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丨所谓高考,不过是一场套路游戏(一)

全篇为高考经验、学习经验分享,希望能给奋战在高中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帮助。

图片来自花瓣网

    先做一个自我介绍吧。笔者是近两年某全国卷考区高考省100名左右,文科生,当年全省总文科生报考人数是20万+,现就读于长三角某C9高校。笔者当年的文综是全地区的第一,数学则是心中的痛,如果当时多考10分,达到了班级的平均分,现在笔者应该在北大吧。

    高考对于我而言,真的很简单,并不是说我最后的结果有多么的好,而是说,我为了达到这个结果,并没有付出十分惨痛的代价。我的高中三年过的非常开心,我现在最好的朋友依旧是高中的那群人。高中三年,我除了在学校的时间认真学习外,其余时间均是“不务正业”:寒暑假从不做假期作业,到快上学了,赶紧把答案拿出来抄一抄;晚自习一下课就抱着小说看;周五放学带回家的复习材料,怎么带回去的周日怎么带回学校;即使快到高考那几天,我依然看小说/追剧,玩手机玩到凌晨三四点。

   我说这些,并不是站在一个所谓高考成功者的高度来“嘲笑”、“贬低”你们这些仍在高中深渊中痛苦,仍在题海中挣扎的孩子们,而是想告诉你们,高考很简单,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困难。所谓高考,不过是一场套路游戏。我的“成功”,每个人都可以复制,你完全可以让你自己的高中活得更加轻松、愉快。


图片来自花瓣网

    接下来就是干货时间,如果你相信我,你就继续看下去吧。我的学习方法适用于所有全国高考卷省份的学生,我的学习经验也可对非全国高考卷省份的学生一些借鉴。

     整体分三个部份:01心态篇;02科目篇;03学习经验篇。在心态篇,我将直击两个问题,面对名次怎么办,面对高考怎么办;在科目篇,我将按科目逐一介绍不同科目的特点,以及应对的“套路”;在学习经验篇,我将分享我在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涯中亲测有效并长期坚持的学习方法。


我是小小分隔符


01心态篇

   心态是所有工作的前提,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调整好心态,就是在磨刀,磨一把面对高考不惧挑战、所向披靡的刀。

(一)对待名次

    不要让你现在所处的地位限制了你对自己的预设。切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人生最恐怖的事不是“我不可以”,而是“我不相信我可以”。不相信自己就意味着你不能剖析真正的自己,就意味着你为自己所设置的目标远远低于你本可以达到的高度,就意味着你不会为自己的目标付出100%的努力。

   有一句话一直支撑着我,现在送给你们: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论语》

  《孙子兵法》也说过:“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唐太宗《帝范》中,也说过类似的话。翻译成白话文的意思就是:如果一件事分为上中下三等,你将自己的目标定为上等,最好的结果当然是你取得了上等的成绩,即使你得不到最好的结果,你也能取得中等的成绩。如果你现阶段处在下等水平,能得到中等的结果,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惊喜的收获了。

   拿女生最痛恨的800米举例,你自己练习的时候,大概在4分钟左右徘徊。如果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能跑进4分就不错了,那么最终的结果往往差强人意,如果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3分半钟,那么跑进4分则毫无疑问。这需要你坚定的信心,才能支持你在最终的考试中有所谓的“好运”和爆发。

   我在高二的时候,成绩是年级十名左右,最好的是第五名,最差的是二十二名。正处于高中学习中的孩子能理解,年级20名和年级10名仿佛有一道天堑,年级10名和年级5名之间仿佛有一道天堑,在前二十名中,想要稳定地进步一名,实在是太难了。当时我的水平大概是川大、华中科技大学这样的学校,大概在全省700-1000名。班主任给我最高的期望是厦大,全省400名左右。但我深知“取法乎上,得乎中”的道理,所以我给自己定的是人大的法律系,人大最好的专业,大概是全省80名左右的水平。最后的高考结果就是,我可以走人大的提前批,去人大读法语/德语,但我选择去C9读一个我喜欢的专业。这就是我在一个“下等”的地位,挑选了一个”上等”的目标,得到了一个“中等”的结果,我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高二到高三仅一年的时间,我完成了从全省1000名到全省100名的飞跃。

  所以,不要让现在的名次锁住了你的心,锁住了你的未来,你给自己所定的目标,应该是在你对自身能力真实评价的基础上所定的目标,再提高一点的水平。并且,你要如同飞蛾一般奋不顾身地向它扑去,饱含着坚定的信念。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够成功,自己千万不能骗自己。奋不顾身向它扑去,大不了最终的结果是失败,又怎么样呢?奋斗过远比没奋斗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如何对自己做一个正确的评价,我将在学习经验篇做详细介绍。


图片来自网络

(二)对待高考

   很多学弟学妹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万一我高考太紧张,前一天晚上失眠怎么办?万一我高考太紧张,在考试中什么知识都忘掉了怎么办?

   就让我这个过来人给你说说,6月7号、8号,高考实战的那两天,到底是怎么样的吧。

   确实,由于高考承担了太多意义,什么“一考定终身”,什么“十二年寒窗苦读,就此一战”,所以在高考中,突发事件有很多。

   比如,我们班高三段考次次第一的同学(次次有点夸张,毕竟强手如林,但基本上,只要有奖学金的考试,她全拿第一就是了,所以让大家印象深刻)在高考中发挥失误,从第一退到了接近年级二十名作为清华种子选手的同学的她最终只去了上海某非986非211但某一专业超强的学校。

   比如,同届的有个同学,考前太紧张,一夜没睡,第二天直接晕倒在考场上。

   比如,班主任曾说过,他监考中,有个男考生跟他报告,做他身边的女生穿着太暴露,身上香水味太重了,影响他考试。确实在高考的压力中,每个人都紧张兮兮的,嗅觉视觉触觉等都变得极为灵敏。

   再比如,班主任还说过,在考试中,我们有个学长,后座的人想要抄他的试卷,他回过头拒绝他,却因考生间对话被误会是作弊。

   所以,面对高考,我也怕。

   我怕我视线范围内有人抖腿,影响我考试的专心。我怕我周围有人流鼻涕不擦,鼻涕出来了就吸回去,出来了就吸回去,弄出这种断断续续的小噪音让我变得烦躁。我怕周围有人想要抄我的卷子,而我在拒绝他时被误会是作弊,我怕,我怕很多。 

   现实是,我也确实经历了一些事情。

   数学一直是我的短板,不是我的学习方法有问题,而是我在数学上面花的时间太少了。所以高考第一天下午数学考完后,我整个人都懵了,脑子一片空白,我考得是个什么玩意?当监考老师把我的卷子收回去,我意识到,这不是一次段考,失败了还能重来,这tm是高考,就是这张试卷决定我接下来四年在哪读书,当时我整个人的情绪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可巧不巧,离开考场后,我遇到了我们班数学最好的大神,我还不知死活地问他,你考得怎么样。我当时是带着一丝侥幸的,想要从他口中得到“啊,这张卷子有点难,我也没考好”的答案,谁知道,大神笑得风轻云淡,说,我觉得很简单啊。(事实也正是如此,他高考数学,我不记得是不是满分了,至少也是140+吧)他的话就仿佛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情绪崩溃,回家之后一边吃饭一边哭的稀里哗啦,把爸妈吓了一跳,晚上都不敢出门散步,就在家守着我,生怕我会想不开。

   除了这件事,我还遇到其它一些小状况。比如考场的桌子非常不友好,桌子下有一个放垃圾的区域,不仅让我的腿只能缩在后方,不能伸直,还让我的膝盖一直磕在横杠上,磕了深深的一道印子。再比如,监考老师就坐在我的后面,全程玩他的一大把钥匙,所以我的考试全程就伴随着哗啦哗啦的钥匙声。我本身就是一个极其敏感的人,所以对考场环境有很高的要求,所以还有很多让我不能专注的小状况,还有很多让我很烦燥的事情,当然这些事,比起数学那场考试来说,都不是什么大事了。

   但我想跟你们说的是:

1、最恐怖的是恐怖本身

   最恐怖的不是你在恐怖的事情,而是恐怖本身。对于高考,最恐怖的不是高考这件事,而是你恐怖的情绪,不要让过度的担忧影响了自己正常的复习。

   而且,说实话,经历了高三“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的生活,你已经习惯了考试,所以当你真正面对高考时,你会不由自主地认为这还是一场段考,虽然你知道这是高考,但是你的心态会很平和。至少对于我来说就是如此,我以为我会紧张,其实没有,我都不记得6月6日,高考前一天我在干什么了,应该就是同往常所有段考前一样,按部就班的复习吧,我只记得我没有考前失眠,我睡得很好,甚至连梦都没有。

   如果你第一次考试压力就这么大,那你让复读的同学怎么活呢?


2、遇到了危机,也要稳住心态。

   保持一点紧张感是有必要的,我就是太轻松了,没有进入应试的状态,所以第一天语文和数学考得都不好,数学甚至离班级平均分还差了十分。就如同上文说到,就是在我放下笔,监考老师收走我卷子之后,我才意识到,噢,这原来真的不是一个段考。

   我在高考第一天晚上哭过就好了,虽然把爸妈吓得够呛,但我自己的情绪真的还可以,及时调整心态,没有因为第一天失败,就认为第二天也会失败,没有因为第一天失败,就认为这次高考完了。第二天我平平静静地考完了,结果出人意料地好,英语143,文综更是全地区第一。

   所以,即使遇到了危机,也要稳住心态。

   有人要问我了,怎么稳住心态呢?给你几点建议。

(1)理智控制

   用事实来说服自己,比如,第一天考差了没有关系,总分才300分,但第二天有450分,而且文综才是总分分开差距的关键。

   用反复引导来进行心理暗示,比如,反复默念,我明天的状态一定会更好,我明天的状态一定会更好,直到自己相信了为止。

   用惯例来放松自己,即使第一天考的再差,第一天晚上照例要进行第二天的复习。这个复习我相信经过高三一年段考的锻炼后一定是有逻辑的,形成惯例的,比如历史有三本必修,要先看哪本,再比如临睡前,还要再看看哪个知识点。当你重复着以前的惯例时,紧张的心情就会平静,将知识抓在手中时,心中才会有底。

(2)小技巧真的很有效

   我高考时,第一天考差了,晚上大哭了一阵就好了,心情缓和的并不是很困难,这是高三长期段考成功/失败训练出的结果。但有一件事,真的花了我很长的时间去做心理建设,从中我也总结了一些缓和心情的小tip。

   这件事是考科目三(拿驾照的一场路考),这件事给我的压力有多大?首先是我已经失败过一次,这是第二次考试,就相当于一个高考复读生马上要经历第二次高考。在我的人生中,很少有失败,所以那次失败给我的挫败很大。其次是学车真的太tm辛苦了,主要是时间成本太高了,在郊区待七八个小时真正能上车训练的时间加起来不过半个小时,而且在等待的这七八个小时中,还会有各种大妈大叔硬缠着你聊天。最后是我的考试顺序在倒数,我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上车,或通过或失败,通过的人让我酸,失败的人让我心慌,我要忍着大太阳还要忍着饥饿(在郊区,考官可以去吃饭,而我没饭吃),还要听着已经考完试的人喋喋不休地抱怨考官。在各种因素下,当时我的压力非常大,可以说,这一场小小的考试带给我的压力比高考带给我的压力大多了。

   我逼着自己放松心态,亲测之后,我发现,深呼吸是真的有用,保持微笑也是真的有用。当你已经紧张到面部表情都快控制不住时,仍要努力去笑,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暗示自己,everything will be fine,你一定能成功!

【end】

如果这篇文章有帮助的话,请点一点“赞赏”/“喜欢”吧~

我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分享更多有用的干货,欢迎持续关注~

有任何问题,可以评论/私信我,我很乐意帮助大家~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有侵权,立刻删除。











�����v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话题——2019新个税 个人所得税会根据收入扣除允许的几项以外才交税,好事?坏事? 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未必是好事...
    石破天惊_34f2阅读 192评论 1 1
  • 看看就好,转载必究! 2018年1月19日晚,周五晚,他下班回到住的地方,终于周末,可以休息了。打...
    跑bu快de贼阅读 352评论 0 0
  • 作为一位管理者,应该对每一位员工的长处和不足了然于胸。因此在给员工进行任务分派时应依据员工实际选择合适的工作进行分...
    胶州宝龙甘丽娜阅读 83评论 0 0
  • 【幼儿说】原创,转载请标出处 你会让孩子通过做家务赚取零花钱吗?这种做法到底将养出怎样的孩子? 有位妈妈为了让孩子...
    幼儿说阅读 7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