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形成到文明出现的艰难历程

资料来源于维基百科,个人整理成文章。

图片来源于网络

45.7亿年前,地球从环绕太阳旋转的吸积盘之中形成,当时的地球温度很高,到处都是岩浆。

一颗火星大小的天体在45.33亿年前与地球发生相撞,之后在地球周围产生一个环,这个环在数百万年之后形成月球。重力的拉扯使地球的自转轴倾斜,建立了地球生命的形成环境。

地球表面温度在41亿年前降低。地壳,大气与海洋接连形成。当时地球几乎全部被水覆盖。

最早的生命(RNA分子)在40亿年前出现,DNA稍晚一些出现。但由于DNA在复制上比RNA更有效率,因此DNA逐渐成为最主要的复制物。

与此同时,类似脂肪膜的东西出现了。由于膜内拥有更稳定的物理与化学环境,DNA开始在膜内发展,形成了原始的细胞。

但在39亿年前,地球受到无数小行星及彗星撞击,导致海洋到达了沸点,整个海洋都在沸腾。

35亿年前原始细菌出现了,它们是所有生物的祖先。可以自我繁殖,不需要交配。属于单细胞生物。之后分化出细菌及古细菌。细菌发展出了光合作用的原始模式,但最初不会产生氧(地球在这个时候没有氧气)。

能进行光合作用的蓝绿藻诞生了。它以水为还原剂,排出氧。氧首先将海洋中的铁氧化,产生铁矿石。氧在大气层的浓度上升,但它对很多细菌都有毒,杀死了当时大部分细菌。(26亿年前的大氧化事件)。

更多复杂的细胞在21亿年前出现,包括有细胞器的真核生物,它们能更好的使用氧气(不用氧气的细菌大部分都被氧气毒死了)。

第一次交配行为大约在12亿年前出现,这使演化速度加快。

藻及海苔是最早的多细胞生物。出现在10亿年前,这时地球每年共有481天,每天18小时。

刺胞动物及栉水母在6亿年前出现,它们是最早有神经元的生物,神经元只是一个简单的网,没有脑部或中央神经系统。进食与排泄共用一个器官,就是说它们的身体只有一个洞,吃饭和排便都用一个洞完成。

扁虫在6亿年前进化出了头部和眼睛,并且在头部出现了简单的大脑。没错,之前的生物都是瞎子,也没有脑子。它们什么也看不见,也听不见。人类的大脑长在头上而不是屁股上可能源于扁虫。

5.8亿年前出现了有肛门的生物。你要知道肛门这个器官非常有用,现在的生物几乎都有肛门。

5.65亿年前地球上出现了一堆三叶虫。它们是最早的节肢动物之一,种类多达上万种。

珊瑚在5.55亿年前出现。当时的它们遍布整个海洋,在太空中就能看见,非常美丽。

昆明鱼是已知的最古老的脊椎动物,出现在5.3亿年前,可能是所有脊椎动物的祖先,包括人类。

5.05亿年前的原始鱼类没有下颚,它们的嘴是一个洞,吸取食物,身上被骨质的甲板覆盖,像一辆装甲车。

4.75亿年前植物开始在陆地上生长。它们非常小和苔藓差不多。

蝎子在4.3亿年前出现,是第一个登上陆地的节肢动物之一。

第一条鲨鱼在4.2亿年前出现。

第一个拥有肺部的鱼在4.19亿年前出现。它可能是所有陆生脊椎动物的祖先。

第一个有脚的脊椎动物在3.65亿年前出现。它的脚不能用来走路,但可以穿越沼泽。

种子在3.6亿年前出现,森林开始形成。

蜘蛛出现在3.19亿年前。

第一批可以在陆地上繁殖的脊椎动物在3亿年前出现。这个时候,昆虫已经可以在天上飞,当时的蜻蜓是世界上最大的昆虫,它的翅膀展开达75厘米。石松纲、桫椤目形成的森林覆盖陆地,它们死亡后变成了煤及原油。

哺乳动物的祖先在2.6亿年前出现。它们可能是产卵而不是产幼崽。

现代鱼类在2.5亿年前出现。

恐龙在2.31亿年前出现。

翼龙在2.28亿年前出现,是最早可以有动力飞行的脊椎动物。它们的翅膀由皮肤,肌肉和其他组织的膜形成,从脚踝延伸到明显变长的四指。它们是当时的空中霸主。

最早的鳄鱼在2.2亿年前出现。

第一只青蛙可能出现在1.99亿年前。

最早的哺乳动物在1.95亿年前出现,头颅只有12毫米长,非常的小。

最早及最原始的鸟类在1.5亿年前出现,是有羽毛恐龙和鸟类之间的过渡阶段。

1.3亿年前出现了第一朵能散播花粉的花朵。由被子植物演化出来,用于吸引昆虫及其它动物,这有利于植物繁殖。

6600万年前哺乳动物已经可以在天上飞。

猫和狗的祖先在6500万年前出现。并且它们还是熊、浣熊、狐狸、土狼、狐狼及麝猫的祖先。

已知最早类似灵长动物的哺乳动物在6000万年前出现,可能是所有灵长类及人类祖先。

马的祖先在5500万年前出现,只有78厘米高。

鲸类祖先出现在4700万年前,那时它们还长着四肢和尾巴。

大象的祖先在4300万年前出现,它们没有很长的鼻子和牙齿。只有70厘米高。

现代鲸类大约出现在3400万年前。

2200万年前的大象象牙长在下面而不是上面。

大熊猫在2200万年前出现。

2000万年前出现的大象有4个象牙,两个在上颚,另外两个在下颚。

1500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在树上生活。

700万年前由于森林减少,人类的祖先可能已经来到陆地生活,与现在的黑猩猩差不多。

人类的祖先在560万年前开始直立行走,不再是黑猩猩。

现代的马大约从300万年前开始出现。

50万年前,人类已经可以使用木炭来控制火,但不懂如何生火。

7万年前,人类已经可以埋葬尸体,照顾病人,制造工具,绘制壁画。他们收集贝壳然后钻孔制作颈饰。文明开始出现。

作者还把这个做成了一个拼图游戏,可以陪孩子一起玩。

ios下载地址: https://itunes.apple.com/cn/app/id1360613396

android下载地址: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qipaworld.game.puzzl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麻辣烫是一个人的火锅。 吃火锅,一个人霸占一整张桌,从容不迫地斯文吃完一餐,在上海这种地方实在太难。如果同意拼桌,...
    霍霍巴斯光甜阅读 368评论 0 1
  • 小欣给我打电话,说三年的感情走到了终点,说她好痛,愤怒,充满恨意。离开校园投身外面的世界,瑕疵难免要放大,怀抱浪漫...
    DTttt阅读 440评论 0 0
  • 像多少年一样,过着静止的生活,沉迷在小镇悠闲的月色中,今晚工厂难得的闲适,我们研发组也例外的提前完成任务,寄了最后...
    心与心寻阅读 287评论 1 1
  • 你不是没有才华,也不是没有天赋,你只是缺少勇气,亦或是安于现状。 昨晚收到一封来信,匿名,信中说,我真的好害怕,我...
    372a44c29777阅读 63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