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再见”的最后一课

       最后一堂课,我在教室门外徘徊好久才进来……不知道以什么方式来和这些学生说再见,很怀念我们在一起朝夕相处的日子,很感谢你们对我的“不离不弃”。上课铃过了好久,我才缓缓走入课堂,或许孩子们并不知道这是我给他们上的最后一堂课了,教室里传来是孩子们喧闹的声音。伴随着最后一次的“上课,起立,老师好”开始了我最后一堂课。

一直被老师关注的道吉看召

       许久没有说出话,孩子们在小声嘀咕,“老师这是怎么了,我们这节课上什么,为什么这节课在教室上了”,疑惑和不解写在每一个同学的脸上,再次平复下自己内心的酸楚和不舍,“亲爱的孩子们,此刻我有太多的话想对你们说,有太多好玩的游戏还没和你们一起玩,我很骄傲能拥有你们,也很不安......因为这是我给你们上的最后一节课了”。

  今天,带着满满的祝福与期望,为孩子们留下了特别的纪念,过几天我就要回到北京,要离开这个让我深深眷恋着的地方,我还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这也是我最后一次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了。

  五个月前,我和其他五个的支教伙伴们第一次踏上通往甘肃夏河县的路,九甲小学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这里四面环山,有一条当地人引以为豪的“夏河”。这里大多数家庭的父母都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少了父母的陪伴,孩子们的大多都依靠校园成长。

      “我的童年很美好,有父母的陪伴,老师的关心,跟这里孩子简直天壤之别”这几个月和孩子们一起过着相濡以沫的生活,让我真正感受了支教生活。

  “这里的孩子特别地单纯,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刚到九甲小学时,孩子们都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从开始时地小心翼翼到离别时地依依不舍,每一天都是我们友谊的见证。

    相见有时,离别亦有时,五个月的支教生活很快就接近尾声了,与孩子们一起的快乐时光也走到了尽头,但我还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孩子们都说:“张老师,可不可以不要走,我还没上够你给我们的体育课”。

  “最后一堂课,我安排了一节写作课,题目是让孩子们回忆和我们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拿着孩子们一笔一划认真写下的感悟,我竟然泪流满面。

孩子们给我留下最后的印象

       下课还剩十分钟的时候,同学们就抱着头在桌上趴着,边哭边问我  ‘老师,你们是不是要走了,可不可以不走,我舍不得你走......’”眼前的一幕,让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如洪水般爆发。此时,只有不舍,不舍。

和桑吉草合影

    在这朝夕相处的五个月里,我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精彩有趣的课程,教他们打乒乓球,和他们一起做许多好玩的游戏,这期间时常去孩子家里家访.....对于我来说很多课程的编排都是我人生中的第一课。

  来支教之前,从来没有上过课,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的,在单位报名只是想去锻炼锻炼,多一点人生经历。

  但支教结束后我却想将自己有限的精力支教中去,想为山区的孩子尽一点绵薄之力,给那里的孩子带去对他们成长有益的东西。

全校的孩子们

     有些事情开始做的时候总是认为只是尝试一下,当做了之后就会毫无保留的奉献。因为有收获汗水、感动和泪水,所以并不觉得辛苦。我对九甲的孩子们有了感情,对支教有了感情,我从来没有想到这次支教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那么多的影响,让自己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辣辣的热燃烧了夏日的天,极度炽热 就像热恋烈情中的你,太专情太自私固执 仅仅只包围着我让我无法呼吸,炽烫得让 我...
    贺卿茵阅读 202评论 0 1
  • 林俞廷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