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知道香草荚为什么要卖那么贵了!

香草荚又称梵尼兰,它的产地是中美洲和南美洲,产量稀少,而且世界上40%的香水也都有梵尼兰的成分,有香料皇后的美誉,

香荚兰又称香子兰豆、香草荚,俗称香草,是一种名贵的热带天然植物香料

香草荚译自英语Vanilla,名字来源于西班牙语单词vainilla,“香草”意为“小豆荚”。香草是一种兰花藤蔓植物,果实是细长豌豆状、约长15~20cm左右;原产于美国中部,是25000多种兰花中唯一能产出可食用果实的植物,生长在延伸到赤道两侧大约23°纬度的热带地区。

因为梵尼兰开花授粉后的豆荚才是重要的应用部位,所以提到梵尼兰的应用,一般指的就是它的豆荚,也就是香草荚。 [3] 

梵尼兰(Vanilla planifolia) 一直被泛称为「香草」,其实它是属于3年生的爬蔓类兰花科植物,具有回旋性的圆柱形茎蔓,在每个茎节上会有气生根。叶片肥厚多肉为圆针形。花有芳香为黄绿色,而梵尼兰开花授粉后的豆荚才是重要的部位。在16世纪以前梵尼兰的豆荚就被人们应用在香料饮品中,仍是被利用在香料的兰花科植物,因此有「香料皇后」的美誉。虽然梵尼兰豆荚鲜少被人们单独所品尝,但却往往是许多产品的最佳配角。在各式饮品、西点中它让味道更为甜美,甚至变成各食品厂家的独家秘方之一。而广为世人所知的是香草的冰淇淋、可乐、巧克力、咖啡。

香草夹的两个主要产地是大溪地(Tahiti)和马达加斯加。

香草荚是有分等级的。最高等级的产自Tahiti,就是塔希提岛,港台译为大溪地。正宗大溪地产的香草荚是相当饱满的,味道浓郁,也比较温和,但就是价格较贵。

产自马达加斯加的香草荚有粗也有细的,即有高级的也有低级,细的就是较低等级的了。市面上买到的几乎都是产自马达加斯加。

传说香草最初生长在墨西哥湾,一位公主不满父亲安排的婚姻(一说是父亲将她许配给生育之神),于是和她的平民爱人(另一说是爱上了神鹿)私奔到他生长的森林,后来他们被抓并斩首,香草的藤蔓就长在他们鲜血接触的地面。

16世纪以前,梵尼兰豆荚就被人们应用在香料饮品中,一直到19世纪中叶,墨西哥仍是香草的主要产地,香草花主要靠蜜蜂自然授粉。然而1819年法国探险家将香草带到了毛里求斯群岛,1841年时当地人掌握了手动为香草花受精的技巧,香草荚们茁壮成长起来;很快,人工花粉受精的手法被传到了科摩罗群岛和马达加斯加,到1898年时,马达加斯加和科摩罗群岛的香草荚产量已占全世界的80%。

而 Vanilla 的珍贵之处在于,Vanilla 的种植需要【三年】的时间才会开花結果,而在开花期,花朵只有【短短的 6 小時】时间可以授粉,且需依靠【人工】才能成功授粉。

完成授粉後的豆荚需再经过长达九个月的時間才能逐渐生长至需要的长度并采收,采收下來的新鮮豆荚还需经过生香技术处理,因为 Vanilla 是需要花費长时间与人工的等待和处理,因此它的价格一直以來都居高不下。并且将新鲜豆荚制成成品豆荚需要花费三到六个月的时间。收获的豆荚需要放在铺了毛毯的木箱上经箱内的热水熏蒸后暴晒再进行熏蒸和暴晒的过程,以刺激香草荚里的香兰素产生。

晾晒好的香草荚经过手工分级、分类后将被密封密封在木箱内完成最后的制作过程;这时的香草荚就像酿酒一样进入了香气形成的关键环节:香兰素会在豆荚内部和表面生成白色晶体,构成香草荚的香气主要来源。

1、青荚采摘

2、熏蒸

3、晾晒

4、阴干

5、筛选

不同品质的青豆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一个经验丰富的种植者可以根据豆荚的外观判断出熏蒸和晾晒所需的时间。日晒时间过长的豆荚会缺少水分、香兰素较低香气不足、更易产生霉菌;严格把控各环节流程制出的香草荚应当是饱润柔软、芳香四溢、含有丰富油脂的。

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气味,香草也是如此,即使同个品种在不同的生长区域和不同的制作技术而有所差异。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香草荚均来自香草兰,普遍认为,香草荚按品种区分主要有波本香草(V.Planifolia)和大溪地香草(V.Tahitensis)两大类。

波本香草(V.Planifolia)

[ 其中以马达加斯加香草荚更为出名 ]

马达加斯加香草荚的长度大多为14cm以及17cm+,产于印度洋西非沿岸的留尼旺岛(Reunion)、马达加斯加岛、科摩罗岛(Union des Comores);波本香草的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5%,其中的85%产自于马达加斯加地区;虽然在印尼也有栽植这种品种,但因其产地不同香气也有若干的差异性。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香草的市场价格一直处于一个高峰期和低谷期,马达加斯加的生产水平主要是由于政治动荡和恶劣的天气、自然虫害等,而导致价格上涨,甚至曾涨到惊人的500美元每公斤。当然,最近由于良好的收成,市场价格也有所回落并一直保持稳定。

这个品种的香草荚制作工艺流程与上文介绍的方式一致:青荚采摘→熏蒸→晾晒→阴干→筛选等过程。因为地域广阔、工艺成熟,马达加斯加的香草荚富含了更多的香味:烟熏、朗姆、青草的味道……

世界各地的chef们大多数的配方里使用的都是planifolia品种的香草棒,它是市面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购取的品种,常用于饼干、蛋糕、慕斯、冰淇淋等糕点的制作,用途相对较为广泛。

大溪地香草(V.Tahitensis)

产于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周围的小岛(Moorea等),它的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5%,据说在兰香素的香气外更见大茴香或麝香的香味。与马达加斯地区的planifolia品种的制作工艺不同,大溪地的香草荚采摘时并不是青豆荚,而是让它们在枝头自然成熟变黑。

相对比而言,tahitensis的香草荚含水量更高,大溪地香草豆荚丰满少籽;荚内含有丰富油脂,包含了红色水果、茴香、木香等混合气味,被广泛的应用于制作雪芭、冰淇淋、法式焦糖炖蛋等冰饮及糕点等。

除了烘焙和食品制作使用外,还有一个全世界最早发现的香草荚品种—pompona;它的产量不足全球产量的1%,仅被用于制作香水,但马达加斯加和大溪地的两个香草品种都是由pompona的品种杂交而来。

那么如何挑选香草夹呢?

挑选要点一:不要挑选霉变的。当豆荚储存不当,极易形成霉菌,产生霉变。常常在香草豆荚的末端部位出现,棉絮状物质,放大看就是短毛状的。

挑选要点二:切记!不要单看豆荚的长度。香草豆荚在商业上的价值,自然是越长越好,但是这一点是存在于一个固定基础上的,那就是豆荚的类型、水分含量(湿润度)、是否丰满圆润。你不能把波旁型和塔西提型相互比较。同一类型要和同一类型的相比。豆荚要挑选表面具有一定光泽度的、饱满的,看上去感觉有水分的、油亮的,不要挑选表面无油光感的,不饱满的、干扁的、感觉瘦骨如柴的。水分度方面怎么形容好呢?说个不雅的形容,那就是:就像看到刚死不久的死尸和已脱水的干尸的区别。在感觉同样饱满、表面具有一定油亮光泽、感觉不干扁不缺少水分的情况下,最后再尽量挑选长的。

挑选要点三:当豆荚一端有簇状、像雪花的较长冰晶,则是顶级品质豆荚的标志。

应该如何保存?

香草豆荚可以包装和储存在一个密闭的玻璃容器内,或者是一个真空的食品级塑料袋内(请确保塑料袋的质量,必须没有异味)。一定要尽可能多的挤出空气。

豆荚不可存放在冰箱内,建议存放在密封容器内,置于阴凉处或黑暗的地方,或者是避光的容器内,在置于阴凉、阴暗处。

香草豆荚在正确、理想的储存条件下可持续保持2年。 如果香草豆荚已经干涸了,你可以在使用前重新将它们放在温水或牛奶中数小时。

©️版权说明

本文信息收集于网络

仅用作分享学习

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相关内容的删除或修改

国际烘焙教育联盟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感谢您对国际烘焙教育联盟的关注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评论功能现已开启,灰常接受一切形式的吐槽和赞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