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你我的旧时光——《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有感

好几年前看过一部长篇小说《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这是著名作家桐华的作品。桐华的作品都让人觉得气势磅礴,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记得好些年前看到这部小说的时候,看得欲罢不能,跟着故事里的情节疯疯笑笑,哭哭闹闹的,很长时间完全无法从小说中走出来。

昨天原本只是想再回想一下故事情节,看看作者是如何构思的,可是没想到一翻开她我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再次被深深的引入了故事情节中无法自拔。这本小说如此吸引我的原因可能是太能引起我的共鸣了,那一段逝去的年少时光,那些刻骨铭心的经历,我也曾经感同身受过。所以,看完小说后的我久久不能入眠,她牵动了我太多的曾经,那些难忘的岁月里的点点滴滴啊,就像酿造多年的美酒只要一掀开盖子就能散发出迷人的香味,吸引着我频频回顾。

小说描述了主人公罗琦琦从幼年到高中毕业的生活,这段时光里在她的身边出现了许许多多的人,陪她经历了生活中的各种酸甜苦辣。琦琦是个勇敢、好强、心思细腻、独立又极具自身鲜明个性的一个女孩子,她并不像一般小说故事里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的女神级女主,而是一个样貌普通,内心自卑而敏感的姑娘。她的成长经历处处有我们的影子,比如喜欢看书,不开心时昏天暗地的看个没完,直到自己成为四眼熊猫;喜欢着某个男生没有勇气开口说,内心里却无比嫉妒他和别的女生说说笑笑;课间十分钟注视着走廊外心仪的男生从我们的窗前经过……一幅幅的画面闪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彷佛陪着琪琪再次经历了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小说每一个章节的最前面,作者都用一段文笔相当细腻而抒情的句子来概括描述这一章节的中心思想,怀旧情怀淋漓尽致的体现了在这一段精华里。小说里的男主张骏符合所有女生们心中的白马王子形象,他痞痞的笑,给女生的体贴帮助,他从小学到高中,一路上的所有经历让他的性格比同龄人较成熟,又因为家境优渥,所以和琪琪一样都属于好强不服输的人。也许因为彼此性格如此相像,才会深深的被对方吸引,两个彼此暗恋的人经历了无数的风波最终也没能走到一起。作者的开放式结局留给读者的是无尽的心伤和荒凉,这样的结局让人无法接受。虽然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小波确实是琪琪优秀伴侣的最佳人选,小波因为比琪琪大了好几岁,所以更能包容她宠爱她。而张骏由于性格方面和琪琪过于相似,两个人的棱角太过分明,所以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摩擦不断,这样子的两个人如果最终走到了一起,也将无法达到“王子和公主最终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样的境界。如果小说是作者的亲身经历,那么这样的安排是极具理性的,可是这毕竟是小说,我多么希望能在小说里看到超出现实的美满结局。小波在琪琪的年少时光里充当的一直是一个保护神一样的哥哥角色,从小说的描述里没有看出琪琪对小波有动心过,所以这样的结局让无数的读者伤心落泪,也许这是作者想要达到的一种境界吧,圆满的结局没有了遗憾也就很容易被人遗忘,可是留下了遗憾就能让人充满念想,又因为放不下而回味无穷。

看完了张骏的番外,为他心疼不已,他童年缺少爱,成年了深爱的姑娘性格却是如此的桀骜不驯,每每两个人发生不愉快,都要自己先服软。离开了张骏,琪琪还有宠溺她的小波;可是离开了琪琪,张骏好像失去了再深爱的能力了。即便如此,当他深爱的姑娘隔着十年的光阴站在了他的面前,可他因为种种顾虑最终也没有勇气走上前去说声“这些年,你过得还好吗?”正如作者在文中说的“往事是用来回忆的,不是用来追寻的。”再相见又如何?这再见的你,已经不是你,似曾相识的容颜只会凸显出那沧桑的流年和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直在看桐华的《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这已经是我第二遍看这本小说了。可我记性不好,加之已经是两三年前...
    简黎末阅读 833评论 2 2
  • 前几天在微博搞笑排行榜上看到问题推荐你认为很好的书,其中《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上了热门。 我真心认为这是本好书。...
    龙燮阅读 4,335评论 0 2
  • 由于这套书要送给侄儿,所以赶在送出之前又细读了一遍。 虽然是第二遍阅读,已经知道了结局,但是心情还是依然十...
    秋天凡晨阅读 5,053评论 4 24
  • □ 静 静 的 望 着 这 不 动 声 色 的 昏 暗 若 隐 若 现 的 恍 惚 隔 离 信 仰 远 走 的 _...
    japhia阅读 202评论 0 1
  • 我在乎这一切 在这梦里 不需语言 不需理解 你一个细节 一个眼神 我便明了
    谷栏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