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两个人,我跟活的那一个” | 03篇

“我不能在两个男人面前受这样的侮辱,两个人中,我跟活下来的一个”。

“我决心一死,不过你也要死,你看到了我的耻辱,我不能把你独自留在世上”。

无论是强盗多襄丸对女人的转述,还是女人的自述,我们都可以看到这场罗生门的结局,亲眼见到妻子被强盗欺凌后的武士归路。

大家熟悉的是黑泽明的电影《罗生门》,一场凶杀案,当事人有三,证词有七,死者有一,凶手有三。人性本自私,因自私而掩饰、隐瞒,进而歪曲事实,这样的罗生门是直面人性的扑朔迷离。

关于“罗生门”,要给大家叨叨

罗生门,本为日本京都罗城的城门,现通常指:事件当事人各执一词,按对自己有利的方式进行表述证明或编织谎言,使得真相扑朔迷离的事件。

而电影《罗生门》,改编于芥川龙之介的小说《莽丛中》(又名“竹林里”),和芥川龙的短篇小说《罗生门》不同,国内发行的《罗生门》一书实际是芥川龙短篇小说的集锦,《罗生门》只是其中一篇较有影响力的小说。

我们回到这部电影,也就是小说《竹林里》的故事情节,作者芥川龙通过七张嘴的描述逐步为大家还原了武士之死的真相,这是一种很独特的叙事方式。

砍柴人、行脚僧、捕快、老婆子是四名证人;多襄丸、女人、死者幽灵是三名当事人。从证人的证言可以看到,这是一对夫妻路过竹林遭遇不幸的悲剧事件,而第一嫌疑人则是强盗多襄丸。

在多襄丸的口供中,他承认杀害了武士,强暴了女人,但他强调是受女人的哀求才下决心杀死武士。

在女人的忏悔中,她强调是受不了丈夫的轻蔑而杀害了他,她也尝试了无数种自杀方式,但都没有成功。

面对两个人的口供,到底谁才是真凶呢?

判官请来了巫婆,让死者幽灵借巫婆的口来还原真相,原来是对妻子绝望后的武士将刀刺进了自己的胸口。

为何三人都将杀人罪名揽于身上,但都铺垫很多情理,站在各自立场去看,似乎他们说的又都是真相,究竟谁是凶手,我们也不得而知。

芥川龙最精彩的小说并不止于此。

小说《罗生门》:人性的转念

在地震、大火、饥荒横肆的京都,狐狸和强盗趁机都来做窝,乌鸦也来这里咬食死人,被主人辞退了的家将跑来罗生门上避雨,当他发现一个老妪拔死人的头发准备拿去卖时,正义感让他前去阻止。

老妪说道,“我拔头发的这个女人啊,她将蛇晒干后、当做干鱼卖给军人”,“不做就要饿死,我做的事,也不觉得是恶事了”。

在老妪看来,只要是为了活下去,恶事也就不再是恶事了,别人做了恶事,自己跟着做,也不是恶事了。

这话,本是无意说给家将听的,人性的善恶本就是一念之间,家将听完就迅速剥下老妪的衣服拿去卖钱,毕竟是为了不饿死,老妪也不能责怪自己了。

短短两千字,道尽了作恶的逻辑。恶是会传染的,利己之心会让人们做出可怕的事情。

《地狱变》:艺术的极致与变态

悲剧总是将美毁灭给人看,而后成就了悲剧,也成就了另一种“艺术之美”。

全篇涉及四个角色,良秀(画师)、良秀的独生女、崛川大公、小名良秀的猴子。简单来看,故事线分为两条:良秀作画地狱变的全过程,崛川大公对其女儿态度转变的过程。

举国第一的画师良秀是一个脾气很坏、丑陋无比的老头儿,他对于绘画的追求是极致的,“我一向只能画亲眼所见之物”,平日里养蛇养鹰、近乎拿弟子的生命当做本能实验。在创作《地狱变》时,更向大公提出了要“制造一场火灾,让一位穿着华贵的嫔妃被锁在槟榔毛车里被活活烧死”,只有亲眼目睹这一惨绝人寰的一幕,他才能完成作品的核心部分。

良秀虽然丑陋,但独生女却是性情温和、娇美伶俐,如果有人讲他女儿一句坏话,他就会雇几个街头流氓,把人家暗地里揍一顿。

大公把他女儿提拔为女侍,良秀多次表达不满,久而久之也让大公对他没了耐性,流言道大公想收了他女儿,只是她不肯依从。当良秀提出想亲眼目睹嫔妃被烧的画面时,大公很是兴奋,亲眼看到自己的爱女被活活烧死,这该是人间地狱了吧!

良秀明知是自己的爱女,却没有拯救,而是带着执念完成了惊世画作,最后却也带着痛苦自缢。

善良美丽的女儿既是大公欲望的牺牲品,更是父亲艺术的牺牲品,芥川龙竟这般残忍地将地狱景象脱胎真实人间。

《阿富的贞操》:扭曲中的光芒

这篇小说架空在明治维新元年,也就是1868年,幕府军队被新政府军打败,新旧势力相互抗衡的年代。

伪装成乞丐的阿新代表的是旧势力,他带上手枪准备迎来一场大战,二十年后也顺利飞黄腾达;仆人阿富是一个农村女,善良单纯。

他们从前就相识,阿新躲在旧屋休息,却因阿富回屋子找回主人的爱猫而再度相遇。看到阿富姣好的身材,阿新难免动了歪念头,阿富本是拼死抵抗,但当阿新威胁猫咪性命时,她竟然选择屈从。当然最后阿新也没有任何举动,阿新离开了,阿富后来也嫁给了小商贩。

二十年后,当他们再度相遇时,阿新已然成功,阿富也家庭美满。

芥川龙的小说里,总算看到一篇不是人性扭曲的佳品。而贞操在这里,表面看是善良的阿富为了救下猫咪而选择屈从,实则是代表旧势力的阿新为了荣华富贵选择放弃政治信仰。我们不去评论行为本身,而最终大家都得到了圆满的结局,这不得不说是芥川龙的善良。

甚至在文中,我们还能隐约看出阿富对于阿新的欣赏,当初笃定“阿新绝不是一个普通的叫花子”的她,当二十年后看到阿新的马车疾驰而过时,她心动了,二十年前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其实她就心动了。

关于芥川龙之介

生于1892年~1927年,享年35年,以自杀方式离开人世。

有人说,日本是一个有自杀情节的民族,我们所熟知的作家三岛由纪夫,川端康成、包括芥川龙之介,均是以自杀的方式辞世,他们笔下的人物和环境总散发着一种物哀。

在生命的最后,芥川龙之介身心俱疲,本来身世凄零、而后家庭的重担、文学创作的阻碍,让他再也找不到精神上的支撑,最终选择服毒自杀,于他而言,这或许也算是另一种“重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