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印象笔记Evernote写图文并茂的晨间日记

写晨间日记也算有年头了,从Excel转战到9diary.com,再转战到Evernote International,最后转战到印象笔记,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写了700多篇,这数字统计出来,连自己都吓了一跳。据史料记载我是从2010年1月份开始写晨间日记的,到现在4年。4年写了700多篇,算算我有一半时间在偷懒,不过积极点看,有700多个日日夜夜被我用文字记录了下来,也是挺有成就的一件事。

为什么用印象笔记来记日记

最初记录晨间日记的时候,是因为看了《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然后就上网找达人的分享,一个Excel表格可以用30年的那种,记录了很长时间,然后被我弃用了,一方面是因为只能在一台电脑上写,如果换电脑,就只能空着了,落下了也就没有心情再去补了。而且Excel表格写日记,如果日记写多了,打开速度就很慢,要等半天,而且一个文件如果丢了,你懂的。现在各种云盘进入免费时代了,那时候我们在公司用个Dropbox是多洋气的事儿啊。

后来我发现了一个9diary.com的网站,可以在线记录晨间日记,在手机上也可以用,只需要每天在网站上输入就可以了,这样就解决了同步的问题,而且这个网站给你提供了一个模版,省了不少麻烦,如果你不喜欢还可以自定义。又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还写了文章推荐。我自己的晨间日记的模版就是在那个时候形成的。

当时的晨间日记模版见下图当时写的文章(九格日记9diary.com-在线用九宫格记晨间日记),除了平台变了,里面很多东西到现在依然适用。

九宫格晨间日记

不过这几年,无论是网络、还是智能手机都发展迅速。我开始写晨间日记的时候,手里拿着诺基亚,后来就变成了HTC、联想、IPhone,从塞班到安卓到IOS,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多,上网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可以用手机做很多事情,而且手机像素越来越高的时候,走哪里都忍不住拍两张照片。不过相片拍多了,想找出来,也还是很麻烦的。

后来就想起了Evernote,既能够解决同步问题,又能够包含更多的信息。2012年Evernote进入中国,在我再三考虑下,虽然国际账户里还有好几百条笔记,还是一狠心迁移到了国内版,用了一段时间就买了高级账户。

有一天我想,把拍的照片可以放到晨间日记里,文字和图片记录一天,视觉化的东西会让人印象深刻。结果这样,就一发不可收拾。图片更够给人更直观的感受,有时候你拍了照片,放在手机里或者同步到网盘,拍过没多久,可能连自己都忘记了,但是放在日记里,就随时都可以看得到了,有时候还会被搜索到,意外惊喜啊。这是Excel和9diary没有办法比拟的,而且通过标签和相关笔记,有时候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新发现。

用印象笔记做的九宫格晨间日记

印象笔记做出来的九宫格,有点麻烦


上图是去年分享的九宫格晨间日记的模版,里面包括9个项目,比较两年前的模版,稍微有一些调整,不过大体如此:

1、今天是什么日子

记录当天的日期,以及起床和就寝的日期,其实就是一些基本信息

2、有理想才不会变咸鱼

这个格子用来填写当月目标,一般我的模版一个月更新一次,这样可以把月度目标写在模版里,用的时候就直接复制过来了,很方便。

3、先吃掉那只青蛙

这个最最重要,因为每天一早起床的时候,就要明确,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那些重要的事情,早晨就要明确,否则忙了一天,鸡毛捡了一堆,重要的事情一件没做,今天一天也是无效的。

4、财务状况

一般会记录一些财务收支或者理财的情况,有些朋友在做投资理财的学习,这方面应该很有用,我只是简单记,大多数这个栏目都空着

5、成功日记

这个不用我说了,每天记录最成功的5件事情,正能量十足的开始每一天。

6、人脉、社群、家庭

这里记录你结识的朋友,家庭和社群的事情。

7、工作、学习、创意

一般我脑子里有什么点子,或者看到了什么有价值的文章,我也会写在这里面,甚至会放一个链接进来。工作的计划和总结也会放在这里

8、健康饮食

一般会记录当天饮食的情况,还有运动的记录

9、坚持比天赋更重要

这里记录那些我想培养的好习惯,前面加一个复选框,做了就打个勾,旁边也可以记录一下。

其他

这就是印象笔记比其他的软件好的地方了,写完了晨间日记,还有很多地方让你自由发挥,九宫格没地方写,那就写在下面吧。

为日记图文并茂做的改进

2014年刚刚开始,我对我的晨间日记的模版做了一些改进,其实从去年下半年我已经这么做了,只不过自己还没熟悉,没分享,近半年来一直使用这个版本,所以拿来和大家分享。

这个模版最大的变化就是我把九宫格拆了。

用印象笔记写九宫格日记最大的问题就是九宫格不好做,做起来很麻烦,去年永锡老师写博客教大家如何用苹果 Iworks  做好后再放入到印象笔记,过于高大上,虽然我自己也这么做了,但是好麻烦,尤其是像我这样的强迫症,表格难看一点,就不喜欢。

去年我共享了自己的小清新模版,也有网友问我,这表格怎么做的。后来我想,干嘛给自己找那么多麻烦呢。内容一样了不就可以了?所以,我就直接改成了这个样子。

做法再简单不过了,在印象笔记里插入一个一行一列的表格,然后再插入一行,再插入一行,写完为止。

刚开始为了省事儿,也觉得以前的模版看腻了,想换个新花样,但没想到,意外惊喜啊。

首先,更容易图文并茂了,你可以写一句话,就插进去一张照片。

你昨天和谁碰个面,合影留念,直接把相片就放进去了。都不用放原图,直接用截屏的方式,复制粘贴就可以了。

你到了一个地方,随手拍个照片,写日记的时候也可以放进去。这样的日记很视觉化,没有那么枯燥。

你的偶像在微博上给你点了个赞,很有纪念意义,那就直接截屏到日记里。(@善用佳软 看了《三人行》电子杂志,还做了思维导图,受宠若惊啊,他对我们的感受也让我们自己感觉到我们就是这样子,说到心里去了。他说:杂志就是是有追求的普通人,在进步的过程中,不过度整理而如实记录的感受。)

你和朋友聊天,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直接截屏存起来。

晚上做了一顿满意的饭菜,也可以拍张照片,作为生活的记录,也很不错。

格式稍微一调整,视野就大不同。

另外,这种方式更适合用手机进行编辑

如果用九宫格的方式,在手机上打开九宫格,就觉得书写的地方非常局促,样子也怪怪的,样子见下图。

但是如果竖过来,样子就舒服多了,编辑起来也很方便啊。哪天起晚了,或者要做火车,出门早,就可以拿手机在坐车上写日记,方便多了,甚至可以写日记的时候随手拍,很方便吧。

录入也很方便

最后补充2点:

1、我的印象笔记的模版一年会制作一个,在最上面写上年度目标,每天都会回顾,每个月会更新一次,把当月的目标更新进去,公告栏里的内容也随时更新。用的时候会进行复制粘贴,如果经常出门,我就会多建几个笔记,复制粘贴几次,写上日期,等写的时候,拿出来直接写就可以了。我的日记每一天一个笔记,不会把很多天的放在一起。

2、放晨间日记的文件夹只有三个,一个用来放模版和参考资料,一个用来放本年度的日记,一个用来放往年的日记。我不会为每个月单独建立笔记本,而是都放在一起,那查找起来不是有些麻烦?答:一点都不麻烦,因为有强大的搜索和标签的功能。就给我留个卖关子的机会吧,且听下回分解。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一起用印象笔记写晨间日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