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的猫七天训练营2days-姿势不对,谈什么高潮-追风者viking

好吧,我承认,这个标题确实有那么一丝......容易误会(请原谅一个喝完酒爬楼码字的东北汉子),其实,想表白的是打造个人ip至关重要的一项能力(排除你有逆天的颜值和仇杀的天赋)。阅读,对,阅读,就是你从幼儿园到大学,从“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到“来我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喜欢”,一直求而不得,一直埋头苦干却又身在庐山路上的事情。故,主题是,个人崛起系列之:论读书的正确姿势(好吧,还是三俗)。

今天是训练营的第2天,秋叶大叔的课程,很期待,因为一直自我标榜喜爱读书,很期待,因为读过满满几书架的书,仍然浑浑如也,很期待,因为三月、宝宝妹的全心推荐,当你相信一个努力用心的人后,你也会相信她/他的相信。

今晚没有能听到直播,因为与以前的好友约饭,情义在内心总是过分的占有踏板的一端,而且7量芝华士已经微醺(在俺们村度数酒按量卖),白天学习健身加两顿饭局,平常已软塌入鼾,今天硬挺着爬完了秋叶“恨铁不成钢”愤青怒吼式气质的演讲,反倒清醒了几分,醍醐灌顶尤可也。当然,也是为了完成昨天立下的心愿,死磕、全心投入,所以,日志是一定要有的,万一手账就实现了呢.....那,进入主题。

阅读,于我看似是不陌生、很熟悉的事情,阅读带给我很多快乐的时光、心灵的填补,但,总觉得收获之外,少了些对思想构建的能力。先贤志士,无不以博览群书为人生第一大事,也曾寄希望于阅读能让自己破茧化蝶,也看过《如何阅读一本书》、《高效阅读》、速读法等等一些阅读技巧的书,但,结果是仍然找不到阅读的本质、对头脑清晰改变的感觉。然,听过秋叶的分享后,我得到了一些干的不能再干的干货。


阅读?来,咱唠唠,有“能力地图”吗,有“知识框架”吗,会“主题阅读”吗,会“分享输出“吗,不懂,不会!阅读?扯犊子玩呢。


好吧,这句不咋欢乐的小段子就是我今天满满的收获。除去秋叶说的“打游戏”理论、“自我能力分析”、“木桶比喻”、“知识框架构建法”、“主题阅读书单撒网法”、“输出三种姿势”、写作演讲建公众号小案例这些,我收获的核心概念,学会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在很多阅读技巧里看过听过,记得在一本写读书改变自我的书里(名字记不起了),写了读书的过程:第一是兴趣读书、第二就是主题读书。但,知道一个概念,与践行这个概念,是能与不能的巨大差距,而秋叶,无疑是勤于实践的能人。


主题阅读:一是要定准学习方向,构建能力地图;二是要搭建知识框架,画好知识地图;三是要啃硬骨头,集中性高强度重复性阅读;四是要良好输出,实践中提高。


今天的大课,让我对阅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联系最近的所学,发现秋叶的这些理论,跟最近读的《刻意练习》有很多共同之处,刻意练习强调,要向专业领域最牛的人才学习,建立正确的学习路径(动作),持续性重复性进行不断练习(走出舒适区),建立良好的心理表征,形成自我反馈系统,并强调了找优秀教练的重要性。而秋叶的主题阅读,一、二点是通过自我探索代替优秀教练,形成练习路径,三点就是挑战舒适区,重复性集中性练习,建立心理表征,四点就是输出,在输出中获得实践与反馈提高。当然,阅读一个领域的知识,并不需要一万小时。

那么,从此以后就不能只是随便看自己感兴趣的书,要有目的的主题阅读,毕竟,成长是现在最需要、最渴求、也最有动力的事情。结合自身想运营的公众号,那就要分析所需要的专业知识、营销知识、工具使用知识,自己欠缺的主要能力,用各种方法找到学习这些能力知识的正确路径(参加ace培训算是其中一种),持续性集中性高强度阅读,同时,边阅读边输出,获得即时反馈。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想,秋叶的豪气应该是基于对自己这种系统性、结构性学习能力的自信,方法一旦掌握,百事可通(也可乐)。所以,来,没事走两步,走着走着,说不定就一直走下去了。

没想到,越写越无睡意,写的虽然很烂,但好在没有失言,7天里用心写日志虽是对自己的承诺,但,更是内心的渴望。我想,用心做一件事情,总没有坏处。

如果仍有小伙伴读到这里,谢谢你容纳我三俗的题目、不够深刻的感悟。我只是行走路上,一个追风者,用三月推荐《行歌》里的话说,“成长是一场冒险,勇敢的人先上路,不能回头”,我希望我是那位勇敢的行者,有幸与你一起上路,咱不回头的向前走。如果,有一天,面对这段旅途,我们能够热泪盈眶,我想,除去,对自己坚硬的释然,也有,你在身旁。所以,成为这样的朋友,可好?

  viking.2016.12.19. 1: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