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文的新思考-----听语文讲座有感

每年假期,新华书店联合大连24中,都要为学生家长举办公益讲座.多年来,我和孩子一直受益,每期尽量都去.

先说说大连24中,应该是辽宁省最好的高中,在全国排名在20-30之间,每年中考录取的优秀学子聚集于此.它的重本率是80%多,清北率是10%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的小朋友也是心向往之,他还有个小心思,是因为24中是全市唯一不上晚自习的高中.每天下午六点就放学.为了不上晚自习,他要也考上24中.所以说,24中在我们初中家长的心目中,那就是最高的峰.老师个个都是名师.

早上,尽管我早早地准备出门,但到了会场,座位已经少有了.看到一位妈妈的旁边没人,我赶紧挤了进去.脱了外套,整理好衣物,摊开本,准备好好听课.

我的前方,过道上,一位年轻的妈妈后背背着个大书包,前面抱着个小孩,看模样,小孩子也就是三四个月的样子.很惊奇,也很感动.是家里还有老大,但妈妈长得特别年轻,不会有大孩子.那孩子那么小,就来听课,果真是从摇篮里就开始了学习.敬佩!

在我参加的讲座中,经常会看到90后妈妈的影子,孩子还很小,有的还没孩子,已经来学习了.所以,我们七零后妈妈不学习,是被社会慢慢淘汰的.

言归正传,把我今天听到的,结合我家的情况,整理出来.可能对看文章的您也有启发.

一  如何读书

这些高大上的名词,其实是古人很早就提出.

观其大略读书法,就是我们所说的通读,这个大部分人都能做到,也仅仅做到此.受我们影响吧,儿子从小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看书速度很快.张岩老师讲,现在孩子阅读都很快,与他们的生活方式有关,常常从手机上看东西.

八面受敌读书法,是苏轼提出的.

苏轼认为,人们在读书时,往往会感到处处都是有用的知识,就像“八面受敌”一样,不知从何下手,落得读中欢欣读后却无所得的现象。每次读书,只在单一主题下求知,比较容易深入,就像打仗那样,把敌人化整为零,各个击破。

精当读书法,就是精读,是我们家长老师说的最多的,也是孩子做得最少的,至少我儿子是这样.现在看来,责任不全在孩子身上.孩子学习生活单调,阅历浅薄,对文章的把控很难做到深入.

家长陪伴孩子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坐在那儿陪着,什么意思呢?就是孩子读的书,我们也去读,在家里建立阅读场,创造阅读氛围.成年人对一本书的理解,会深刻很多,因为我们的阅历丰富,背景知识强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和孩子去讨论故事中的人物和情节安排.有些点,孩子体会不到,而你说出来,孩子会很服你,是真心地服气.慢慢引导,不断启发,孩子也会体会到书里真正的精髓,尝试去和作者对话,找到灵魂深处的声音.

我这方面做得不好,晚上在家里,各看各的书,和孩子讨论的少.就像昨晚,孩子又把《平凡的世界》《简爱》拿出来了,《平凡的世界》三本,他一直看到十一点.陪伴孩子读书,共同讨论书中内容,这是我们家今后一个大的努力方向.不要老找孩子的毛病,先从我们家长做起.

计字日诵法  就是量化,每天要读多少页.

二  套路做题VS语文素养

不只是初中生,就是高中生也去找语文老师要模板,也就是答题的套路.好多人反对套路,认为那是带着镣铐去跳舞,家长老师对此褒贬不一.

没有了像数理化那样,整齐化一的公式,面对高昂的阅读分数,语文阅读题用套路答题,也就应运而生了.它也确实在短时期内能增高分值 ,有人觉得它是对语文素养的侮辱.

其实不然.老师是这么说:先用模板做题,掌握答题规律,结合答案去慢慢揣摩,逐渐会变成自己的东西.掌握好了,应用也方便,当然也不拘泥于答案.像我儿子做语文题,为了显示自己的风格,即使参考答案就在旁边,他总会做小部分改动.

总之,运用模板,作为一个桥梁,慢慢会成为自己的答题风格.

三  华而不实的作文

张岩老师今年带的是新高一.一次,给学生布置作文,是记叙文.交上来看,齐刷刷地,全都是优美语句开头,那种不痛不痒的,"无我"的,就是找不到自己,这可是全市优秀生的学校.

谁的"功劳"?初中老师在初三时,也是用套路引导学生写作文,让孩子们背作文.为了中考,初三老师顾不上那些高大上的语文素养了,过了这关再说.所以,孩子们就写出同样的文章,只靠优美语句堆砌,内容很空洞,让人看上去就像一个画浓妆的艳妇,没有生活气息.

这话是真的.我一直在看2017与2018中考高分作文.都是这个调.所谓技能,是靠迁移,背会几篇后,使劲往上靠.相反,用心写的作文,可能语言不是很优美,但叙事描写很丰富,主题深刻,也未必能高分.儿子就学精了,这次利用以前的文章,简单修改后,开头也用了一些优美的抒情语句,得分不低.

四  引导孩子多向老师请教

儿子这方面做得少,也听过有些模棱两可的知识,他会主动找老师,所以要多鼓励他找老师解决,这也是个和老师沟通的机会.老师讲,比我们好很多遍.到了高中,这种情况更普遍,好多孩子和老师都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所以,有必要早点锻炼孩子的能力.

五  学会听课

听课不能只听答案,要听老师的赏析,在(听的同时,也要会重点地记笔记,不能光是写,笔记很工整,知识点掌握的不好.儿子初二下的时候,英语也做好笔记.这个先和孩子商量,让他尝到甜头,慢慢就会得心应手,坚持下来.

六 看课本看板书

好多课文都是某些阅读题的母题或陈题,要把课文吃透.在我上学的时候,老师就提出过"以本为本",就是把课本作为基本,不要好高骛远.老师的板书都是最重要的东西,在你跟着老师的节奏,和老师保持同频率时候,你能把握住重点,不至于遗漏.

七  家长提问:阅读,我们到底要得到些什么

古文方面,重在培养语感,像断句,翻译.某种程度上,学习古文有时会与英语类似,都是语言类,道理上是相通的.

还有古代文化常识,比如科举制度,这个不光知道,还需要记忆,文史知识,那是要记住的.推荐商务印刷馆的《学生古代文 化常识辞典》.

小说呢,故事情节我们是学不来的,那些大家的功夫,不是想学就能学来,但是环境描写和人物描写,这个我们可以学习,去仿写作者的细腻.

还有一点,是我自己加的,好的作品一定要多诵读.朗读中,就更体会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言有尽而意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