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小雨鞋

商场里,货架上,物品玲琅满目,从这头到那头,在从那头到这头,蓝转了一个来回,没有拎什么东西,最后停在一个摆满了小孩子雨鞋的地方,花花绿绿的,蓝觉得那些都很好看,所以一直盯着它们看。突然女人拽着她的胳膊,那是蓝的妈妈,说走呀,蓝还愣在那里一动没动,又缓缓转身离开,和妈妈一起。手里提了不少东西。

出租车里,只有司机,蓝,和她的妈妈,很平稳地,车子一路行驶。女人时不时转过脸看窗外疾驰的风景,有一搭没一搭的和蓝说事情,表情自然。蓝没有说话,一直盯着前面座位上面的广告,是一家美容院的,地址在安定门,联系电话很好记,蓝一直对着那些符号出神。突然,她张口了,

“妈妈,怎么你始终都没有买双很好看的雨鞋给我呢?我小的时候?”她眼睛一动不动盯着女人的眼睛。女人顿时表情变得很不自然。

“啊?你说什么?”女人有点没明白蓝的意思,睁大了眼睛看着蓝。

“我是说,你,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到春天下毛毛雨的时候,总会告诉我,"今年夏天,我一定会给你买双很漂亮的小雨鞋,还有小雨伞你喜欢什么颜色的?都可以?”"

l蓝还没有说完,女人忽地低下了头,没出声,大概十几秒,又抬起头,笑着说,

“你还记得呀”

“那是自然!但是,问题是,后来一直到我上初中了,咱们家到学校的那条路都已经修得很平整了,你,也没有买给我呀”蓝一口气说完。

“那,那没有雨鞋,你,你不也是好好的长大了?你的脚,也没出啥问题吧!”女人回答。

“呵呵,好吧!”蓝没有再说一句话。女人也沉默了。

蓝上小学的时候,从家到学校的那条路,不长,五分钟就可以走到,但是,一到下雨天,就有点糟糕,路面坑坑洼洼的,总是有人修,但还是经常会坏,所以,一般下雨天,好些孩子都会撑着漂亮的小雨伞,穿着好看的雨鞋,一路嬉戏着走到学校。但是,蓝始终没有,那时候,如果哪一天清晨醒来,听见外面下雨了,蓝就一点也不想去上学,她赖在床上迟迟不肯起来,一会,妈妈便走进来,说快起来,待会吃了早饭和姐姐一起去上学啊,估计路有点不好走,你们,还是老样子,绕着去吧。听着妈妈的计划,蓝顿时觉得讨厌,甚至厌恶妈妈,她心里想,如果你给我买双雨鞋,那就不用这么麻烦了么。她心里一万个不情愿,还是起来去上学。妈妈说的绕道走,意思是从家门口出来,沿着那条平整的马路走,然后绕过去就到学校,这样会远些,但是到学校,鞋子不会那么惨。那时候,他们姐妹三个撑着一把很大的伞,老大在中间撑着,左右两边分别是蓝和二姐。那把伞,蓝至今还记得,是红底的,上面画着一个个小小的蘑菇,很漂亮,但是,不够健全,小孩子拿着伞,总是不老实,尤其不下雨的时候,总会拎着伞到处乱画,结果伞把儿给弄折了,就算这样,他们是用着,小学整整六年,每一个下雨天,他们都是借着那把破伞度过的。对此,蓝总觉得尴尬。那时候,下雨天到了学校,她手里空空,伞让大姐拿走了,别的小朋友都是漂亮的雨鞋,手里攥着一把好看的雨伞,他们,雨具齐全,脸上洋溢着兴奋和快乐,但是,那些年,蓝最不喜欢的就是下雨天。

有一次,正是夏天,雨下的大,星期天,不用出门,蓝忽地问妈妈要不要去商场给她买雨鞋,妈妈嘴里含混不清,胡乱说了几句,便岔开了话题,说给做好吃的好不好呀,小孩子一听到吃的,总是会忘了先前的任何事情的。虽然,每次妈妈都会几乎完美的岔开蓝的思绪,但是,在蓝的心里,她始终盼望着哪一天妈妈能带着她上街,给她买双她心爱的雨鞋。直到上了初中,梦想没有实现,她的心里,还小小的有点嗔怪妈妈,她简单的认为妈妈是一个说话不算话的人。

后来,蓝长大了,没有穿过一双雨鞋。她还记得商场里,那双蓝色的雨鞋,鞋口处有好看的花边,她当时只是经过那双鞋,又顺手摸了摸她,那时候,她总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看的鞋子。

车子继续行驶,偶尔遇到红灯,会滞留几十秒,女人的思绪,也回到从前。呵呵,那个诺言,买雨鞋的诺言,说给小小的蓝听得,她怎么会不记得呢?就是那天,她带着十岁的蓝,在商场里,买了些生活必需品,又闲逛了会,经过买雨鞋的地方,蓝不走了,停在那里,女人忽地记起,以前总是说要给蓝买好看的雨鞋,她,不知承诺了多少回了,今天,的确,就站在这里,她,也停了,手伸进衣兜里,摸了摸里面仅剩的两元钱,又问售货员那双雨鞋多少钱,售货员阿姨微笑着说三块五毛钱,女人顿时觉得脸通红,她又捏着兜里的纸币,愣了一会,拽起身边的蓝就往商场外面走。蓝没有哭,她只是不那么高兴。

那时候,蓝和两个姐姐都在上学,家里日子也是过的紧巴巴的,能够让她们姐妹三顺利上着学,就已经够幸运的了。女人,她也很想尽量满足孩子们愿望,买她们心爱的玩具,还有好看的衣服,还有,漂亮的雨鞋,但是,就算是这些普通到不行的东西,对于那时候的她们那个家,就是奢侈品了,那些东西,蓝和姐姐只能想着,梦想着,永远都不会实现。女人始终觉得抱歉,但是她毫无办法。

今天,在商场里,女人看着蓝在一堆雨鞋发呆,她怎么会不清楚。她多想挑一双最漂亮的雨鞋给蓝,但是,蓝,和她的姐姐再也不用走那条去学校的路了,她们,已经长大了,她们都已经是大人了,她们走路会很小心,不会弄湿了鞋子,就算是在下雨天。那双很漂亮的小雨鞋,是孩子们再也回不去的小时候,也是她再也回不去的艰难的年轻的岁月。她,总是觉得遗憾,但是她不知如何表达。忽然,女人张口对问身边的蓝:

“孩子,那时候你真的很喜欢那双蓝色的小雨鞋么?”

“哎,也不是啦!呵呵。我只是很喜欢小小的雨鞋,就算现在也很喜欢!”

“那咱们回去,回去买一双好吗?就买那双蓝色的,37的,你就穿37的吧?”女人追问。

“妈妈,那时候,我只穿30的鞋子。”

“哦。”女人低头不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器学习入门基本知识:白话基本概念 http://www.aboutyun.com/thread-23498-1-...
    Vicor阅读 198评论 0 0
  • 阅读书,只要认识字的都会,有什么了不起的吗?但你真的高效阅读书了吗? 读书其实简单,但是这里如何选书...
    女人成长驿站阅读 149评论 1 2
  • 初二时接触dota也是第一款接触的moba类游戏,被操作和游戏模式吸引便入坑了。之后玩过起凡对战上的三国争...
    Sinooo阅读 244评论 13 6
  •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结局,你看了吗? 说白了,它就是一部感情戏,包装着古言外表借助着神仙传说,讲述着现代爱情观的...
    茹果君阅读 1,25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