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能拿比你贵的包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小A约周末一起吃饭,我说我有其他安排,她问:“明天呢?”

“明天我要写两篇文章,我的公众号日更,没文章了,我要努力写啊!”

“别写了,我有事找你。”

如果真有急事早电话说了,估计是有事憋着不痛快,想找我吐糟一下吧。

女人都是一样,电话里八卦和见面八卦,完全两回事。见面你可以看到对方情绪,有说下去的欲望,如果能站同一阵线,同仇敌忾就更好了。

她们需要的只是你提供耳朵,并不需要你提供意见,听完就翻篇,你也不必传播。我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也是朋友圈众所皆知的树洞型人物。

“你有事直说,还不知道你吗?”

“电话说不清楚。”

“微信说,有空复你。”

憋不住话的她最后还是说了。

小A的闺蜜,一个自以为才貌双全、智商、情商、财商都比小A高的女子,第N次批评小A好羡虚荣,整天买名牌包。她认为自己收入比小A高都还在用大众品牌、低端品牌,小A的以入只有她三分之一,却经常买名牌。

天生老好人的小A被怼得心里不舒服,又不敢回应,只好找个树洞倒垃圾,很不幸,我理所当然成了那树洞。

小A的这个闺蜜我也认识,见过几次,自认为有文化、能力强,喜欢发表见解,更喜欢教育他人。一副众生皆呆傻,唯我是智者的脸孔。

说实话,实在看不出她哪里厉害,她自以为自己厉害的原因就是读书时成绩比小A好。好牵强、好可笑的理由。

学历都代表不了什么的年代,成绩好能代表你的人生从此开挂么?能代表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人认为自己怀才不遇。

小A这位厉害的闺蜜毕业打拼多年后在一公司当高管。

说一不二、强势惯了的她自是无法找能力强的男人,找了个唯唯诺诺的老公,踢三脚动一下。

几次偶然见面都遇上她呼喝她老公,有种主人和狗的感觉,令在场的人极为尴尬。

嘴巴又毒,每次见面都批评人家发型、衣着打扮,踩得一文不值。

她跟我不熟,见到我也是评头论足,反正什么都是她的最好的,你怎么穿都是错的。

我没理她,也不反驳,反正三观不同,不必强融,我和她也没有交集。

但直觉告诉我她过得不怎样。

她对小A完全一副“我比你高级”“我比你有文化”的嘴脸。凡是这种人,内心都是自卑的。

文化更多体现在修养上,而不是你读了、看了多少书。

越是有能力的人,姿态越低。也更好相处。

小A每次买的东西比她好,她都各种挑剔,弄得小A每次见她前都换包换造型,连钻戒都不敢戴,无他,小A的十周年纪念钻戒足足比她的大一半。

她告诉我的时候,我笑她:“你不累吗?”

“累啊,不过这么多年朋友,她也不是坏人,只是性格和一般人不同。”

完全就是另类。除了小A性情温和,不计较才能和她相处,她身边好像没什么朋友。估计也没谁愿意天天被说教。

再小心也有偶然碰到的时候。小A这次一身标配和同事聚餐在饭店碰到她。

见到小A的包包,她脸色不好地教训小A买了一个五千多的包包,说自己收入比她高几倍就只是背几百元的包。

越说越激动,最后说小A这么不长进被老公甩了别找她哭。全然不顾小A的同事们也在场。

说到最后小A自己笑了。

我问她:“被骂傻了?”

“不是,我突然觉得买个五千多的包包就被甩的人生也太悲惨了吧!我老公之前送我的包都上万啊,怎么会因为一个五千多的包包甩了我?她太搞笑了,哈哈......”

停了一下,小A说:“十三,我可能交了个假闺蜜。”

“啊?”

“认识她十几年,她每一点进步、每一点好运,我都真心为她鼓掌、喝彩,在她遇到困难时我也竭尽全力帮忙。她这十几年对我除了讽刺、挑剔,就是打击。还要天天看她脸色做人,真心累。你说她为什么这样啊?我觉得这样来往很没意思。”

有部日本电视剧《我不能恋爱的理由》里,有句很犀利的台词:女人的友情比切下的火腿更薄。这说法对,也不对。

估计我忍这样的朋友十几年,我也口吐白沫了。我凭什么长期忍让你、被你教训啊。

不知道别人的生活,请不要随意去指责。这是基本修养,也是人与人之间交往最基本的尊重。

我和小A是同一系统的,虽然我没问过她年薪多少,大概也能猜到。而且小A是一个大智惹愚的人,性情温和人缘好,偶尔参与朋友公司的投资,这样一来,她的年收入也不低于三十万。

小A老公事业有成,家里一切事情不需要她操心,她完全是自己赚钱买花戴的那种类型女人。

而小A的闺蜜,表面上是公司高管,一般的未上市的民营企业,年薪高也就四、五十万吧。她一个人养家、供楼、供车、养娃,加上负担两家老人,压力不可谓不大。

三十万零用钱与四十万养全世界,有可比性么?

她是买得起各式名牌,但可能要节衣缩食。加上长期觉得自己比小A优秀,接受不了现实中她们的差距。

长时间心态不好,内心的嫉妒、不满日益浮现脸上。年长月久,人也变得尖酸刻薄,相由心生。

与这样的人来往,你拿水泥浇灌与她的友情也没用啊,只能感叹友情比切下来的火腿还薄。

善妒的人太多心胸狭窄,死要面子活受罪类型。他们往往事事好胜,总想压倒别人。使同学、朋友想躲开他们,不愿与之交往。不良的人际关系氛围,造成长期郁闷无处倾诉,更是看谁都不顺眼,恶性循环。

问题是,世界那么大,你那么渺小,“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是客观规律。无论何时何地,比你强大,比你过得好的人比比皆是,你无法一一超越,也无需比较。

余生很短,与其嫉妒他人、令自己郁闷,不如保持乐观豁达心态,心胸开阔、眼光远大,珍惜亲人、朋友,努力过好自己的每一天才是王道。

(图片来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实的骨感阻断了你我精神世界的桥梁,是我太理想,还是你太残酷
    青春释残了悲阅读 135评论 0 0
  • 引用 图说设计模式 摘要 介绍创建型模式 正文 一 简介 二 6种创建型模式 (1) 简单工厂模式(simple...
    一曲广陵散阅读 135评论 0 0
  • 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记住四句话“再难也要坚持,再好也要淡泊,再差也要自信,再多也要节省”。在等待的日子里...
    关键词决绝阅读 136评论 0 4
  • 凑字数,是一门学问。 我爱你。 我好爱你。 我真的好爱你。 懂了吧?
    林香文阅读 184评论 0 0
  • 夜静心安处,看见了小小的你, 羊城噼里啪啦的雨, 你看到了世界的热闹与狰狞, 秋风落叶的残忍, 你选择遇见大大的自...
    伯达物语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