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铁笼的熊猫和寻找自由的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天气:晴

清辉的月光照在奔流不息的黄河里,波光粼粼。盼盼坐在河边,看着自由自在流淌地黄河,出神地想:“这水想往哪里就往哪里,想快就快,想慢就慢,来来去去,自由自在。而我却被关在笼子里,成为人们的观赏品。人们用一些劣质的食物糊弄我,用粗俗的语言嘲笑我,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必须离开,离开铁笼,回到回到大自然中去,那才是我的世界。”

这样想着,盼盼的身体里像注入了新鲜的血脉,身上的慵懒一扫而空。它猛的站起身,顺着黄河流去的方向跑去,肥胖的身体像个圆球一般笨拙。

盼盼一边跑,一边注视着城市里的灯光。它看见许多孩子眼神空洞地盯着电视屏幕;它看见许多大人无所事事地玩着手机;它看见很多人喝醉了酒在马路上酒吧里游荡徘徊,它看见很多家庭正在吵吵闹闹。它心里想:“如果我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该是多么的幸福。而这些人类,却不珍惜在一起的时光,父母玩手机不陪孩子,孩子喝酒唱歌却没有时间回家,他们显然不知道亲人分离的悲伤。迟早有一天,人类会后悔。”

盼盼依稀记得小时候跟着爸爸妈妈在森林里散步、觅食,爸爸妈妈训练它捕捉食物。现在的孩子不知道,它们熊猫是捕食好手。自从熊猫被人类抓进笼子关起来后,当作人们的玩物时,它们失去了野性,失去了自己的捕食的本领,没有了自己的智慧,丢失了自己的思想。

今天有几个小朋友拿着长长的竹竿,捅了盼盼的肚子,打了它的脊背,盼盼终于忍无可忍,它龇着牙,一双眼睛发射出愤怒的光芒,它内心潜藏的野性和本能被激发了。盼盼呼啸着冲出铁笼,逃过了动物园安保人员和警察的围追堵截,躲进了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像的怀里。它决心要去寻找自己的森林和世界,它要让自己的思想恢复,让自己的智慧重生。

盼盼走着走着,听到了一阵哭声。那呜呜咽咽的哭声让盼盼想起了自己被人类抓到车上时的情景。盼盼声嘶力竭的哭声中充满了愤怒和悲哀。

“爸爸妈妈总是逼我做不喜欢做的事情,我喜欢画画可他们非要让我弹琴;我不喜欢吃鸡蛋,可他们非要逼我吃鸡蛋;我不喜欢穿红色的衣服,可他们非要逼我穿红色的衣服;我不想睡午觉,他们却非要逼我睡觉,我要离开他们,去寻找我自己的自由。等我找到以后,我就有了画画的自由,吃饭的自由,不睡觉的自由和不弹琴的自由。”一个穿着黄色连帽衫的小男孩走在盼盼的前面,一边走一边自言自语道。

盼盼听着小男孩的话,感到非常气愤,人类总是要强迫别人做他不喜欢的事,比如逼孩子弹琴,逼狗熊跳舞,逼鹦鹉学舌。盼盼坚信:这个世界上一定存在自由,只要用心去找,一定能找到。

盼盼走到小男孩的身边,轻轻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尽管盼盼觉得自己和颜悦色,慈眉善目,但笨拙的身体依然像凶神恶煞一般,小男孩被吓了一跳,连忙转过身,吃惊的看着他。

“朋友,别怕!我是五泉山动物园的盼盼,不如我们结伴去寻找自由。”

“自由你也想要自由吗?可是你是一只熊猫呀。”小男孩有些迟疑,讷讷地说。

“朋友,任何生命都有自己的自由和思想。小草,有小草的思想,大树有大树的自由,熊猫有熊猫的尊严,小孩子有小孩子的快乐呀。我们是平等的,是独特的。”盼盼滔滔不绝地说。

小男孩听着熊猫盼盼的话,低下了头,嘴里默默念着:思想、自由、尊严和快乐。这一切都是他想要的,但是被爸爸妈妈以爱的名义剥夺了。妈妈常常说:“我是为了你好,你一定要听妈妈的话弹琴”。爸爸总是说:“一个小孩子懂什么,听我的就好了。”

可是熊猫说:“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是独特的。”这一句话像温暖的春风吹过,像滋润的春雨下过,让小男孩的身上充满了勃勃的生机,他觉得浑身有力。

小男孩和熊猫盼盼结伴去寻找自由和尊严。小男孩说他的名字叫亮亮。一路上他们走地飞快,像长了翅膀一般。等到天亮的时候,城市已经被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他们走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太阳公公从山头上爬出来了,露出了可爱的笑脸。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小男孩觉得饥饿难忍,熊猫盼盼的肚子咕噜咕噜叫了起来。他们知道,没有人会将食物送到他们的面前,他们需要自食其力。

他们发现在草原的另一边有一个白色的毡房。他们飞快地跑到那里,白色的毡房里面有一个穿着美丽金边的衣服的小女孩,她的头上垂着很多辫子,戴着一顶镶满珠宝的帽子。

亮亮咧开嘴,羞涩的笑了笑,吞吞吐吐地说:“小姐姐,我是出来寻找自由和尊严的亮亮。我的肚子很饿,你能不能给我们一点食物?”

小女孩扬起红扑扑的脸蛋,帽子上的珠子轻轻地晃动着,她那双巨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充满了疑惑。“自由和尊严?”小女孩好像在喃喃自语,又好像在询问亮亮。

“是的,自由和尊严。”亮亮的神经放松了一些,轻轻地说。

“什么是自由?什么是尊严?”小女孩好奇地问。

亮亮说:“自由就是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尊严就是我不想听别人的话,别人都得听我的话。”

小女孩听了似懂非懂的,望着亮亮的眼睛,他的眼睛里透着倔强。小女孩转身从帐篷里拿出了一些羊肉和奶茶放在了亮亮的手里。亮亮说了声谢谢,便头也不回的走了。

小男孩亮亮和熊猫盼盼分享的食物之后,又上路了。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他们的身体,他们感到皮肤火辣辣的痛。亮亮想妈妈给他做的冰镇汽水儿。他犹豫了一下,到底要不要去远方寻找自由和尊严。

“朋友,有只有到了远方,你就会得到你想要的一切自由和尊严。”熊猫盼盼一本正经地说。

“可是远方到底在哪里呢?”亮亮迟疑地说。

“我们随着风的方向走,就能找到远方。”

亮亮和盼盼顺着风吹的方向,望南走去。一路上,他们遇见了成群结队的牛羊,它们自由自在地甩着尾巴,悠闲自得地吃着青草。亮亮更加坚信:他要的自由和尊严就在不远的前方。

慢慢的,天空中聚集了厚厚的乌云。草原上的牛羊在牧人的召唤下都回到了自己的家里。亮亮和盼盼随着风继续往前走。“轰隆隆”天空中响起了雷声,随后像剑一样锋利的闪电劈开了天空。刹那间,豆大的雨点劈头盖脸地落了下来。雨水迷住了亮亮的眼睛,他什么也看不见了。亮亮想起了妈妈给他穿上的衣服,爸爸撑在他头顶的雨伞。想着想着,亮亮的眼泪流了下来,他的心里不禁怀疑:“离家出走到底对不对。”

“朋友,自由和尊严是无价之宝。如果没有自由和平等,你就是一个牵线木偶,你没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没有自己的思想,你无权为自己做主。”盼盼铿锵有力的声音再一次坚定了亮亮的决心。

听到熊猫盼盼这样说,亮亮又想起,妈妈不顾他的悲伤难过,把他心爱的玩具送给了小明;不和陌生人打招呼,妈妈就会惩罚他站墙角;不在叔叔阿姨面前展示才艺,爸爸就说他是没有出息的孩子。这一切的一切都违背了他的心意,但是他没有权利去选择,只能顺从爸爸妈妈的意愿,真的像极了没有尊严和自由的木偶和傀儡。

雨过天晴,天边出现了一道绚烂的彩虹。

“盼盼,我们要的自由,我们要的平等,就在彩虹的下面,我们快走啊!”亮亮望着天边的彩虹,高声呼喊。

一阵风吹来。这阵风就像一双大手一样托着盼盼和亮亮往彩虹的方向飞去。亮亮像一只雄鹰一样在天空中翱翔,耳边只听见呼呼的风声,眼前是辽阔的大地。盼盼说:“这就是想飞的自由,这就是追求梦想的权利。”

亮亮和盼盼到了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森林里,鸟声阵阵,花香扑鼻。亮亮觉得快活极了。他摘下一些红色的浆果放进嘴巴,一股酸酸甜甜的味道在口腔里流动,好吃极了。吃了一些野果之后,亮亮和盼盼又往前走去。

再往前走的时候,道路变得崎岖不平。曲折陡峭的山路上铺满了厚厚的青苔,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他们小心翼翼地往上攀爬。

不一会儿天黑了,浓密的雾气笼罩着整个森林,森林变得阴沉沉的。耳边不时传来阴森森的叫声,亮亮禁不住地想:“这是虎啸呢,还是狼叫?他们会不会把我吃了呢?如果他们把我吃了,我要的自由,我要的平等,就永远永远也找不到了。”

亮亮吓得浑身发抖,他紧紧的贴着一棵粗壮的树干,心里乱极了。熊猫盼盼肥胖的身体沿着山路渐渐走远了,风中传来它零散的追求自己的声音。亮亮看着熊猫的身影逐渐消失在夜色中,他想起了妈妈温柔地抚摸和爸爸鼓励的话语,不知不觉的,他的眼泪像断线的珍珠一般“吧嗒吧嗒”掉了下来。

其实,在荒无人烟的森铃里,比起动物的叫声更可怕的是,这些大树和花草,它们一个个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走个不停,纠缠在一起。亮亮感觉他们张牙舞爪的向他逼来,扼住他的咽喉,让他无法呼吸。亮亮挣扎着,用手去推开这些树枝藤蔓,但亮亮的双手被捆的紧紧的,他感觉他的脚离开了地面,他的身体悬在了半空中。他紧贴的那棵大树,不停地往上往上伸展,亮亮感觉自己离开了地球。

“自由,这就是自由,不受任何规则的舒服,不受任何力量的牵制。”黑夜里,有个声音颤抖着说。

“放我下来,放我下来。”亮亮带着哭腔,声嘶力竭地说。可是大树充耳不闻,它不但没有放量下来,而且松开了手。亮亮就像一片落叶一样,在几万米的高空漫无目的的飘荡,不知道自己将要跌到哪里。

亮亮慢慢的在天空中飘荡。他睁开了眼睛,透过一扇扇窗户,他看见忙忙碌碌操持家务的妈妈,看见了辛辛苦苦工作的爸爸,看见了快快乐乐学习的孩子。他大声的说:“你们知道自由和平等吗?”

“知道呀,每个人都是自由的,也是平等的。但有规则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懂得体谅的平等,才是真正的平等。”城市里柔和的灯光和川流不息的车流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规则,体谅?这是什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有学校的规定,家庭有家庭的规矩,国家有国家的法律,这就叫规则。我们只有遵守规则,我们才会有自由和尊严。”一个小精灵飞过他的身边,笑吟吟地说。

“你不遵守学校的规则,不尊重家庭的规矩,跑出来寻找自由,就是抛弃了规则和体谅。你永远会浮在半空中,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不知道自己的目标。”

亮亮听见风中传来呵呵的笑声。他看不清是谁在跟他讲话?他想应该是风。因为风是世界上来来去去最自由的东西。他懂的自由是什么。

亮亮抬头看了看天,低头看了看地,他真不知道自己将要飞向哪去?亮亮在空中飞呀飞,飞了很久,他看不见自己的家,也看不见学校,心中像丢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透过一扇窗,他看见两个熟悉的身影停留在窗帘上。风轻轻的吹起了窗帘,他看见了妈妈,她的脸上挂着泪珠儿;他也看见了爸爸,他的眼神里藏着悔恨。

他听见妈妈说:“我错了,把自己的爱好强加在亮亮的身上,剥夺了他的自由,伤害了他的自尊,如果他回来,我会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把选择的权利交给他。”

“如果亮亮回来,我要爱他本来的样子,而不是我想象的样子。”

“如果我能回去,我会遵守学校规则,尊重家庭规矩,体谅爸爸妈妈。自由是有边界的,只有在界限以内,我才拥有自由和尊严。”

亮亮感觉自己的身体在缓缓地下降,他感觉踩到了大地,他看见书桌上的放着一张纸,纸上写着和爸爸妈妈的约定,他看见爸爸妈妈的眼里充满了惊喜,他伸开双臂扑进了妈妈的怀抱。

“那只逃出铁笼的熊猫在森林里找到了它的世界,恢复了它的本性和智慧。”说完,亮亮咯咯咯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