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router

一.安装vue-router

vue-router是一个插件包,所以我们还是需要用npm来进行安装的。打开命令行工具,进入你的项目目录,输入下面命令。

npm install vue-router --save

二.解读router/index.js文件

我们用vue-cli生产了我们的项目结构,你可以在src/router/index.js文件,这个文件就是路由的核心文件

importRouterfrom'vue-router'//引入vue-router

importHellofrom'@/components/Hello'//引入根目录下的Hello.vue组件

Vue.use(Router)//Vue全局使用Router

exportdefaultnewRouter({

routes:[//配置路由,这里是个数组

{//每一个链接都是一个对象

path:'/',//链接路径

name:'Hello',//路由名称,

component:Hello//对应的组件模板

}

]

})

三.简易导航制作

1》改造App.vue的导航代码


2》改写components/Hi.vue页面

3》在components目录下新建两个组件模板 Hi1.vue 和 Hi2.vue

4》修改router/index.js代码

四.vue-router如何参数传递

方法1,使用name传参(实际开发并不常用)

(1)在路由配置文件中写name

(2)App.vue  中接收参数{{ $route.name }}}

方法2,修改html模板中的router-link标签

注意事项:

(1)name的值要和路由配置中的name保持一致

(2)参数params的值可以传多个,是对象的形式存在的  key:value

操作方法:

1.router文件中index.js

2.App.vue文件(注意,如果为动态传参,提前必须加v-bind:或者其缩写:)

3.组件文件中的hi1.vue文件


最终显示效果为


方法3.vue-router 利用url传递参数----       :冒号的形式传递参数

在配置文件里以冒号的形式设置参数。我们在/src/router/index.js文件里配置路由。

我们需要传递参数是新闻ID(newsId)和新闻标题(newsTitle).所以我们在路由配置文件里制定了这两个值。

在src/components目录下建立我们params.vue组件,也可以说是页面。我们在页面里输出了url传递的的新闻ID和新闻标题。

在App.vue文件里加入我们的标签。这时候我们可以直接利用url传值了。

扩展:url里面的正则

加入正则需要在路由配置文件里(/src/router/index.js)以圆括号的形式加入。

path:'/params/:newsId(\\d+)/:newsTitle',

加入了正则,我们再传递数字之外的其他参数,params.vue组件就没有办法接收到。


五.单页面多路由区域操作

实际需求是这样的,在一个页面里我们有2个以上区域,我们通过配置路由的js文件,来操作这些区域的内容。例如我们在src/App.vue里加上两个标签。我们用vue-cli建立了新的项目,并打开了src目录下的App.vue文件,在下面新写了两行标签,并加入了些CSS样式。

现在的页面中有了三个标签,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在路由里配置这三个区域,配置主要是在components字段里进行。

六.vue-router 的重定向-redirect

redirect基本重定向

路由文件index.js配置路由

App.vue文件

重定向时传递参数

路由文件index.js配置路由(redirect直接写要跳转的路径)

App.vue文件

七.alias别名的使用

1.首先我们在路由配置文件里(/src/router/index.js),给Home路径起一个别名,huaqian。

2.配置我们的,起过别名之后,可以直接使用标签里的to属性,进行重新定向。

redirect和alias的区别

redirect:仔细观察URL,redirect是直接改变了url的值,把url变成了真实的path路径。

alias:URL路径没有别改变,这种情况更友好,让用户知道自己访问的路径,只是改变了中的内容。

填坑:

别名请不要用在path为’/’中,如下代码的别名是不起作用的。

{

     path:'/',

    component:Hello,

     alias:'/home'

}

八.路由的过渡动画

<transition>标签

想让路由有过渡动画,需要在标签的外部添加标签,标签还需要一个name属性。

我们在/src/App.vue文件里添加了标签,并给标签起了一个名字叫fade。

其中过渡模式mode里面的值out-in指的是先退出后进入。默认是in-out

in-out:新元素先进入过渡,完成之后当前元素过渡离开。

out-in:当前元素先进行过渡离开,离开完成后新元素过渡进入。

css过渡类名:

组件过渡过程中,会有四个CSS类名进行切换,这四个类名与transition的name属性有关,比如name=”fade”,会有如下四个CSS类名:

fade-enter:进入过渡的开始状态,元素被插入时生效,只应用一帧后立刻删除。

fade-enter-active:进入过渡的结束状态,元素被插入时就生效,在过渡过程完成后移除。

fade-leave:离开过渡的开始状态,元素被删除时触发,只应用一帧后立刻删除。

fade-leave-active:离开过渡的结束状态,元素被删除时生效,离开过渡完成后被删除。

从上面四个类名可以看出,fade-enter-active和fade-leave-active在整个进入或离开过程中都有效,所以CSS的transition属性在这两个类下进行设置。

那我们就在App.vue页面里加入四种CSS样式效果,并利用CSS3的transition属性控制动画的具体效果。代码如下:

九.mode的设置和404页面的处理

mode的两个值

histroy:当你使用 history 模式时,URL 就像正常的 url,例如 http://jsapng.com/lms/,也好看!

hash:默认’hash’值,但是hash看起来就像无意义的字符排列,不太好看也不符合我们一般的网址浏览习惯。

404页面的设置:

用户会经常输错页面,当用户输错页面时,我们希望给他一个友好的提示,为此美工都会设计一个漂亮的页面,这个页面就是我们常说的404页面。vue-router也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制.

1.设置我们的路由配置文件(/src/router/index.js):

2.新建404页面:

在/src/components/文件夹下新建一个Error.vue的文件。简单输入一些有关错误页面的内容。

3.我们在用瞎写一个标签的路径。<route-link></route-link>

十.路由中的钩子

路由配置文件中的钩子函数

我们可以直接在路由配置文件(/src/router/index.js)中写钩子函数。但是在路由文件中我们只能写一个beforeEnter,就是在进入此路由配置时。先来看一段具体的代码:

我们在params路由里配置了bdforeEnter得钩子函数,函数我们采用了ES6的箭头函数,需要传递三个参数。我们并在箭头函数中打印了to和from函数。具体打印内容可以在控制台查看object。

三个参数:

to:路由将要跳转的路径信息,信息是包含在对像里边的。

from:路径跳转前的路径信息,也是一个对象的形式。

next:路由的控制参数,常用的有next(true)和next(false)。

写在模板中的钩子函数

在配置文件中的钩子函数,只有一个钩子-beforeEnter,如果我们写在模板中就可以有两个钩子函数可以使用:

beforeRouteEnter:在路由进入前的钩子函数。

beforeRouteLeave:在路由离开前的钩子函数。

这是我们写在params.vue模板里的路由钩子函数。它可以监控到路由的进入和路由的离开,也可以轻易的读出to和from的值。

十一.编程式导航

this.$router.go(-1) 和 this.$router.go(1)

这两个编程式导航的意思是后退和前进,功能跟我们浏览器上的后退和前进按钮一样,这在业务逻辑中经常用到。比如条件不满足时,我们需要后退。

router.go(-1)代表着后退,我们可以让我们的导航进行后退,并且我们的地址栏也是有所变化的。

1.我们先在app.vue文件里加入一个按钮,按钮并绑定一个goback( )方法。

2.在我们的script模块中写入goback()方法,并使用this.$router.go(-1),进行后退操作。

this.$router.push(‘/xxx ‘)

这个编程式导航都作用就是跳转,比如我们判断用户名和密码正确时,需要跳转到用户中心页面或者首页,都用到这个编程的方法来操作路由。

我们设置一个按钮,点击按钮后回到站点首页。如上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