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露凝结成霜(小说)

窗外又飘起了濛濛的细雨,雨丝结成了珠帘,挂在玻璃窗上。萧瑟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周围静寂极了,看着窗外的丝丝细雨,她的思绪不由地回到了年少时。

一、

 萧瑟出生在北方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姊妹众多,家境贫寒。她生的聪明秀丽,乖巧懂事,作为家里女孩中最大的,也特别善解人意。尽管贫寒,萧瑟的父母认为上学是必须的,他们省吃俭用供萧瑟上学。萧瑟也很争气,虽然常常帮家里干活,每回考试却都是全年级第一。

 萧瑟初中毕业时,她的父亲得了重病,终因无钱医治去世了,给萧瑟造成了致命打击。她哥嫂不支持她再继续上学,母亲也无可奈何, 她只好辍学,那一年她十五岁,正值花季。

 辍学后,萧瑟每天和母亲起早贪黑地干农活,繁重的农活和精神的打击,使萧瑟有几次晕倒在了回家路上。萧瑟不愿再像牛一样活着,干活回家还要看哥嫂脸色,她也觉得自己撑不下去了!看着可怜的母亲和妹妹,萧瑟决定出去闯一闯,她觉得要死,也不能死在母亲面前。

 萧瑟决定去北京试试,她觉得北京那么大,又是首都,应该会有她一口饭吃吧。她从未出过远门,连县城都没去过,一下子要去那么远的地方,母亲的泪水淹过了她的心。母亲知道放萧瑟离家,也许还有条活路,也许还会渐渐活得像个人。但这只是也许!看着瘦弱可怜的萧瑟,母亲最终决定还是放她走。萧瑟也不顾哥嫂反对,迅速离开家,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萧瑟心情沉重,车厢杂乱,她无心欣赏窗外的景色,年轻稚嫩又有美丽面容的她,让不怀好意的人虎视眈眈地盯着看。在漫长的旅途中,她都不敢合眼。

 到北京后,萧瑟发现一切和她想得不太一样。她好不容易找了一份在酒楼迎宾的工作,很是辛苦,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但萧瑟觉得也比在老家轻松多了,不用再看哥嫂脸色吃饭,也能吃饱。

 好景不长,酒楼新换了一个男的大堂经理,时不时的骚扰萧瑟。萧瑟只好离开,她怕大堂经理知道了不让她走,连最后半月工资也没要,就偷偷离开了。

 萧瑟在另一家酒店应聘收银员,她在之前的酒楼也学习过,觉得不难。但因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而她形象又不错,最终成了前台接待。工作比原先轻松多了,吃喝也比原先酒楼好多了。萧瑟不但个头开始生长,精神状态也好多了。她还利用休息时间自学酒店管理方面的知识,经常去图书馆看书,和其他酒店的同行闲聊,把各个酒店的管理模式、菜品价格、特色进行比较。不到一年,萧瑟升到了前台领班,半年后,又升到了餐厅主管。

 萧瑟以为自己的人生就此定格在酒店行业,她攒下钱准备去学校好好学一下相关知识。可是沙的出现让她始料未及,也改变了她的命运。

二、

 那是一个平淡无奇的下午,沙带了几个人来吃饭,一进门他就盯着萧瑟看。饭后临走时,他要求萧瑟送他们出门。在门口,他突然抓住了萧瑟的手,给了萧瑟一张名片,还让萧瑟一定联系他。工作几年了,萧瑟也见怪不怪了,对这样的人,她通常印象不是很好,就没有理会。

 几天后,沙又来吃饭,他要求萧瑟亲自为他点菜,可在点菜区转悠了一个小时,沙都不说要什么菜,还问东问西,打听萧瑟的私事。还好经理喊萧瑟,萧瑟正好逃离。

那天沙离开后,服务员给萧瑟送来两盒打包的鱼翅,萧瑟知道了是沙送的后,没有吃,让送来的服务员拿走吃了。出于礼貌萧瑟打电话给沙,感谢他的鱼翅,却发现他很幽默,就多聊了几句。可就是这个电话改变了萧瑟的人生。

 沙说萧瑟在酒店工作太屈才了,可以去做他的助理,还可以做他公司的形象代言人。不到十八岁的萧瑟还很单纯、青涩,而且对未来充满了向往。沙三说四说,她就动心了。

在那年的深秋,萧瑟决定去沙的公司看看,看他说的是否属实。沙接了她,还约了自己的一个朋友徐一起吃饭,然后又去了舞厅。萧瑟讨厌这样的地方,他们就带着萧瑟离开了。他们说第二天带萧瑟去公司看看,订了房间让她休息。可是第二天沙约了一大群人吃喝玩乐,并没有带萧瑟去公司看。萧瑟说自己回去工作了,沙说他的公司刚开没多久,事不多,以后就忙了,让萧瑟有空再来看看。

 沙送萧瑟到车站,萧瑟上了车,车窗外下起了大雨。几天后,沙打电话催萧瑟辞职,不停地发信息,说他的公司多么需要萧瑟……萧瑟去看后,发现沙的公司是卖化妆品的,好像是有点缺人。

 没过多久,萧瑟辞了职,投奔了沙。沙和他的朋友徐带萧瑟吃了饭,又去唱歌。准备离开时,才发现雨下得很大。本来说好萧瑟住酒店的,沙却改变主意让萧瑟去住他家,下着大雨,萧瑟只好听他的。

 在沙家的楼下,沙突然放下手上萧瑟的行李箱,抱住了萧瑟。夜深了,万籁寂静,在黑暗里萧瑟什么也看不见,沙抱着她喘着粗气,手在她身上乱摸。萧瑟要逃跑,沙却死死地抱住她,使她难以喘息。沙带着哭腔对萧瑟说,知道她是个好姑娘,她多美,自己多么想要她……夜太静,萧瑟吓得不敢出声,她知道自己完了。

沙在这样一个地方夺走了萧瑟的第一次,萧瑟知道自己再也不可能获得幸福了。她曾无比浪漫地想着自己和深爱的人步入婚姻殿堂,由她的丈夫告诉她,怎么样从一个女孩变成一个女人……这一切已不能实现,而且她已经走投无路了。

 在沙家,萧瑟看见了沙的老婆和儿子,萧瑟呜咽着喊了声“嫂子”。这个只有一卧一厅不到30平米小屋子,透着一股霉味,萧瑟知道自己上当了!

 沙和他的老婆睡了,萧瑟被安排在沙发上。在洗澡时,萧瑟看见内裤上那一抹红色,哭出了声。萧瑟躺在沙发上哭了一夜,她觉得心痛无比!

 第二天,萧瑟的双眼肿得像退了皮的核桃。她想走却被沙拦着走不了,沙安排她住在了酒店,带着她出去吃喝玩乐。

 萧瑟很反感沙,尽量不和他说话,连看一眼都觉得恶心。在一个夜里,沙的朋友徐不知道怎么开的门,来到了萧瑟的房间,占有了萧瑟。

萧瑟想过报警但害怕自己的名声被毁。她就自己以死相拼要离开,沙和他的朋友,就说介绍萧瑟去他们一个做房地产的朋友那做售楼员。萧瑟觉得终于可以逃离魔掌去工作了,就答应了。

 沙和徐打电话给那个朋友周,周来接萧瑟。车开了很久,在一个小区停了下来,萧瑟觉得很奇怪,上班不应该是在居民楼里吧。问了周,周告诉萧瑟,他花重金在沙和徐那儿买了萧瑟。萧瑟觉得五雷轰顶,她没想到沙和徐这么混蛋,占有了她,然后竟然把她像物品一样卖给了他人。

 周将萧瑟关在家里,不让她出门,还请来一个亲戚看着她。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来糟蹋她。当他像野猪一样粗鲁地压在萧瑟身上时,萧瑟的心在滴血!他有时还把萧瑟绑在床上抽打,让那个亲戚摁着,往萧瑟胸口滴蜡。

 萧瑟屈辱地过了一个月多,怀孕了。周安排自己的亲戚带萧瑟流了产,萧瑟生命中的第一个孩子就这样没了。未经世事、遭受打击的她,不知不觉间似乎放弃了自己,似乎忘记了报警。

 萧瑟流产没几天,周不顾萧瑟身体虚弱,像野兽一样疯狂地蹂躏她,还说萧瑟这个时候最有味道……周还让那个亲戚看着他折磨萧瑟,说着不堪入耳地话。周离开后,他那个亲戚就和自己的儿子把萧瑟绑起来强奸了,还威胁萧瑟不让告诉周。

 后来萧瑟又怀孕了,她甚至不知道孩子是谁的!周说孩子不是他的,疯狂地打了萧瑟,让他那个亲戚带着萧瑟去流产。在去医院的路上,那个亲戚说萧瑟实在太美了,是男人都会有邪念,就在他儿子开车的同时蹂躏了萧瑟。

 从医院回去后,周说了句美人你辛苦了,不顾萧瑟流着血,又一次糟蹋了她。周带着一身的血从房间出来去了洗手间。他的那个亲戚和儿子偷偷地观望萧瑟。萧瑟躺在床上,面如死灰,头发散乱,身体侵染在血色里。

 周那天离开后车发生了追尾,就很少来找萧瑟了。周那个亲戚老家有事回去了,只留下了自己的儿子。这个还没成家的年轻男人,开始迷恋萧瑟,想着自己和父亲还有周对萧瑟做下的事,有些悔意。他告诉萧瑟想娶她。萧瑟只说放她走。

 萧瑟终于离开了,最终也没选择报警,因为她不能让母亲知道发生了什么,不然她们都无法活下去。她最终在酒店找了一份主管的工作,这个工作是她所熟悉的,容易上手。

 在她不断的努力学习下,她从小酒店换到大酒店在萧瑟21岁时,她在一个国际化五星级大酒店成了大堂经理,还拿到了酒店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证。

 一年后,萧瑟22岁生日的那一天,公司宣布她成为人事部经理。萧瑟充满斗志,对事业充满了希望,对追求她的人置之不理。同龄人都在谈恋爱,同事们不理解萧瑟,为什么这样的年龄,眼里却只有事业。萧瑟笑笑解释说因为自己太穷了!

 萧瑟何尝不想有个温暖的港湾,但她的过去像枷锁一样,锁住了她的情和心。她很怕伤疤被揭开,她更怕得到又失去。她觉得迷人的爱情对她来说,像美丽的烟花。她觉得只有拼命地工作,才可以压住那一幕幕伤心欲绝的往事。

三、

 一天,萧瑟无精打采地去员工餐厅吃饭,在经过办公楼时,被一阵哀婉的琴声吸引了。琴声凄凄楚楚,婉转动人,是《梁祝》里的《化蝶》。萧瑟最喜欢的曲子就是《梁祝》。她早听说过总经理多才多艺,不知道这提琴声是不是来自于他,萧瑟沉思着。

 “哎,萧瑟,你在这干嘛呢?”萧瑟被一个声音拉回了现实,是董事长。

 “哦,李伯伯,我准备去吃饭。”萧瑟颤声回答。

 董事长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家,和蔼可亲、低调内敛。平日里他喜欢公司的孩子们叫他李伯伯,要是有谁喊了董事长,他还假装生气。

 “午饭还是晚饭啊?现在是下午三点哦!”董事长又说话了。

 萧瑟笑了一下,没有回答,还沉侵在刚才音乐声中,内心忧伤。

 董事长说“你这丫头还挺逗!要是没事,就一起去楼上坐坐吧,我早就听说你这孩子年纪不大,但表现出色,做事认真踏实。”

 “那方便吗?”萧瑟拘谨地说了句没头没脑的话,她知道董事长来看他儿子,也就是总经理,顺便看看酒店的情况。

 董事长说“你这孩子,有什么不方便的。”

 董事长的口气不容拒绝。萧瑟的意思是董事长的儿子总经理是否方便,但她没有再说话。

 萧瑟和董事长到了总经理办公室的门口,门敞开着,总经理正靠在窗边发呆,手上还提着小提琴,几乎要掉在地上了。

 “涛,你看我带谁来了?”董事长笑着说。

 涛是总经理的名字,全名李涛。

 听到声音,李涛回过神来,惊讶地问:“爸,你怎么来了,还带了萧瑟?”

 “怎么,我来看我儿子,不行吗?在楼下看见萧瑟站着发呆,便叫了她一起来坐坐,要是不行,那我们走吧?”董事长打趣地说着,做出要走的姿势。

 “老爸坐、老爸坐、您坐吧……”李涛拖长声音说道。

 董事长突然问道:“涛,你觉得萧瑟怎么样?”

 萧瑟没想到董事长会突然这么问总经理,还是当着她的面,觉得很意外、很尴尬。

 却听到总经理说:“工作出色、聪明伶俐,虽然年纪小,但对人对事很有主见。”

 “萧瑟,你对涛的回答还满意吗?”董事长问。

 萧瑟说:“不满意,我比总经理说的还差很多。”

 董事长略显认真地说:“嗯,我也不满意,涛把你的优点好像还没说全,所以你以后别喊他总经理了,直接喊他李涛或涛,你都喊我李伯伯了,还跟他那么客气干嘛?”

 萧瑟说:“那怎么……”话未说完,董事长打断了她:“就这么定了”。

 在一阵闲谈后,董事长说:“涛,你订个雅间吧,一会儿过去吃个饭,有人还饿着肚子啦!”

 “爸,几个人吃啊?”李涛问。

 董事长慢悠悠地说:“你数一下,这里是几个人啊?”

 萧瑟急忙说:“李伯伯,要是没什么事,我先回去工作了。”

 董事长责怪似地说:“萧瑟,你不肯给我这老头子赏脸啦?今天,我请客,就请你和我儿子,你要是不去,这饭我也不吃了!”

 萧瑟低下了头,不知该说什么。

 董事长出去了,萧瑟不敢抬头,不知怎么办才好。

 “萧瑟,你还好吗?”总经理李涛温暖而柔软的声音。

 萧瑟急忙回答:“好、好、好,挺好的。”声音颤抖着。

 “好就好,我希望你不要客气,我们不会有代沟吧?我比你也就大十岁而已嘛。”李涛说完话,自己忍不住笑了。

 萧瑟也笑了,她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笑。

 董事长进来了,笑着说:“聊什么呢?这么开心呀,怎么我在时你们都不说话呢?”

 萧瑟和李涛不约而同地说:“没说什么”。又笑了,不知是笑这份默契,还是难以说清的原因。

 董事长笑了,说:“去吃饭吧。”

 酒过三巡,萧瑟不胜酒力,有些头晕。董事长借着酒力开腔了,讲到前几年他夫人病重时,总经理李涛才从国外回来,结果他夫人还是撒手西去,留下他和他儿子,儿子三十二了还未成家……

 看着眼前这两位一老一少的男人泪眼婆娑的样子,萧瑟觉得很揪心。她却不知道如何去安慰他们,她自己都是泪雨霏霏!想到以前,萧瑟觉得心如刀绞、不堪回首,一大杯酒就灌了下去。她知道人间不是只有恶人。

 萧瑟不知道他们三人是怎么吃完饭的,但她并没有彻底醉掉,心里觉得清醒极了,往事的痛楚让她撕心裂肺,她才明白酒精也麻痹不了刻骨铭心的伤痕。

 萧瑟和李涛送走了董事长,站着发呆。她明明觉得有问题要问李涛,但却忘了是什么,只感到眼泪伴着暮夜的微风一起飞落了!

 “萧瑟,你怎么了?”李涛问。

 萧瑟说:“没事”。便要跑,或者说她只想逃!

 脚步尚未迈开,李涛抓住了她。

 他用闪着晶莹泪花的大眼睛盯着萧瑟说:“萧瑟,做我女朋友吧?”

 萧瑟淡淡地说:“总经理,我们相差太远了!”还未等李涛反应过来,她就跑了,没跑出多远,重重地摔倒在了地上,酒气和风袭来,她觉得生命已经枯竭。

 萧瑟醒来时,月光从窗外洒进来,凄冷、美丽而忧伤。窗边站着一个高大的黑色剪影。她吓了一跳,马上起身,发现自己躺在李涛办公室的沙发上。

 李涛听到动静转过身来,看见醒来的萧瑟,走到身边,轻声问:“萧瑟,你还好吗?”

 萧瑟说:“我想听听那首曲子”。

 李涛没有说话,拿过提琴,凄婉灵动的乐曲飘舞在月夜里。

 萧瑟泪雨纷纷,她觉得北京的夜色从未如此美丽。

 “媡儿,你又哭了,”李涛喊出了萧瑟的小名,哀哀地说。

 萧瑟很惊讶,却没有问李涛如何知道自己小名的。

 他们各自回家,一切像水中涟漪,风过而散。

 萧瑟太累了,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的黄昏。发现有很多信息、还有未接来电。未接来电全是李涛打来的。信息是同事兼好友发的,说是衣服她拿去洗了,让萧瑟记得去取。最后一条是李涛发的,问萧瑟还好吗,不接电话他很担心。

四、

 日子平静安宁,秋水剪剪,秋露浅浅。

 一天,李涛发信息给萧瑟,约萧瑟共进晚餐。萧瑟同意了,条件是只此一次。李涛打来电话问为什么,萧瑟没有说话,李涛沉默片刻后失落地表示同意。没有多说,萧瑟挂了电话,她很害怕别人的追求,她忘不了支离破碎的旧伤,忘不了在上个单位周是如何骚扰她。

 有一天周来找她,说好不容易找到了她,说会好好对她,说自己新开发的别墅楼盘有多少名人入住,连赵某某都订了,他给萧瑟留了一套,拉着萧瑟就要带走。

 萧瑟拼命挣扎,最后有同事叫了保安来,才脱了身。她也无法再呆了,她觉得周还会再来,她觉得同事的眼光刺辣。现在,她更怕周找来。她死都无所谓,却已舍不得现在的同事。

 李涛打电话说在楼下等,萧瑟走到阳台,看见李涛靠着车身往楼上张望。李涛开着车直奔榭水饭店,萧瑟并不知道去什么地方吃饭,也没有问。车开出了闹市区,越走越安静,两边排列整齐的树木覆盖在头顶形成了拱顶,在北京,这是难得的静谧祥宁的风景。车开到半山腰停进了停车场,李涛介绍此处是离市区较近,环境优美却不喧闹的榭水饭店。

 萧瑟看着眼前这个饭店,不是很大,却在绿山半绕之中,十分清雅。侍者带他们上楼,服务员整齐地站在两边。在一个雅间门口停了下来,萧瑟看见门上面写着“化茧成媡”,李涛突然牵着她的手慢慢走进去,眼前一片花海,全是“紫媡艽”,整个房间都是“紫媡艽”奇异的幽香。

 萧瑟知道京城不产“紫媡艽”,这花难以培育,这个季节花期也已经快过。她知道这一切是李涛为她做的,她才明白李涛对她的了解,比她想到的还要多。

 李涛轻声地对服务员说:“按流程进行,别有差错。”

 李涛在萧瑟的耳边问:“媡儿,喜欢吗?”

 萧瑟忍者泪水,没有说话,内心难以抑制的痛苦。她脑海中突然闪现出家乡的幽林清泉。悲喜的碰撞使她快要窒息。

 灯光渐暗,屋顶紫媡形的吊顶闪着红紫相间的光芒缓缓降下,停在距地面三分之二的位置转动着。钢琴声响起,屋子四周白色的星形烛台中盛放着紫媡形的蜡烛,闪耀着幽谧的光芒,也缓缓降到了一半。李涛深沉而悠远的歌声传来,萧瑟觉得眩晕。她听不见李涛唱的是什么词,眼前一片迷茫。

 灯亮了起来,两个服务生站在萧瑟的眼前,他们手上拿着“紫媡艽”拼成的心形。一个服务生慢慢转过心形,萧瑟才发现“紫媡艽”是镶嵌在红色蜡芯上,摆成了心形。另一面没有花却有字,写着“一颗真心,只属于一个女孩”。另一个服务生也转过他手中的心形,写着“媡儿,今生只想有你相伴”。

 萧瑟不知所措,呆站着,一个一身白衣的服务生推着一个紫色的餐车进来,车上有一大束黛安娜玫瑰,一个制作精美的蛋糕和两瓶红酒。提琴声响起,门口又出现两个身穿礼服的少年,手中拿着小提琴,同时出现两个身穿礼服的可爱小男孩。生日歌响起,李涛弹着钢琴和他们一起合唱。

 萧瑟一阵心酸,她已经忘记自己的生日了,因为父亲走后,她和母亲的世界一片黑暗,她们再没有心思过任何节日。或者说,任何一个节日,都会让她们悲伤加剧。萧瑟无法再控制泪水,因为想到自己的生日,想到了母亲。萧瑟哭了,音乐声停了,其他人说过生日快乐就离开了。

 李涛轻轻地抱过萧瑟,在她耳边轻声说:“媡儿,生日快乐!事先没有告诉你,我做的唐突,希望你喜欢,并且不要怪我。”

 萧瑟哽咽着,没有说话。她想自从离家,身经磨难,已经六年没有回家乡,她不但忘记了生日,还把她自己连同苦难一起埋葬了。

 李涛拿过玫瑰花,取下一个盒子打开,单膝跪在萧瑟面前说:“媡儿,嫁给我好吗?”

 萧瑟这些年过的熬煎,何曾有过这样的礼遇,她跪倒在了李涛面前,泪如雨下,用断断续续的残声说:“涛哥,谢谢你--谢谢--谢谢你能--给我这样的经历,我会--我足够回忆--一生了。”

 李涛看着萧瑟,心里觉得生疼,他控制着自己的泪水,抱起萧瑟说:“哥不逼你,是太仓促了,我会一直等着你。”

 萧瑟一个人喝了一瓶红酒,她心里难过,遇见李涛年龄刚好,命数却相差太远!李涛越对她好,她心里就越像滚油浇。在酒精的作用下,萧瑟说了很多话。她觉得飘飘忽忽:灵魂想要离她升天,肉身死死拽着不肯放手!她哭着说着,自己却不知道说了什么。她听见李涛也在说话,同样不知道李涛说了什么。

 第二天醒来时,萧瑟发现自己在榭水饭店的客房里。服务员说李涛就在隔壁。这次生日后,萧瑟和李涛成了很好的朋友,他们一起散步、看电影、钓鱼……李涛教萧瑟弹钢琴。

 李涛的幽默和关心,让萧瑟渐渐舒朗起来了。人多的地方总会有是非,萧瑟陆续听到很多闲言碎语。经历过锥心伤害的她,开始躲避李涛,可是李涛像什么也没听到似的,还是经常来找她。

 将至春节,公司筹备盛大的答谢年会,虽然请了演员,领导还是希望员工都能一展身手。萧瑟决定报名唱一首歌,她其实拥有婉转辽远的歌喉。只是她封闭了自己,没有人知道。

五、

 节日将至,热闹纷纷,叶未落尽,冬雪飘零。京城的一场大雪使大地变得干净简单,有固执的树叶孤零零地挂在枝头,被冰晶包裹。

 年会从傍晚开始,先是同事跳的热闹非凡的开场舞,再是请来的演员一个个表演着。萧瑟也被大家忘我的开心所感染,她仔细地化好妆,换好衣服,站在镜前看着自己,她发现自己是那么的美,这些年来她都不曾注意。

 萧瑟从未在陌生人面前唱过歌,更何况是这么多的人,她觉得很紧张。请来的演员表演结束后,萧瑟觉得也不是多厉害,放松多了。

李涛上场拉了一首很激烈的小提琴曲,萧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因为下面是她要唱歌,她心里毛毛的。

 萧瑟听到主持人说到自己以及台下的一片掌声,就款款地走上台,轻声地说:“我给大家带来的这首歌曲,名字叫做《千年后的那个世界》,希望大家喜欢。”萧瑟完全陷入到了动人的歌词和悠远的曲子中,她唱的动情而富有感染力。直到一曲结束,掌声响起,她才觉得又有些紧张了。她轻轻地鞠躬后,快速跑向卫生间。

 在镜子中,萧瑟看见自己的脸红扑扑的。她上了个厕所,洗了手觉得平静些了,看着自己的妆容和衣装都没什么问题,就出了卫生间。在门口,一个人拦住了她。萧瑟刚要开口,那个人就说:“萧小姐,能一起坐会儿吗?我叫程帆,这是我的名片。”说着就把名片递给萧瑟。

 萧瑟看到名片写着某银行的客户经理,看着这个程帆一脸实在,就去二楼找了个位置坐下,要了一壶茶和一些水果。程帆说他以前多次来酒店吃饭,他们单位是酒店的大客户,说和萧瑟见过几次面。萧瑟心想,就是知道是客户才来的,要不她也不会答应和他聊天。但萧瑟也不记得见过这个程帆。

 程帆一个劲儿地兴奋地说萧瑟有多美,刚才歌唱的多好。还说,位置选的多好,能看见楼下的演出,还能看到窗外的风景……

 那天他们竟然聊了很多,变得熟悉起来。萧瑟觉得程帆是个很有安全感男人,成熟稳重。程帆一直用他那含情脉脉的眼睛盯着萧瑟。

 大年初一,萧瑟休息,往日喧闹的京城安静下来,她一个人去爬了长城。晚上程帆打来电话,说要请她吃饭。她没有拒绝,她觉得这是一年的开始,人家请她吃饭,不应拒绝。

 程帆驱车接了萧瑟,直接开车到西河山庄。他向萧瑟表白,第一眼看到萧瑟时,就觉得她是他今生的伴侣……

 萧瑟内心纠结,拒绝了程帆。但他还是隔三差五来找萧瑟,送各种各样的礼物。萧瑟从来不收,他也不气馁。

 李涛也听说了,只是问萧瑟:“程帆爱你胜得过我吗?”

 萧瑟说:“不知道,谁恐怕也比不了你对我的心,所以我不敢爱你!也不想谈恋爱,一个人最好!”

六、

 春去秋来迎冬雪,时光如风难触摸。萧瑟回老家过年,看到辛劳的母亲哀哀戚戚的眼神,她心里矛盾。她对母亲说,自己遇到两个不错的男孩,让母亲放心,来年春节会带那个合适的给母亲过目。

 萧瑟难舍母亲,却不得不离开,转过身泪眼婆娑,不敢去擦,她怕母亲发现。走远了再回头,却看见母亲在寒风中抬手抹泪的动作和孤独无依的身影。

 回到北京上班,萧瑟还会时不时听到她和李涛的流言。她提出辞职,却没被批准。她直接找到李涛说要辞职,李涛显得很失落,说不会放她走。没过多久,萧瑟被提拔成总经理助理,这相当于副总,流言更猖獗了,萧瑟觉得压力很大。

 在巨大的压力和程帆的攻势下,萧瑟想着母亲的话,答应了程帆。萧瑟和程帆的恋情公开了,流言少了些,李涛却说要走了。

 李涛说他要出差,让萧瑟好好经营酒店,直接把萧瑟提拔成了副总,说凡事萧瑟可以自己决定,不用问他,就离开了。

 李涛走的那天,萧瑟没空也不敢去送他,只知道李涛去了马来西亚。但没想到他一走竟是一年。

 这一年中,酒店的生意一如既往的兴隆。萧瑟和程帆交往顺利,程帆把萧瑟捧在心尖上。

 程帆想结婚,萧瑟说那就等到她二十六岁吧。

 李涛回来的时候,是萧瑟二十五岁的那个春天。

 那天,萧瑟去机场接李涛,发现李涛身边多了一个人。李涛介绍说:“Dviya,我的妻子。”还对Dviya说:“这是我的助理兼副总,萧瑟。”

 萧瑟向Dviya打过招呼,看着李涛向其他接机的人介绍自己的妻子,说他们在马来西亚已结婚三个月,在北京还要再办一场,所以就回来了。

 她走到停车场,无力地发动了车子,自己开着先走了。一路上,萧瑟的脑子里全是李涛和他外国妻子的影子,还有李涛的变化。她知道不应该这样,别人可能看出了她的反常,可是她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她觉得这些都不重要了。

 萧瑟心里很乱,快撞上前面货车时,她才反应过来,却也来不及了。萧瑟笑了,想着还好,所幸车上只有自己。

七、

 生命有时脆弱得只有一呼一吸,有时却固执得像块石头。萧瑟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意识很清晰,右腿很疼,无法动弹。程帆急切地问:“萧萧,你感觉怎么样啊?你吓死我了!”说着眼泪下来了。

 萧瑟没说话,看着眼前站着好多人,其中有李涛和他的妻子。她不想李涛看见自己如此狼狈,就对医生说:“让这些人都出去吧。”

 医生说:“你们都出去,病人心情不好!”

 李涛忽然问:“萧瑟,你还好吗?”

 多么熟悉的声音,又是多么陌生的问候。不再是媡儿,但这样很好,萧瑟想着并回答到:“谢谢总经理的关心,我很好!”

 李涛也出去了,萧瑟对程帆说:“帆,给我找个镜子来吧!”

 程帆出去了,病房里只有医生。萧瑟问医生自己伤得怎么样。医生说,其他部位检查了没有问题,只是右腿可能短时间内无法行走。

 程帆拿着镜子进来了,才问道:“萧萧,你要镜子干什么?”

 萧瑟没有回答,拿过镜子看了看:“嗯,还好,没有被毁容,脸还是完好无损的”。萧瑟放下心来笑了,她想生命真可贵,上天是不会让她就此离去的,因为她活者除了苦难还没见过别的。

 程帆问:“你傻笑什么啊?萧萧,腿不疼啊!?”

 被程帆一问,萧瑟感到右腿十分疼痛。

 程帆的细心照顾,让萧瑟得到了久违的温暖。萧瑟发现程帆憔悴了许多。既要上班要照顾她,还筹划明年结婚的事。萧瑟就让程帆不要天天来医院,她自己拄着拐杖也是可以的。

 程帆还是天天去看萧瑟,他每天会告诉萧瑟房子装修到哪一步了,婚礼想办什么样的,他都做了哪些准备……

 一天,李涛来看萧瑟,说对不起,他因为太忙了没来看萧瑟,因为要和Dviya举行一场中国传统式的婚礼……

 李涛话没说完,萧瑟打断了:“没关系,即使你不来,我也没有资格怪你,只是我不能参加你的婚礼了,就在病床上祝你幸福开心吧!”

 顿时,他们都沉默了。萧瑟内心很悲伤,她使劲控制住了自己。她知道她已没有了在这个男人面前哭泣的权利。

 治疗期结束了,萧瑟出院了。来到她和程帆将要结婚的新房。房子大部分的付款是程帆拿的,萧瑟负担了全部的装修和家具,他们共同打造着他们温馨的爱巢。

 萧瑟想辞职,李涛还是不批,就请了长假。萧瑟花了很多心思设计他们的新家。但她内心却很恐慌,她不想欺骗程帆,程帆是个好男人,又那么爱她,她想把自己不幸的经历告诉他,却又怕伤害他。

 除了婚纱照,其他都差不多了。萧瑟就回去上班了,李涛依然让她做副总,一个人一个偌大的办公室,安静却寂寥,加剧了她的惆怅。

八、

 要么鼓足勇气直面面对,要么在欺骗的内疚中郁郁寡欢。虽然已经过去,往事不该再提,可这是和婚姻有关的命因。

 一天,萧瑟鼓足勇气,她打算把一切都告诉程帆。她想如果程帆对她的爱战胜了那不幸的过去,她会尽一切努力让程帆幸福,把一生的爱和热情献给他。如果程帆不能接受她,她也能理解,她会默然离去。

 萧瑟觉得自己当时接受程帆,原因复杂!现在一切简单了,她爱着程帆,应该给程帆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萧瑟打电话给程帆,约他到自己工作的酒店吃饭。她提前订好了一个隔音最好的包间。

 晚饭时,程帆如约而至。吃得差不多时,萧瑟说要给程帆交代一下自己的过去。程帆说爱的是现在的萧瑟,爱的是现在坐在他身边这个活生生的女孩,和过去无关。程帆像是害怕似的,一直说过去怎样都不重要,可是他情绪低落。恐怕不是不重要,而是怕听到他害怕听到的。

 萧瑟开始痛苦的讲述时,程帆不说话了,只是一杯接一杯地喝酒。萧瑟觉得没脸劝程帆少喝点酒,就陪着他是一杯接一杯地喝。她知道再痛也要交代清楚!酒精也是她的勇气。

 萧瑟讲完了,觉得自己喝多了,却有种如释重负的解脱感。程帆一句话也不说,喝完了最后一杯酒。

 萧瑟说:“帆,对不起,你做什么决定我都理解。今天你喝多了,打车走,或者别走了,住楼上客房,我已经订好了一间给你。”

 程帆说:“没事、没事、没事……”一连说了好多个没事。

 程帆起身要走,萧瑟和他一起到包间外,刚喊了声服务员,身体就沉了下去。服务员把萧瑟抬回了办公室,萧瑟死一般躺在沙发里。

九、

 萧瑟被电话铃声吓醒,已经是第二天了,阳光从窗边射进来,刺的她眼睛很疼。她挣扎着站起来,觉得飘飘忽忽像梦中一般,却感到全身疼痛。她迟钝地拿过手机,发现手机没电关机了。

 她拿起座机,觉得应该是程帆打来的。却是李涛的声音传来,萧瑟吓了一跳。

 李涛说:“媡儿,你下楼,我陪你去医院!”

 萧瑟未回过神:“我没事,干嘛要去医院?”

 李涛说:“你梳洗一下,我等你!”

 萧瑟觉得很生气问:“我为什么要去医院,我又没病!你什么意思?”

 李涛说:“媡儿,你一定得去啊!去了就知道了。”

 萧瑟突然有种不祥的感觉,寒冷袭遍全身。李涛带萧瑟到了XX医院,让萧瑟在大厅等着,萧瑟感到恐惧爬满身心。一会儿,李涛带着一位医生走过来,萧瑟全身颤抖着,无法走路。李涛搂着她,跟在那位医生的后面,穿过很多楼和一排排树木,来到医院后面一栋很旧的楼面前停下来。

 那位医生对李涛说到了,看了萧瑟一眼。

 李涛几乎是夹着萧瑟进了这栋楼的大门,在那个医生的指引下,他们进到一个不大的房间。

 萧瑟突然看见有一个白布盖着的床上,像是躺着一个人。她吓坏了,抓着李涛捶打着喊着:“李涛,你要干什么?你要干什么?你为什么要这样?”

 那位医生对李涛说他先出去了,在外面候着。

 李涛含着眼泪对萧瑟说:“媡儿,程帆走了,你过去看看,送他一程吧!”

 萧瑟神智混乱地喊着:“屁,你说的是屁话,你们是骗子,演戏的吧……我们昨晚还一起吃饭啦!”

 说到昨晚吃饭,萧瑟突然不说话了,她呆坐在地上目光如霜!她想起昨天晚饭后,要叫服务员送程帆去客房休息,可是服务员来没来,她想不起来了。

 李涛伸手去抱萧瑟,萧瑟触电一般推开了李涛的手,慢慢地爬向盖着白布的床,她轻轻掀开白布,看了一眼,笑着说:“我知道你们弄错了,吓唬我的,程帆藏哪里了?”

 萧瑟拨打程帆的手机,可是一直没有人接。她着急了,把电话狠狠地摔在地上,夺门而出。

 那位医生在门口抱住了她,李涛赶来抱过萧瑟,哭出了声。那位医生轻声说:“他是程帆呀,萧小姐,昨夜他酒驾,车毁人亡!对不起,我很遗憾!我们没有抢救过来。他伤得太重了,现在你看见的,是李总要求整容化妆过的……”

 萧瑟一句话不说,呆呆的没有表情。李涛把萧瑟送回了家,怕她出事,时刻不离身旁。李涛劝慰萧瑟,不管怎样,这个世界上程帆最亲的只有萧瑟,早日振作起来,别让程帆在那冰冷的地方呆得太久。

 在李涛的劝慰下,萧瑟拖着沉重又冰凉的心,把程帆接出来火化了。萧瑟把程帆的骨灰带回了家,程帆走的仓促,没有说过想去哪,她不知道该怎样安排。

 萧瑟想着程帆和自己一样孤单可怜,冰凉的心上像安上了炸药,她的心瞬间成灰。程帆从小失去父母,经历了多少白眼才读完了书,只身来到北京,好不容易闯下一片小天地,可是这么仓促地画上了结局。

 萧瑟想,早知道这样,就不告诉程帆自己的过去,直接分手也不会成现在这样。

 李涛说:“媡儿,程帆是喜欢黄河的吧?”萧瑟没说话,她记得程帆说很喜欢黄河。程帆说黄河可以粗旷如英雄,也可以婉转如美人,包容博大,最主要的是,他爱的人来自于那里……

 李涛说:“我们送他到黄河边去吧?他应该会安心的!”

 萧瑟还是没说话,但她也默许了。她知道程帆那么爱她,带他回到家乡,自己和家乡陪着他,他就不会孤单了。

 萧瑟和李涛带着程帆的骨灰来到了贺兰,把程帆埋在了黄河古渡口的半坡上。他们相信勤劳善良的贺兰人,会让程帆有个美好的来生。

 萧瑟唱着一起创作一起唱过的《霜月贺兰山》,流下眼泪:

 “贺兰山下月如霜,

 照在过往客商的肩膀,

 勾起何人的离殇?

 孤影立在风陵旁,

 晚风吹起旧衣裳,

 漠上雁声轻落在心上。

贺兰山下月如霜,

 照在白色红花的毡房,

 骏马飞驰在草场,

 蹄声传来久远的惆怅,

 马上是否有位少年郎?

 悠远笛声来自少女眼泪上。”

十、

 萧瑟发现到了老家附近更加思念母亲,就说想回家看看。李涛说自己可以陪她去。母亲还没见过程帆,为了让母亲安心,萧瑟答应了李涛的陪伴。

 踏进家门,看见母亲,萧瑟未语泪先流。母亲知道女儿心上有事,却不知道是什么。李涛嘴甜心细,哄得一家人很开心。萧瑟把存折和身份证给了哥哥,让他取出所有钱给母亲养老。哥哥说不用全取吧。萧瑟说还是都取了吧,自己难得回来,怕是不够用的。在家乡陪了母亲一周,全家人都很喜欢李涛,他们以为李涛就是萧瑟很快要结婚的人。

 萧瑟安排好一切,在一个小诊所偷偷买了两瓶安眠药。告别家人,和李涛回了北京。萧瑟回到她和程帆布置的新家,再也不想独活与世。萧瑟知道还有一个人她想告别,就是李涛。

 萧瑟找来了以前写信剩下的精美信纸,她想给李涛留下书信,把该说的想说的都说了,也就无牵挂、痛快了:

“涛哥:

 萧瑟是秋暮霜雪,渴望阳光,终究无法去拥抱阳光。

 涛哥,谢谢你这些天的陪伴,我决定走了。

 我和程帆没有什么亲人,放不下的唯有母亲,把房子留给你,希望你可以抽空去看我的母亲。我曾经是那么爱你,可是我们出生经历差异太大,你不会明白我在人生路上经历了怎么样可怕的事情,我爱着却不敢靠近,因为我知道配不上你!我伤害了你、伤害了程帆、也伤害了自己。现在再也无法坚强活下去,我会带着对你的爱和思念,还有对程帆和母亲的愧疚离开,无论是天堂还是地狱!只是再也听不见有人喊我‘媡儿’,怕面对你,更怕看见母亲哀婉的双眼!你的完美、你的好,是我在路上最美丽的回忆!……

 涛哥,看到你获得爱情和幸福,我很开心!让我把所有的悲伤带走!希望你是平安快乐的!

 我从未求过你,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求你,把我在程帆火化过的地方火化,在埋葬他的地方埋葬我!如果你愿意,在我们的周围全部种下’紫媡艽’。来生已许给程帆,三生时,若’紫媡艽’开满古渡,说明我已还清债了,若那是你心里有我,我会看见,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年纪和容颜,成长在何处,我定会找到你!

 要走了,心里还是有些乱,总觉得有很多话想对你说,可又不知道说些什么!我想你会明白的……

 我把母亲托付给你,不要把可怕的消息带给她,你会有办法的!

萧瑟惜别

                                       201X年X月X日”

萧瑟把写好的遗书放在客厅的茶几上,拿了一个心形的红色小烛台,压在了遗书的一个角上。她打电话给李涛,说晚上一起吃饭。李涛说过会儿来接她。

 萧瑟化了一个十分精致的淡妆,把长发盘成了欧式公主头,把一大一小两个淡蓝色的蝴蝶发饰贴在盘好的发辫上。她换上一件荷花领的白色连衣裙,一件淡蓝色的大衣,穿上她最喜欢的、有淡蓝色蝴蝶结的白色高跟鞋,拿上如水晶般澈蓝的手包。她想把最美的自己定格在李涛的心里。

 李涛开车到了楼下,萧瑟接到电话缓缓下楼。出了门口,看见李涛靠在车上背对着她,俊逸的背影却有几分削瘦。

 萧瑟轻轻喊了一声“涛哥”。李涛转过来怔怔地看着萧瑟。萧瑟看到他憔悴的脸,竟也呆怔地站在了原地。直到楼门口有人出来,李涛才走向萧瑟,牵着萧瑟把她送进车里。

 萧瑟说了句:“我想去榭水饭店。”

 李涛说:“好。”

 他们一路无话到了榭水饭店,吃了饭。萧瑟觉得竟然有些眩晕,她想就几杯红酒,怎么会醉了呢?她对李涛说,想去爬一下饭店后面的榭山。

 李涛没说话,牵着萧瑟的手往山上走去。

 在山顶,萧瑟说:“涛哥,这座山是我今生最喜欢的!”

 李涛说:“我也是。”

 萧瑟看着遥远的京城,灯光闪烁,另一边的暗色中却是迷蒙的群山,她流下了泪水,滴在了灰不溜秋的石头上。

 李涛半搂着萧瑟,拿出手帕擦掉萧瑟脸上的泪水。低声说:“媡儿,一切都会好的,相信我,会好的。”

 萧瑟笑了一下说:“涛哥,回去吧!”

 李涛送萧瑟到楼下,萧瑟说:“涛哥,这是我家的另一把钥匙,你拿着,以后可以随时来看我。再见了涛哥哥。”

 萧瑟让李涛先离开才肯上楼,说要看着李涛走。李涛只好开车先走了。

 萧瑟拖着沉重的脚步,流着泪回到家。她洗了澡,把头发吹干,辫了两个麻花辫,化了妆,换上她事先准备好的衣服和鞋袜,在镜子前面看了一下。她走到客厅,就着矿泉水吞下了一瓶安眠药,然后走进卧室,躺在床上。

 过了几分钟,萧瑟觉得还是清醒的,又去客厅,把另一瓶安眠药全部吞下,扫了一眼自己的遗书,把空瓶丢进了垃圾桶。

 萧瑟在镜子前看了一下,觉得没什么要做的,关上灯,又回到床上躺下。她用手摸索着整理了一下衣服和头发,安静地等待着新世界的到来。

十一、

 爱像花儿一样绚烂,情像藤一样纠缠。不知何时,萧瑟觉得全身绵软、眼睛困倦。她不知道自己是听到还是看见有人进来了,她使劲睁了一下眼,在朦朦细光里,她看见了李涛俊朗的脸庞。

 萧瑟微笑着闭上了双眼。她清晰地看见,在家乡蔚蓝的天空中,飘着软绵绵的白云;金黄的沙坡上,蒺藜开着花;湛蓝的湖水中,鱼儿在游动。她看见,就在这美丽的贺兰山下,在广阔的绿草原上,程帆身着白衣,骑在枣红色的马背上,在金色的阳光中,向她走来。

朱门寒月2005年4月12日初稿于“隐月阁”,2016年修订。文图版权保留,转载请注明。

寒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学习感悟分享(一) ——在诗经中品出庸常生活之美 从这个桃花盛开的春天开始,和6岁半的女儿共同研...
    羽斐阅读 661评论 0 0
  • 1、翻阅玄虚的书码迷茫的心 却找不到籍慰的字眼 踩过岁月的石阶懦弱的梦 从没有看到远方的路 2、嗅着初生的空气 凝...
    兔格格阅读 191评论 0 1
  • 注意,配置这些参数前,应充分理解这几个参数的含义,以防止误配给集群带来的隐患。另外,这些参数均需要在yarn-si...
    calvin_IT阅读 11,2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