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或不爱,都安之若素

  文/咏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个好友,名叫安素,取安之若素之意。

    最初的安素真的很素净,头发总是不高不矮的束在脑后,不化妆,不穿高跟鞋,行走在城市的风中,如一缕空气,静默如初。在朋友眼里,她永远是随叫随到的那一个,喝酒最老实的那一个,借钱最大方的一个,不用顾虑其感受的那一个。所以我说:她的心子是一片柔软而宽广的湖,你可以尽情驶,一路平静,一路白莲簇拥。她在,天下无霾,她在,人世一片艳阳……

  言到此处,你可能会不假思量的说:女子温婉如水,定得水样柔情,这样美好的女子,该有一份人人惊羡的爱情吧!也许,女人是悲哀的,她们的幸福与不幸福,较重的筹码往往都会押在爱情和婚姻上,而别人对你最直观的关注,除了容貌外,可能也就是站在你身边的男人吧!至于你胸有几多智慧,心存几分心机,你蜕变的疼痛,你得失时的心情,自是很少有人问津。是啊,这毕竟是个两性社会,千百年的伦理轨迹和自然界的物竞天择,早已为男人打上了强者的标签,无可争议。所以,男人要高大,女人自然就变小了,小到变成脚下一块石头,男人踩在上面,他们就会更高大。

     五年前,安素23岁,她从大学毕业,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日子还算风生水起。就在这段时光里,她遇到了简,那个温柔而霸道的男子。他们第一次见面是在公司对外交流会上,简是合作公司派来的代表,浅谈业务后,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相互喜欢的人之间是存在着磁场引力的。当一个人想进入另一个人的世界时,总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以此来向对方推销自己,安素和简都是如此。微信上一来二往,他们开始约会,由互带朋友吃饭谈人生,到两人单独看电影谈风月,安素说,简的每一次举手投足,都是她想看到的样子,对面的这个男人仿佛就是和她前世缠绵辗转今生梦里相约千遍的那个人。“壁咚”式的告白,故事开始了。

     另一个朋友告诉我,安素恋爱了,出于好奇及对朋友的关心,我决定去看看这个一贯被大家忽略性别的人,是怎么在她的男人面前做女人的。我知道她有周六不上班赖床到晌午的习惯,于是突袭式的按响她的门铃,与往日不同,出来的不是那个穿着米奇纯棉睡衣,披头散发,打着哈欠的邋遢鬼,而是一个系着围裙,面目俊郎的男人。我疑惑的再看看门牌,才迈进去,他微笑着说:安素还在睡觉!我一如往常的冲进卧室,她穿着若隐若现的蕾丝睡裙,斜窝在床上,整个卧室里那颠鸾倒凤后的余热还没有退却去,处处流露缠绵熏香的气息……我问:素儿,穿这身睡衣,不硌得慌?她微微笑着:他喜欢,硌就硌吧!看来,这就是爱情,泰戈尔说:有时候,爱情不是看见了才相信,而是相信了,才看到的。记忆中的安素,只穿纯棉睡衣,如今的她,是相信了爱情。

     盛情难却,我当了大半天电灯泡。我们坐在她家阳台上喝下午茶。我细看这个男人,他的风度,真让人心动。安素去洗手间时,他说:“你和素儿是姐妹花,可你们截然不同,你胸比她大,她腿比你长,你是学文的却有理科生的理智,她是学理的却有文科生的感性。”有关我两的胸和腿,这些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尺寸,他,怎么量到的?我突然感到极度的不安,这个在短短一瞬就能读懂女人灵与肉的男人,让我感到害怕,他绝对可以让一个女人在三分钟内爱上他,然后再花三分钟负了她。离开时,我看到门口鞋柜里,安素新添的那些细高细高可以从地球这端扎到那端的高跟鞋,是那么让人心疼,那么让人心疼。我想说:如果爱,请深爱!

     在以后的一段时光里,安素不再随叫随到了。圈子因少了一个人而变得冷清,因为安素太好了,所以她不在,圈子就不那么好了。朋友们问:圈里的其他人恋爱时,肯定会将对方带进来,而安素的那位,到底是人是鬼?很多次我发微信给安素,试图想提醒点什么,到底需要提醒什么呢?

  听朋友甲说,她在万达见安素了,披着发,化着妆,穿着高跟鞋,裹着貂……

     听朋友乙说,她在美容院见安素了,人家那皮肤洗完脸也那么棒……

     听朋友丙说,她在瑜伽馆见安素了,人家那气质,脱俗啊……

  突然感觉到鼻子一酸,那个从不穿高跟鞋,不高不低束着马尾的女子不见了,她蜕变了,可蜕变的过程疼痛吗?突然脑海里又闪现出她穿性感睡衣的样子,还有那句:“他喜欢,硌就硌吧!”

还有 4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凌晨,昆明上空雷公在咆哮,好多年没有过的惊雷不断鸣响。惊醒后心慌不已,旁边房间睡着刚刚分床不久的小喵,不知道现...
    老马拾荒阅读 249评论 1 0
  • 总的来说,我们崇拜英雄 多多少少是因为 我们梦想被救赎 波波每天都要杀人 可他并不是一个杀手 第一次杀人 他手不抖...
    第一美男子阅读 370评论 0 0
  • 计算机的组成及功能 计算机的五大组成,如下; 各部分的作用;控制单元和算数逻辑单元是CPU的两个主要组成部分控制单...
    香吉矢阅读 4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