊,原来听人说话是需要拆分事实、情绪、意图的啊。这是第一次,我看到了实现心中想要的那个样子的希望。

报名时我已经怀孕五个月,刚刚从强烈的妊娠反应中缓过来,又认为自己能了。当时还想着,我可以跟着上课一直到孩子生下来,月子期间停一个月,满月之后,又可以跟着学习、训练了,不会落太多的课程。事实则是,我跟着学了一个月,因为体力不支,就停下所有的学习,专心生孩子去了。

这一个月并未学到太多内容,主要是让自己明白,感受体验很重要,但情绪很多时候不可信,比如说我为了缓解焦虑感不断地在网上买课,怀孕都无法阻止我的冲动。


这个世界上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孩子生下来后生活完全失控了,根本顾不上学习,却意外地让我此前学到的知识应用上了。如果我知道孩子晚上会一小时醒一次,醒来就哇哇大哭,有时干脆醒一小时,我大概是没有勇气要孩子了。可是孩子生下来后,哪怕被孩子折磨得再痛苦,我依然不愿意把孩子交到除老公之外的其他人手中。初为人母的独特占有欲让我一改以往甩手掌柜的风格,对宝宝的吃喝拉撒睡亲力亲为。

某一天半夜,我第N次被宝宝的哇哇大哭吵醒。不可能是饿,因为一小时才喂过奶。为了帮孩子养成规律作息,我只能用其他方式安抚他。抱起来都不行,需要走来走去才安抚得下来。

我迷蒙着眼睛,抱着他在床边走来走去,没有光亮的夜晚睁不睁眼都没有用,我的情绪却再次达到了崩溃的边缘,为什么抱起来还不停地哭?到底是我哪里没做好?为什么其他家的宝宝都不怎么醒,醒来也只是哼哼?能不能不要哭了,好想去捂他的嘴……

我可以选择直接给他塞乳头,但这种方式只会加重频繁夜醒的恶性循环。我可以选择把孩子

看似有很多选择,实际上我只能抱着他继续安抚,直到把他哄睡着。当我情绪汹涌时,内心立着一堵无形的墙,任由我踢打喊骂,全部被无声地弹回来,在已经不堪重负的身体上留下一道道伤。

世上所有的事我都可以在失去耐心之后不管了,对待自己生的孩子却做不到,哪怕是耐心耗尽了,孩子该哄继续哄,该抱依然要抱。既然这样,我突然意识到,那为什么要有情绪?责怪两三个月的宝宝不睡整觉跟骂老天为什么要打雷下雨有什么区别?唯一的区别大概是后者看起来更像脑子有病。

从此以后,每每半夜被孩子吵醒,我尽快地唤醒我的身体去安抚宝宝,而大脑尽然出奇地平静,所以我只要经受肉体的折磨就可以。也正是从这样的经历中,我真正认识到,原来这个世界上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持续行动

今年制定年目标时,我一直心心念念地想要继续学习教练技术,后来多方权衡后,认为自己并没有那份时间,又把它撇下了。三月份看到共修群里的通知,下一期的教练技术课程要选助教,建议想要当助教的往期学员自行组队训练。

我认为这是个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和学员一起组队训练能够更好地督促自己学习和练习,还能获得他人的反馈,这种方式让我成长的特别快,对教练技术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

在没有掌握扎实的能力之前,我的唯一长期客户是自己。通过自我教练的方式,我明确自己的身份和价值,不断地调整、更新自己的信念,真正地打开、释放自己,也从原来相信“做更好的自己”到“更好地做自己”,感觉自己已经找到了人生使命。

在教练技术的训练过程中,我一次又一次地发现,通过转化式的对话,客户的问题都能被解决,而且行动意愿那么强烈。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自我内在的力量的威力。如果


结语

教练技术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工具,无论是在与人沟通上,还是实现目标,或者其他任何想要解决问题或者获得改变的事情上。因为教练技术关注的是人,是在人的价值层和身份层上工作。客户一旦发现或者澄清了身份,明确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这时候再去采取行动,一定会非常高效并且持久的。

它充分相信人的力量,让我们学会接纳自己,认可自己,而只有学会爱自己,才能够去爱他人。我喜欢以这种方式对待自己,也想要用这种方式去对待所有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17评论 1 15
  •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我已无言以对,为什么这个世界还会有这样的可耻之徒呢?如果不是因为今天心血来潮去百度无聊搜搜自己的...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1,682评论 134 73
  • 情景式批评的力量【教育随笔】 自由阳光 语文课上,我和同学们一起入情地分析 19课《装在信封...
    自由阳光号阅读 183评论 1 1
  • 十件事: 1每天弹琴一个小时以上 为了实现给自己伴奏 钢琴买了十几年,我竟然还是只有一首《梦中的婚礼》拿的出手,伴...
    吕燕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