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书向你打开

曾经有段时间自诩为“文学爱好者”,现在不敢这么说了,又傻又不自量力,想看的书越来越多,但看的书却是越来越少。回想起来,我也能说说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十多年前,我在看什么书呢?

《鲁滨逊漂流记》

县城是全国有名的穷县,我生在在这县城下边的一个小镇上,但比物质上的穷更进一步的是,这里的文化消费长期几乎为零,书本消费更是如此,书店都没有一家。整个小学阶段,我至今能想起来来的“课外读物”,就只有五年级时班里有人带了一本《鲁滨逊漂流记》,而我竟幸运的借到了,用一个晚上看完了。无论整个小学接触了多少书本上所说的中小学生必读书目,我真正看过的只有那一本。但看完了就是看完了,鲁滨逊的精彩,似乎并不能吸引我去成为一个乘风破浪的“海贼王”。

汤姆·汉克斯有部电影

《热爱生命》

上初中以后,能骑着自行车去远一点的地方了,但更重要的是偶然的看到了高中的教材,上面有一篇叫做《热爱生命》,以篇幅来说,那可是比初中任何一篇课文都要长啊,但我却看得津津有味,在初中即将毕业的时候,第一次走进了真正的书店,买下了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为他所描写的生命、荒野所吸引,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段时间,也喜欢马克·吐温,买了他的汤姆索亚和哈克贝利,不过,那时的我还能被书中的趣味逗笑。那时也喜欢散文,所以第一次接触了泰戈尔,但对散文和诗歌的鉴赏却也止步于此。(后来在苏联的小说中一次次的被更惊人的生命力所震撼。)

不知为何想起了贝爷~

《牛虻》

说来不可思议,我第一个看书最多的时期,竟是在备战高考的时候,高中在县城,学校门口就是书店,书店楼上就是图书馆。在高二和高三上学期,竟看了有二三十本书,高三有段时间流行起日本的推理小说,班里隔三差五有人买,而我几乎是趁着晚自习的时候把每一本都看完了。学校的图书馆只能接到名著,但记得起来的也只有《欧也妮·葛朗台》这一本了。印象最深的是《牛虻》,每天中午吃完饭然后在书店站四十分钟,用了一个多星期看完的,有一次还差点忘记去上课。牛虻算是我所崇拜的第一个文学角色,他留给我的印象一直持续到大学时期,后来又看了两遍,再加一遍英文版,文学类的书,就属这本看的最多。

当时我还不认识苏格拉底

《乌合之众》

大学入学的时候,学校请了俞敏洪来给新生做演讲,两个多小时的内容只模糊的记住了“大学生要读400本书”,虽然这个目标直到毕业都没完成,但看的书确实比以前多了。不知为何,大一的助班给我们推荐了《潜规则》这本书,但大一阶段让我真正印象深刻的却是《乌合之众》,薄薄的一本小册子,内容却受用至今。也正是因为这本书,我相信这样一件事情:在人的不同阶段,总有书向你打开。不过这本书或许不适合大一新生也说不定,毕竟我后来不参与各种社团、聚会,或多或少是因为这本书,因为大众心理学研究为你说明这么一个道理:在群体之中,人会失去自我。

买的时候只花了8块钱~

大学之后,看的书确实多了起来,但想看的书也更多了。范围从小说、社科、历史、哲学,甚至也看一点诗歌,虽然还是没看进去,也开始喜欢中国古典文学了,虽然文言文是硬伤。不过看书是个长久的活儿,是一次没有尽头的马拉松,而且可以随时起步,随时休息。重要的不是尽头,而是沿途的景色,还有路上的自己。而且,只要走下去,总能在路上遇到刚刚好的那一本,让自己继续走下去。

Ps:因为看书不求解,而且不喜欢做笔记,所以很多时候都是看了就过了,比起从书中获得多少知识、经验的人,看书于我,也许真的只是时间的消遣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要你对我负责,我只要你爱我
    莎莫阿姨阅读 147评论 0 0
  • 如果说西藏是“世界的屋脊”,那么阿里则是“屋脊上的屋脊”。这里离天很近,云层很低;这里大地辽阔,雪山延绵,湖泊空灵...
    行走世界阅读 307评论 0 0
  • 最近很流行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当生活给你太多压力或者太多你不能承受之轻时,需要放下那些包袱...
    不二阿家阅读 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