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付费群和付费订阅里面都是一些无价值的信息

摘要:付费群和付费订阅里面的内容基本都是即将过期的打折食品

现在我们都讲知识经济到来了,特别是2016年《分答》的出现。各种知识型IP也如雨后春笋,花样百出的付费群和付费订阅一波盖过一波。我自己也付费进了一些群和购买了一些订阅,说句实话,都比较失望,第一感觉就是在吃一些即将过期的打折食品。我就寻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最近读到曹政的一篇文章《高价值信息圈的潜规则》,感觉醍醐灌顶,曹政把这个事情讲得特别清晰透彻,经授权在这里分享给所有人。

业界大佬都有自己的信息渠道,有自己的智囊团,那有的朋友就会觉得不公平,我也认识很多大佬啊,我也在他们朋友圈啊,也经常给人家点赞啊,咋人家没找我做智囊,没跟我分享信息呢?为啥好事我从来都不知道?哦,这个不要说你,其实我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所谓有价值的社交,不在于你认识了谁,或者谁认识了你,而在于,在这些人的心目里,对你的印象是什么,人家给你打了什么标签。

请注意,别人对你的印象和信任程度,决定了你能否参与到,以及参与到什么级别的对方有价值信息讨论中!

人们为什么要把有价值的信息分享给别人,我们总结一下其中的原因。

1、信息的交换

你拥有他感兴趣的有价值信息。或者你曾经给他提供过有价值的信息或资源,对方投桃报李。

2、解读能力

你在某个领域具有丰富的知识和判断力,能够对信息做出正确的解读和分析。这是别人对你专业能力的认可。

3、实践能力

这条有价值信息值得进入实际操作,而你拥有这方面的部分能力或资源,有一起合作的价值。

但除了以上,还有特别重要和关键的一条。

4、你是不是值得信任!

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关键的。

越是有价值的信息,对信息的屏蔽要求越高,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你很可能会不经意犯下对你自己长期影响非常坏的错误,而自己却对此茫然无知。

关于信任,展开说一下,几个典型的场景。

第一,所谓高端的群或者高端的交流场所,如果其中成员彼此不存在信任关系,基本上不会有有价值的信息交流。很多人试图打造高端社交平台,但这个环节基本上打不通,高端人群鉴于自身价值的安全诉求,与他人建立互信关系的难度是非常非常高的。

第二,一个有价值的信息交流群,或信息交流讨论平台,但凡出现一次,信息被人截屏贴到外面去,这个平台的价值就不存在了。信息外泄是有价值信息圈的最大忌讳。

第三,当你随意的贴别人朋友圈,聊天记录,来炫耀你的关系网络的时候,或者,基于隐私信息抨击别人的言论的时候,嗯,也许你觉得这无所谓,但很可能,在高端人群里,你已经被打上了不可信任的标签。

第四,自媒体,公众人物,影响力人物,通常更难得到高端人群的信任。

这并不绝对,但你要想大佬们这样的一个心理。

“我靠,昨天喝多了,不知道跟那家伙讲啥了,没把那点尴尬事吐露出去吧,这厮不会给写公众号上吧,太特么的吓人了,以后这种酒局不能叫他。”

喜欢到讲别人隐私故事的人,大佬们未必希望你讲他的故事,特别是他觉得不适合公开的那部分。

下面解读一个常见的问题,为什么我不搞付费群或者付费的订阅。

这涉及一个价值解读问题。

所谓有价值信息,这个价值如何评定?

不同能力,不同理解力,不同行动力,不同资源的人,对同一条信息的价值判定是完全不同的。赞赏比较适合这种模式,你觉得价值高,你就多赞赏,你看不到价值,忽略即可。

搞付费群或付费订阅,问题就出来了,我觉得我的内容被贱卖了,而用户可能觉得自己花的钱不值,这事就没意思了。

此外,有些内容不能公布,并非是钱的问题,而是涉及一个信任关系问题,别人说,老曹啊,我跟你说个东西啊,你可千万别对外讲啊,这场景其实挺常见的,然后,我要是贴付费群里,赚大家点钱,但信任关系,咔嚓就没了,以后人家当面跟你客气,好东西不会再告诉你了,何苦呢。

什么时候可以对外讲呢,包含如下条件,

第一,多个不同业内人士主动跟我提这个事情,信息已经在圈内公开,保密价值不大;

第二,时间窗口已过,保密的意义不再巨大,这时候对外就可以讲了,但是由于信息差的巨大,对于外行来说,还是会觉得,哇哦,原来居然可以这么赚钱!

再说个潜规则,某些知名的行业大佬,在一些分享场合公开讲的干货,嗯,确实都曾经是可行有效的实战经验,然而,都是已经过了时间窗口的东西,人家真的落伍了么?其实没有,人家正在研究,正在投入,时间窗口还在的东西,抱歉,过两年才会给你分享。

昨天有人提到百度的案例,说百度具有信息优势,但并没有变成决策优势,这一点我完全同意。

百度当年的信息优势之大,我个人认为,甚至可以说是国内绝无仅有的,不仅仅是大家看到的百度指数这样的东西(这已经价值连城),以及百度客户的商业投入数据(同样价值连城),以及百度联盟的流量数据(又一个价值连城),在十年前,百度就已经有完整的互联网访问的分析(当时只有pc互联网),比如任何一个知名网站的流量构成,流量来源,用户构成,流量去向,用户黏性,访问深度,等等。(为啥我知道,因为这个平台最早是我做的,和cnzz等第三方数据完全无关。)但守着这样的数据,百度当年在投资方向和其他领域拓展上并没有太多激动人心的举动。我不认为这是投资部门同事的问题,实际上他们也不具备决策权。我的理解,这只能说是最高决策者,固有思维惯性的作用。

当然,实话说,如果换我做决策者,是不是会做的更好?其实也未必,我的思维惯性其实也挺严重的。

这是另一个话题了,信息优势能够给决策带来非常重要的参考,但决策者自己的判断力和思维方式依然极大影响结果,这不是本文及前文的讨论范畴,就不展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1评论 4 26
  • 我只是在想即将到来的二十七岁人生中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恋爱关系是怎样的滋味? 我不是不期待爱情,只是没有勇气面对现...
    Wantingsay阅读 97评论 0 0
  • 风正帆满助远航,淘酒商城誉魔都。2017年5月21日,淘酒人“5·21”周年千商盛典酒会在国际之都上海成功举办。今...
    王海涛阅读 256评论 0 0
  • 你的世界, 终究淡化了我的眼。 梦中的风景, 经不起尘世纷繁的脸。 最后的最后, 一起得岁月不过是荒谬的瞬间。 谁...
    玉轩阅读 285评论 0 0
  • ——中秋其实是个伤感的节日,每个人嘴里都在念叨着阖家团圆中秋快乐,可每个人都被困在生活的孤岛里,相聚不得,叹息不已...
    加加丁的书阅读 31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