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是伤人斧,言是割心刀

        前几日有一则新闻,让人们唏嘘不已,

河南驻马店一33岁男子,与父母发生矛盾后,纵身一跃投河自尽。

        了解背后的原因后,忍不住鼻子一酸。

因为没能月入几万,男子经常被父母埋怨。

14日晚,因为这件事,父母又与他吵了起来,这一次,男子被逼上绝路,选择了轻生。

遗言里,他万念俱灰地写到:

“今年一直努力,还是没能达到一个月赚几万,一件事能说上成千上万遍,不就是逼着我死吗?不要管我了,就让我水葬吧。”

33岁,正值壮年,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不幸的是,等救援队打捞上来时,男子已经变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

他的父亲悔恨地要跳河,可惜家破人已亡,再后悔也来不及了。

有人说,这位男子不够坚强,吵个架就寻死觅活;有人说他不负责任,丢下一家人一走了之。

可是,如果不是崩溃到极点,绝望到极致,谁又会轻易放弃生命呢。

就像遗言里他说的,他一直在努力,可还是没能月入几万。

想必那个时候,他的心里就已经充满了沮丧,落寞,无力等各种消极情绪。

如果这个时候,他但凡能感受到哪怕一点点的爱或鼓励,也不至于想不开。

可惜的是,亲人冷冰冰的抱怨,指责,还是将他推入了无尽黑暗,成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都说成年人的世界,多的是难以想象的坚强,心酸苦酒都能自己尝,大风大浪也能自己挡。

可是,每一个生活不易的成年人,说坚强也坚强,说脆弱也非常脆弱。

有时候击垮一个成年人,根本不需要什么大风大浪,仅仅一句话就够了。

01

击垮一个人,一句话就够了

英剧《九号秘事》中有个故事,叫“冰冷的安慰”。

男主安迪是一名自杀接线干预员,被称为生命的守夜人。

有一次在他正心烦意乱的时候,接到了一通电话,打电话的是一名老太太。

老太太伤心地哭诉,说自己有一只叫毕加索的猫死了。

安迪实在是没耐心听老太太说她的猫,只是敷衍地应付着老太太。然而老太太越说越伤心,一直唠叨不停。

不耐烦的安迪终于忍不住爆发了,气冲冲地对老太太吼道:

“它只是一只猫而已,和其他的猫又没有什么两样,死了一只,你换一只养不就好了吗?”

说完就生气地把电话撂下了。

第二天,他就看到了老太太把头伸进煤气炉里自杀了的新闻。

安迪这才意识到,本来就因为失去爱猫而痛不欲生的老太太,是在他那番话的刺激下,才会自杀的。

一句话的杀伤力有多大?这就是答案。

我们都以为语言是蜜糖,滋润温暖着心田,可有时候却没意识到,它也可以是砒霜,腐蚀毒害着心灵。

尤其当它来自亲近之人。

微博里有个“被一句话伤害的经历”的话题,底下许多故事触目惊心。

有人说,当年高考前一个月,她的妈妈跟她说:“如果你今年考不上,我就拉着你一起去跳楼。”

之后那一个月,她一直生活在恐惧当中,晚上常常躲在被子下咬着手腕偷偷地哭,哭完后整夜整夜地失眠。

也有人说,有段时间她抑郁,整个人状态非常糟糕。

结果另一半不仅没有关心她,还以异常不屑的语气骂她装病,让她好几次都产生了“不如去死”的念头。

还有人说,小时候经常被校园暴力,回家和父母说,结果父母不但从来没为他站出来过一次,还厉声斥责他:“人家怎么不欺负别人,还不是你没用!”

现在他三十多岁了,每次想起这句话,心底都还隐隐作痛。

有人剖腹产后,因为伴侣冷冷的一句“就你矫情”而结束了婚姻;

有人因为朋友一句“你那么丑打扮就是浪费化妆品”断绝了往来;

有人因为所爱之人一句“我这辈子都不想再看见你”真的结束了生命。

一句又一句看似无意的话,刺痛着一颗又一颗心脏,酿成了一个又一个祸端。

有位网友对此的质问直击心灵:

“从小我们受到的教育提醒我们:最亲最近的人,都是这个世界上最疼爱你的人。

可是为什么那些最爱我们的人,偏偏却要说最狠的话给我们听?

为什么我们会三番五次地从他们身上感受到,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人爱我?”

是啊,为什么呢?

或许,只是我们忽视了言语的力量。

德国诗人海涅曾说:

“言语之力,大到可以从坟墓唤醒死人,可以把生者活埋,把侏儒变成巨无霸,把巨无霸彻底打垮。”

成年人的世界,本就不易。

许多时候一句话,就足以刺穿心脏,让你跌跌撞撞感觉再也站不起来了。

02

治愈一个人,同样只需一句话

人能轻易地被一句话打倒,但又容易被一句话治愈。

因为有些时候,说出的是话,传递的却是爱。

综艺节目《婆婆和妈妈》里,有一幕令人深受触动。

林志颖妈妈的姐妹团来家里做客,陈若仪忙前忙后地悉心招待。

期间,听到这群姐妹团不停地夸自家儿媳妇多好多周到,天性敏感的陈若仪,以为是在内涵自己做的不够好,心里很不是滋味。

就在这时,她接到了妈妈的电话,忍不住顺势问妈妈,觉得自己怎么样?

陈妈妈温柔的一句“你是上天赐的礼物”,不禁让陈若仪感动落泪。

也因为这一句话,一下子就打消了她心里对自我的怀疑。

哲学家米南德说:“对人来说,语言是治愈烦恼的医生。”

高压力的社会,每个人都有烦闷,想不开的时候,但总有一些暖人心窝的言语,就像一盏明灯,让人在心灰意冷的时候,突然看到希望。

知乎上有位匿名用户,曾讲过一个自己的真实故事。

几年前,他年轻气盛,因为感情不顺割腕自杀。

妈妈发现后,哭天抢地地抱起他往医院狂跑。

一路上,妈妈上气不接下气,泪水夹杂着汗水,吧嗒吧嗒打在他的脸上。

那个时候,他意识已经不太清了,但到现在他一直都清晰地记得,那天妈妈哭着说的那句话:

“你要出事了,妈妈也不活了。”

他说,这句话就像刀刻般,牢牢地印在了他心里。

不是因为这句话有多动人,而是那次之后,他无比深切地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有人爱他如生命。

言为心声,语为心境。

口中奚落,皆因心里藏着不满,嘴边甜言,都源于心底有着蜜意。

电视剧《小欢喜》里,方圆和童文洁这对夫妻曾让无数人羡慕不已。

在两人的生活中,哪怕职场屡遭打击,哪怕生活一地鸡毛。

但无论遭遇什么,他们都能耐心地给予对方言语上的鼓励,安慰,不轻易指责,也不随便打击。

这样的一份包容和体谅,让他们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所以,那些正能量的鼓励言语有用吗?

亲密关系里真的太有用了。

不仅仅因为那些暖人心窝的言语,让我们深刻意识到自己被爱着。

更重要的是,那些来自亲近之人的包容,安慰,关爱,足以将我们拉出逼仄的黑暗角落,让我们在绝望中,看到冲破荆棘的希望,拥有继续走下去的力量。

03

好好说话,别伤人

作家马歇尔·卢森堡在其著作《非暴力沟通》中指出:

“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多少人,在狠话出口后,才意识到伤害已无力弥补,多少人,在悲剧发生后,才明白好好说话的重要。

朋友跟我讲过一件事,创业第一年,本就窘迫的他,赔了一笔钱。

父亲得知后,没有安慰他,却对他破口大骂:

“早就说了让你找个稳定的工作,你非要自己干,就你那点儿出息,赔钱不过是早晚的事。”

话赶话,他气愤地朝父亲喊:

“你一辈子都窝在这个小村子,自己都一事无成,哪有资格指责我。”

这句话后,父亲一下子愣住了,杵在原地久久没有说话。

经历那次互相伤害,父子之间仿佛隔了一座山,谁也不再提起这件事,但心里总是别扭。

他说,那个时候父亲在我失落的时候,哪怕只是说一句“加油”,我也不至于那么气急败坏;

那个时候,我如果不戳父亲痛处,也不至于造成如今的局面。

总有一些时刻,总有一些狠话,让我们后来想起来,追悔万分,却无力修复。

身边一个同事说,有一次吵架,她歇斯底里地对她老公吼:

“我就是脑子进水了,才会嫁给你这种一无所有的穷光蛋。”

吼完这句话,整个房间突然安静了,她老公没有还嘴,眼泪哗一下就出来了。

那是她第一次看见她老公掉眼泪。

不是因为什么猝不及防的意外,不是因为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只是因为她那几句伤自尊的话。

口是伤人斧,言是割心刀。

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无意间的一句话,究竟会给身边人造成多大的伤害,带来多重的痛苦。

这世上每个人都很难,就别再用你的言语,给那些自己在乎的人雪上加霜了。

无论父母,伴侣,抑或儿女,最欣慰的一件事,永远是经历浮沉后,那些所爱之人,依然能万分庆幸的说出一句:

有你,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