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训练计划

一周训练2次

第一次:胸部 + 三头肌、背部 + 二头肌

第二次:周五:手臂超级组

肌肉的生长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

1、肌肉损伤(muscle damage):破坏肌肉纤维-大容量,并注重离心收缩,拉伸肌肉。

2、机械张力(mechanical tension):肌肉持续收缩发力-小重量多组数,持续的紧绷感。

3、代谢压力(metabolic stress):持续肌肉无氧供能-中等重量,多组数,减少组间休息。

只要满足其中一个因素,就可以促进肌肉增长(这也是为什么,有研究会发现,多组数小重量和低组数大重量都可以得到增肌的效果)。当然在合适的训练范围内,满足的因素越多对于肌肉增长效果越好。

由于手臂肌肉的耐受力较强,因此,训练计划满足肌肉损伤和机械张力这两个因素。

训练时候,我采用得是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交替锻炼,就是练完一个动作的肱二头肌,下一个动作就是锻炼肱三头肌,一直交替到所有动作都结束。

这样练的好处是利用了肌肉交互抑制(Reciprocal Inhibition)的原理。一侧肌肉收缩紧张,使得对侧肌肉(对抗肌)放松。 而二头和三头就是一对相互对抗的肌肉。交替训练就是通过刺激一侧肌肉放松另一次肌肉的方式,提高整体的训练效率,减少训练中的不舒适感。

想要手臂上方肌肉饱满,线条明显,需要充分的锻炼肱二头肌的长头和短头,并且锻炼肱肌。在收缩的状态下,视觉上,短头负责手臂的宽度和厚度(维度),而长头负责二头隆起的高度。

而从后侧看,长头的发达使得视觉上手臂更加饱满。同时,肱肌向上推动长头,也会使得手臂饱满。

二头肌训练动作(5个)

动作一:EZ杠铃宽握弯举(刺激短头)

大重量,为的是肌肉损伤(Muscle Damage)。一般做8-10个/组,3组。

image.png
image.png

动作二(1):三段式EZ杠铃弯举(刺激长头/短头)

提供机械张力(Mechanical Tension),因此小重量,多次数,给肌肉持续的紧绷感。

一组做21次,一共4组。

  • Step One:从完全垂直地面到弯曲90度,7次;

  • Step Two:从90度到最高点,7次;

  • Step Three:全程,从完全放松垂直地面到最高点,7次。

动作二(2):缓慢下放式杠铃弯举

举起的时候稍快,到最高点后,慢慢放下至最低点,我会心里默数9-10秒。10秒时候正好缓慢下放至最低点,一般做3组,小重量,不然你无法控制身体,也无法坚持。

要求,大臂不可以前后摆动,要固定在身体两侧。

动作三:上斜哑铃弯举 Inclined Dumbbell Curls (刺激长头)

这个动作的优点是将人固定在座椅上,人无法用晃动胯来借力。可以孤立你的肱二头肌。由于手臂在身后,长头得到合适的拉伸,因此这个动作刺激长头会更多些。

image.png
image.png

动作四:反握EZ杠铃弯举 Reverse EZ BAR Curls (刺激肱机)
这个动作主要是用于刺激肱肌。前面提过了,肱肌可以向上推动长头,使手臂饱满。

image.png
image.png

动作五:哑铃向心收缩 Concentration Curl(刺激短头)

这个动作很好的孤立了肱二头肌,和站姿相比,减少了三角肌前束的介入。动作较为安全,一般放在最后做。用适当的重量。
注意:做这个动作有一个重点,研究表明,如果外旋手腕可以最大化的刺激你肱二头肌的短头(内侧)。因此,弯举时候小拇指朝外,增加对短头的刺激。

image.png
image.png

三头肌训练动作()

动作一:杠铃仰卧臂屈伸 + 窄握卧推超级组

两个动作都是10次,连续做完为1组,我一般做3组。没有下图中的奥赛杠铃,可以使用EZ杠铃比较好抓。

仰卧臂屈伸的重点在于: 在最高点,大臂不是垂直地面,而是应该向头部方向略微倾斜,这样全程都会给与共三头肌一个紧绷感,使之持续的发力。

用大重量,达到肌肉损伤(Muscle Damage)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动作二:绳索下压 Cable Press Down

这个动作有三个重点:

  1. 拉动过程中身体和大臂都不要晃动,如果控制不住,说明你重量太重。
  2. 下拉至最低点,肘关节要锁死,才可以让肱三头肌完全收缩。
  3. 到最低点时候,拳头向内旋转(拳心由相对,变成朝向自己),向两边拉开,这样可以全方位刺激你的三头,如果拉不开,说明重量太重。

记住,动作标准永远是第一位,其次才是举起的重量。

这个动作,我一般会做4 * 12,最后一组做递减组,直到无法下压为止。为了达到机械压力(Mechanical Tension)。

image.png
image.png

或者下面这个动作:


image.png
image.png

动作三:坐姿哑铃臂屈伸/站姿绳索臂屈伸

这个动作重点在于,大臂靠近头部,拉伸至最远点,给与手臂一个旋转,使得小拇指转向外边。为的是全面刺激肱三头肌。


image.png
image.png

动作四:座椅臂屈伸(臂屈伸) Bench Dip

自重或者绳索的动作一般都会作为我的结束动作,3组,每组我会尽可能多做,使肌肉紧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