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公众号涨粉方法

有效而实在的方法

公众号如何涨粉是一个让很多人头痛的问题,之前看了很多分享,有罗列几十种推广渠道的,有亲述公众号“发家史”的,但相信大多数人看完之后跟我一样除了羡慕嫉妒好像没啥可复制的,前人走过的路你可以再走一遍但效果不一定好。

放在当下,我要说的方法很简单但比较有普适性:寻找高质量的公众号进行荐号,这是现目前能在短时间获得大量关注并能控制成本的做法,毕竟“搞个大新闻”只是偶然事件。

这个方法适合拥有少量推广预算的运营同学,或是没钱但是已经有一定粉丝基础的自媒体,后面会具体讲到如何把这个渠道尽可能用到极致。

大家都知道,几年前微信红利期是这样的:

>>用户自发地、有动力地搜索公众号,然后关注并且持续保持活跃

>>前期起来的自媒体大号或营销号只需要保证推送率,不用做任何推广就能获得稳定的新增关注

>>微信MP后台开通广告主,在相关公众号底部进行公众号名片的广告投放,1-2块钱成本甚至不到1块钱就可以获得一个关注

而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

打开自己的订阅号列表,躺着好几十个号,很少有人再自发地去搜索;人们对于公众号的质量越来越看重,胃口越养越刁,一言不合就取关说的就是现在;再说说投放广告,其实没啥可说的,前段时间亲测,关注获取成本太高早就超出成本线了。

如果你不是某个行业或领域的大牛,不是网红大V;没有大把免费的资源,就不大可能有捷径可走。即便费尽心思搞了个红包活动,一晚上涨粉几万,我敢说后续的掉粉数据可能比你的涨粉数据更精彩。

从我这半年的经验来看,通过外部荐号,关注转化率可以做到平均10%(比如真实阅读量10000的文章,可以带来1000的关注),突破天际的时候能到20%;关注成本基本控制在3元上下,最近环境恶化成本涨了点,差不多5元左右,这是当下的MP广告平台几乎做不到的。

BUT,荐号也是有前提的,在你的公众号基础构架没有完善之前不建议你进行大规模的拉新,即便你用一两篇软文引来几千上万个新关注,最后的留存和活跃数据都不会好看,说白了就是留不住人。

所以,如果你手上是一个比较新的号,那么还是先踏踏实实地做铺垫内容。“一夜暴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绝不可能。当你的介绍、回复、文章、菜单逐步完善之后,就可以开始推广了。

好渠道谁都知道,但不是随意找一个号,写上几句推荐理由,贴上你的二维码就能做到10%、20%,通过细分这个过程,我发现每一步都对结果有相当重要的影响,今天要细说的就是具体的操作方法。

下面分解一下整个过程:

1、寻号(决定转化)

>>目标受众人群画像:包括他们的年龄、地域分布、性别、家庭结构、大致职业、兴趣爱好、关注点、生活状态等等

受众特征决定了你需要寻找的公众号类别,一个分享深夜女性情感故事的号,去找一个男性用户居多的金融号外推显然是不合适的;一个以大学生和职场新人为主的学习号去跟一个中年鸡汤号合作也是不合适的。受众需要进行初次的匹配。

>>外推公众号的质量:包括近期推送频率、阅读量、点赞率、是否原创、是否开放评论和打赏、人格化程度、号召力、阅读环境等等,这一系列指标决定了你是否跟这个号进行付费合作,因为这是转化率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

各个指标都有一套评估体系和权重,我在这里不做过多解释,以后有机会细说。仅强调一点,对于广告频率过高、不开评论、没有人格化、有刷量行为的营销号或已经外包的个人号,请避而远之,本人极度厌烦假大空和数据作假,坑我已经踩过多次,大家没必要再跳。

2、价格(决定成本)

>>对方报价:主要参考阅读量,比如某个人大号一条广告50万,阅读量100万+,CPM(这里理解为千人阅读)相当于500元,此价格考虑到此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品牌力溢价,

>>我的意向:价格并不影响转化率,但实实在在影响到你的转化成本和预算,我可以接受的CPM大概是300元左右,价格比较公道。报价和公众号实际水平差异巨大的情况我也见了不少,比如某个人号阅读量不到7-8k,报价3万,面对这样的报价,转身离开吧。

3、文案(决定转化)

>>效果排名:通过文章引导+荐号>直接荐号>打包荐号

>>文章类别:与所推广的公众号类别尽可能保持一致,比如你要推荐一个理财公众号,请在题目中有所提示,并在文章里尽可能谈谈钱,成功做到心里唤起,前后不一致,末尾硬转折会损失起码3-5%的转化

4、投放(决定阅读量)

>>投放时间:我的反馈数据是晚上8点左右推比较好,但不完全具备参考意义,很多深夜号习惯23点以后推送,有的早间读物喜欢早高峰时候推送,建议跟对方沟通,以对方粉丝最活跃的时间段为参考

>>推送数量:有自媒体KOL告诉过我,每当她推送3篇文章的时候,第三条的阅读量往往高于第二条,我的建议是提前约定,如果在第二条投放了广告是否可以请对方这一天就不要推送第三条以免分走流量

5、维护(决定转化)

>>及时评论:文章发布之后并不是就结束了,可以有3-5个“自己人”(这里不建议用水军)去评论区留言并精选露出,一部分用户看到作者推了广告不一定会立马买账,但如果评论区出现附和的声音,常常有强引导作用,经测试,此处会有1-2%的转化提升,做过推广的人都知道,1%的转化有多珍贵

>>关注引导:为了降低后续取关率,请提前在你的公众号做好承接准备,包括引导,文章甚至是一些有意思的小活动,力求做到为用户带来价值或新的体验

总之,错过了风口期粗放式的增长,这是更精细的方案和实实在在的经验,没有预算的同学可以多做互推(不考虑价格,其他同上),有预算的同学就是花尽可能少的钱买尽可能高质量的流量,从而获取高性价比用户。

现目前我也在尝试通过细节的处理逐步提高10%的平均转化率,不扯那些虚的,力求每一步都做到极致。



晨夕:前咨询公司战略顾问,后转战互联网营销策划。公众号:晨夕笔记,从零开始,坚持分享工作经验、记录能力成长,输出市场营销方法论和推广实战案例,可能对一部分人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