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是种“超能力”

大家好,我是星空班级的王一宁。今天,我要来讲一讲联想这个奇妙的“东西”。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的家长或老师认为,进行联想,就像是在做白日梦一样,是一种对时间的不尊重,是在浪费生命。但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他们眼中的“浪费生命” ,却是他们所缺少的“超能力”。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几乎时时刻刻都需要使用联想这个“超能力”,就比如:写数学作业时,我们需要通过联想的方式来找到那个正确的公式;考试时,我们要通过联想的方式来回忆课堂上老师讲过的知识及课本上的重点;晚上睡觉前,我们要通过联想的方式来仔细思索一天中我们的所做作为……(当然,还有更多)这样来看,联想的确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大家一定都看过迪士尼系列的电影吧?在这众多的电影当中,有一系列举世闻名的公主电影,如《灰姑娘》、《白雪公主》、《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花木兰》,等等,它们的剧情大部分都十分老套,像《灰姑娘》和《白雪公主》,开头是“Once upon a time”,结尾是“They lived happily after”,让人感觉太简单,太顺利了,没有什么起伏。而这些经典电影的制作人大概也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便将这些动画版的公主电影进行了真人版的翻拍,在这些真人版的剧本中,编剧加入了许多由动画版联想出来的情节,就比如《沉睡魔咒》中的前面关于玛琳菲森和那个史蒂芬国王小时候的故事,和最后爱洛公主醒来是因为玛琳菲森亲了她,而不是飞利浦王子亲了她,等等。所以,可以说,联想也是编剧和导演必备的“超能力”。

文学界里,有许多类型的作品,有魔幻类、校园类、童话神话类(还有很多很多类型,这里就不一一指出了)。我爸爸也算是个作家,但他毕竟不如冰心、JK罗琳、鲁迅那样功成名就,那样出人投地。我爸爸主要以写校园小说为主,他书中的事,基本上都是真实发生过的。记得有一天,我问他:“爸爸,你的这本书里写的这个事,我怎么不知道呢?”他回答道:“这个事,是我根据另一件相类似的的很有趣的事情联想出来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整本书的内容显得更加丰富,更加精彩一些。”是啊,即使这本书的定位是以写实为主,但如果少了联想的部分,它也会略失风采。所以,联想也是作家必备的“超能力”。

这学期学完《史记》课程后的不久,我们的语文老师曹老师便开始带领我们学习《桃花源记》。虽然是上网课,但是当我听到曹老师细致的用课本上的语句描述桃花源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仿佛就在那桃花源中的田间小路上站立着,身边有着“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我想,导致我的这些联想的原因是曹老师的联想,,老师一定是在阅读的同时,深深的投入到了当中,并对文章本身产生了许多联想,试图将同学们带入她的联想中。所以,联想也是老师必备的“超能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到疑惑,会不会想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说联想是一种“超能力”呢?我用它来命题,是因为我认为,当今社会中,有太多人已经丧失了联想这种能力了,正如我开头所说的一样,他们认为,对一件事,一个人进行联想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认为它是没有必要的。而对于我们生活中的这些人,我们应该感到同情,因为在他们的世界中,已无天真、孩童的那一面,而他们的世界,早已由五彩缤纷变为黑白相间。

我真的很希望,每一个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的世界,都能够时刻充满色彩,照顾好自己心中的那个不老的小孩,并珍惜自己联想的“超能力”。

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