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老鹰的《飞翔》研讨会 ——浅议《飞翔》

作者:光明靓居醉夫人

评论《飞翔》这本诗集,我要先从作者说起。

初次认识老鹰,是在几年前的文苑周年庆活动上。网友自我介绍的环节,当一位年轻美丽的女士站起来,用地道的洛阳话轻轻说 “我叫老鹰”时,我着实吃了一惊。在我的心目中,老鹰属于一种比较凶猛的飞禽。而一位年轻漂亮不事张扬的女士,取这个网名,其中蕴育着一个怎样的含义呢?

后来通过和老鹰接触,结合阅读老鹰笔下的作品,慢慢了解到她曾经历过的苦难、磨难,在她的身上和作品中看到她面对磨难时具有的那种不服输、不向命运低头的个性,我才恍然大悟,她的网名正是要体现“鹰”不惧风雨翱翔蓝天的勇敢精神。 “鹰的世界、只存在赢!”文中短短八个字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我要向世界高声喊,我是鹰,生亦从容,死亦从容”。这不仅是老鹰坚定要飞翔的决心,更是对一切可能要面对的困难所体现出的一种无畏和淡定。

老鹰是坚强的,同时老鹰也是善良的。她来自农村,如今事业有成,但生她养她的曾经贫穷的故乡,却早已在她的心里深深扎下了根,让她时刻难忘。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不抱怨过去,只是心疼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乡亲、自己的故乡,曾经的不容易 。《走过麦田》、《梦回故乡》《苹果》《桃花住在乡下》等等,一篇篇诗行,让人看到她的满腔柔情,朴实和善良。

老鹰的善良,在她的作品第二辑中《汶川,你的伤是我们的痛》、《情系玉树》等诗行中也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汶川,我们要把自己的鲜血输进你的脉搏”、“玉树,我们永远在一起,我们从来就是骨肉相连的整体。”不仅在诗行中我们能看到老鹰的悲悯情怀,生活中,她多次给认识的、不认识的困难网友以经济上或其它方面的帮助,长期默默资助贫穷学生上学。老鹰更是用实际行动把这种悲悯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老鹰也是勤奋好学的。她小小年龄就出来为生活打拼,这么多年,不管经历怎样的困难日子,她能把从小养成的爱读书的习惯坚持下来,的确不容易。“多读”所以“博学”。论文凭,老鹰可能没有很多朋友包括我文凭高,但老鹰的知识却并不匮乏,相反,她对历史、对有关文化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达到了很多人包括我所没有的深度和高度。

她作品第三辑《飞翔的时光》既是例证。如果她没有对历史知识的广泛阅读,没有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了解,绝对写不出那样的作品。通过第三辑,我不由不对老鹰更加刮目相看。

老鹰是我老乡,年龄比我小。但老鹰飞翔的高度已经让我仰望。

我为我的老乡骄傲。

我祝我的老乡飞得越来越高!并在飞翔中收获更多的幸福与欢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