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文本解读——伟大的藤野先生

《藤野先生》文本解读

——伟大的藤野先生

《藤野先生》作为一篇经典篇目,无论是人教版语文还是部编本语文,都选编在内。

在人教版语文书中,《藤野先生》安排在八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第一课。此单元的其它文章分别是《我的母亲》(胡适)《我的第一本书》《列夫托尔斯泰》《再塑生命》。单元提示为:本单元所选课文,有的是回忆录,有的是传记,讲述的是作者一段难忘的人生历程,他们会让我们体悟到人生奋斗的意义,感受到人间的关爱与温情。

部编本语文书中,《藤野先生》安排在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第一篇。其它三篇分别是《回忆我的母亲》(朱德)《列夫托尔斯泰》《美丽的颜色》。单元提示为:本单元的课文,或深情回忆,叙述难忘的人与事;或怀景仰之情,展现人物的品格与精神。而且本单元的写作训练专题是“学习传记”。

新课标在“阅读教学”建议部分明确提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所也从这两个版本的编者意图来看,他们皆倾向于把《藤野先生》作为一篇写人的回忆性散文来处理。尤其是部编本编者,单元提示的倾向性更明显。

所以,在教学解读中,我认为重点应放在作者通过回忆在日本留学过程中与藤野先生的交往及其他事件,表现藤野先生的优秀品质,突出其人格的伟大,进而表达对藤野先生的怀念与景仰之情上。而不是如好多教者所认为的去解读鲁迅先生救国救民的情怀上。诚如题目《藤野先生》所示,诚如作者对先生的评价: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故,我就从“伟大的藤野先生”谈对此文的教学解读。

一、正面表现藤野先生的伟大

作者选取了和藤野先生交往的四件典型事例:1、添改讲义。表现藤野先生自始至终认真负责的精神;2、改正解剖图;体现藤野先生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循循善诱;3、关心解剖实习,体现藤野先生对“我”的关心与文化的尊重;4、了解裹脚。体现藤野先生严谨求实的精神。

这四件事从表面来看,虽然能体现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但让作为教师的我们来看,好像也不至于用“伟大”一词来评价。这里,我们要关注一个细节。

“过了一星期,大约是星期六,他是助手来叫我了。到得研究室,见他坐在人骨和许多单独的头骨中间,——他其时正在研究着头骨,后来有一篇论文在本校的杂志上发表出来。”

藤野先生叫“我”的目的是讲批改讲义的事情,但见“我”的地点却耐人寻味。师生间这样的对话,地点最多的是在教室,再次是在办公室,虽然其它地方也无不可,不写谈话地点,上下内容也是连贯的。但藤野先生为何偏偏选择在研究室,而且还是坐在人骨和头骨中间问“我”讲义的事情呢?作者写这么多又有什么用意呢?再结合后面关心解剖实习时藤野先生的语言神态,我们自然就明白鲁迅先生为何用“伟大”来评价藤野先生了。

解剖实习了大概一星期,他又叫我去了,很高兴地,仍用了极有抑扬的声调对我说道:

“我因为听说中国人是很敬重鬼的,所以很担心,怕你不肯解剖尸体。现在总算放心了,没有这回事。”

藤野先生由“担心”到“放心”,而且“很高兴地”“用了极有抑扬的声调”说,难道“大概一星期”的解剖实习就能让他对鲁迅放心吗?显然不是。也就是说,最初他坐在人骨和头骨中间是有意的。并且,他用的词语是“敬重”,而非“害怕”或“迷信”之类的。

藤野先生作为一个医学研究者,他是了解一点中国的文化的,但是他没有嘲笑中国对“鬼”的愚昧认知,他要做的就是不动声色的影响与关注,首先让“我”知道,研究头骨,这就是他的日常工作,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让以后也要解剖实习的“我”有个心理适应期,认识上有个缓冲期。再者,他用的是“敬重”一褒义词,而非别的贬义词。这些,充分体现了藤野先生的细心,不仅表现在对“我”学业上的关心,更体现在对“我”人格上的尊重,文化的尊重,正因如此,作者才发出赞叹:“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

二、他人衬托出藤野先生的伟大

作者初到仙台时,是“颇受了优待的”,在这里,我们能够看得出日本人民的善良与友好,可是作者却把这些善意统统推断为“物以希为贵”,何故呢?这种不完全肯定的猜测的语气中透露的是作者并没有觉得受到了尊重,而是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感到了作为弱国国民的心酸。因为,这里的职员的善良只是表现在对他生活上的关心,而后面认识到藤野先生后他才感受到先生的关心和帮助是建立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的,藤野先生对他的感情是诚恳的真挚的。

匿名信事件和看电影事件虽然促使了鲁迅弃医从文思想的转变,但是在表现藤野先生这个人物形象来说更为重要。当时日本所谓爱国青年受军国主义思想,狂妄自大、狭隘、偏激,在这样的环境下,藤野先生还如此关心照顾来自贫弱中国的鲁迅,所以鲁迅说“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

从写作手法的角度说,作者写初到仙台食宿上所受的优待,是正面衬托藤野先生对他的关心和帮助;而匿名信和看电影事件,却是反衬出藤野先生人格的高尚伟大。这些内容,烘云托月,增强了人物形象的感人效果,充分地表达了作者对藤野先生的怀念与景仰之情。

当然,文中还有一条暗线,即抒发作者爱国主义情感。

但是,我们可以看出,编者在单元提示中已经对文本的处理有了鲜明的倾向性。而且,鲁迅先生在离开仙台后就与藤野先生失去了联系了,但在1935年日本一家出版社打算出版《鲁迅选集》,专门去征求鲁迅先生的意见,鲁迅先生回答:“一切随意,但希望把《藤野先生》这篇文章选录进去。”由此可见,此文,作者的初衷就是为表达对藤野先生的怀念与景仰而写的。

因此,虽然我们能从文字中感受到作者深深的爱国之情,但在教学解读中,着力点还是应放在学习藤野先生的“伟大”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