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 | 我刚毕业也曾误入搞传销的皮包公司,其实危险往往离我们不太远!

1

这是近几天最热门的话题,火到已经从一个看似普通的刑事案件变成了全民追责的社会毒瘤问题。

23岁的985高校毕业生李文星,出生在山东农村,他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因不想找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在和家里商量后,决定在北京报个IT培训班学习Java,之后找个IT行业的工作。

5月15日,他在boss直聘平台上发送了自己的简历,5月19日,收到聘用通知函,5月20日,他买了一站火车票,从北京前往天津。

出发前,李文星还给朋友发微信:就只电话面试了一下,我都不知道靠不靠谱,我怕是传销的。但是他还是走了。

此后他的行踪变得奇怪,连续向朋友借钱,和家人通的最后一个电话也只说了一句话:谁要钱也别给!此后无法联系上他,直到——两个月后,家人惊闻噩耗。

求职少年李文星遇害,原因不明。


2

一时间网络上风起云涌,引发全民讨论,开始追责。

有人觉得招聘软件boss直聘要负绝大部分责任,正是因为它的监管不严,审查出现的漏洞,给了那些骗子可趁之机,才会有骗子李鬼公司冒充科蓝造成惨剧。

也有认为李文星作为一名名校毕业生,缺乏正常的逻辑判断和谨慎,从招聘环节有很多本可以意识到的常识问题,但还是不听劝告一意孤行,他自己也有很大责任。

当然了,更多的人,还是把这个惨剧归结到传销组织上,还不了解传销的可以去搜凤凰weekly的《7张图表看懂传销南派,北派套路 亲友求职经商,务必躲开》,去看看,这个群体究竟有多可怕。


3

作为一个胆小又怕被封号的公众号,就不去讨论为啥很多传销窝点口碑相传到都能上百度地图的程度,居然还没被打掉的社会问题,因为我也不知道啊!

说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故事。

在我刚毕业时,也是像李文星这样自尊心很强,想迫切找到一份好工作,证明自己能力并且赚钱回馈父母。

当时我在某8上上传了一份简历,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面试邀请,说我的简历很优秀,想和我见一面详细聊下。

当时可把我高兴坏了,心里还美滋滋的觉得,原来自己这么厉害,只要上传简历都不用投递公司都会自己找我,像我这么屌的还有谁?

我至今仍然清楚记得那家公司的名字

XX投资理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我特么被惊呆了

我勒个去敢起这么牛逼名字的

不会是什么国际大公司吧,就算不是,起码也是实力雄厚(毕竟看名字业务就很广)

事实证明我想多了,这家公司我去了后才发现就是个租了60平左右办公间的小公司,并且更让我大跌眼镜的是那么牛逼的业务原来翻译过来居然是

投资理财=放高利贷

科技=贩卖各类手机+贴膜

生物=卖各种三无面膜

我们的日常工作呢?就是它不断地从骗人进来然后让这些人给亲戚朋友推荐买这款面膜,拿提成,并且按照传销的逻辑,比如你是我发展的下线你卖出去我抽成,然后继续往下划分。天天给我们洗脑,以后你们都什么都不用干,躺着挣钱,不用一年买辆车绝对没问题......

当时我就有点懵逼,特么不是误入传销组织了吧,现在想想还好没有限制人生自由,就是时常隔壁催债部(放高利贷部门的)满身纹身大金链子的兄弟经常光顾我们这边,有意无意的提醒我们,安心卖东西别想没用的。

和我一起的5个姑娘被吓得不敢告诉家人,也不敢和身边朋友说,每天都是战战兢兢来上班,更搞笑的是这公司一个月只给发1000块钱工资,并且迟到还要扣钱,是的你没看错,有个小姑娘迟到几次后,我给她算了一笔账,其实她不上班要比上班好,因为再上班她还得给倒贴......

总之那一个多月的工作是我这辈子最狗血的一段经历,最终我忍无可忍,作为里面唯一的男生,策划了开溜事件,带着5个姑娘集体跑路了。

然后这个公司炸了,不停地打我们电话,一会说软话说我们有意见可以回来谈,一会又各种威胁什么已经报警要坐牢......最后看我们软硬不吃,就把我们电话挂到某8上卖房子,那几天连续接了几十个要买房子人的电话,不得已我又上某8把自己举报了一把......

直至今日,几年后我在北京已经工作稳定,但对那段日子依然惊恐不已。

假设当时我们没有离开

那么接下来这个公司会对我们做什么呢?

如果当时被他打来的电话威胁害怕再回去

那么等待我们的又是什么呢?

谁都无法预料


4

逝者已去,之所以讲发生在我身上的这件事,目的只想告诉大家:

有时候觉得电视上那些看似离我们遥不可及的危险

其实距离往往离我们真的不太远

回到找工作这个事

现在很多平台都有虚假招聘信息,boss直聘说实话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某5,某集,甚至某联都大量充斥着这样的情况

不管你是初入社会的学生小白

还是已经在社会上跌打滚爬几年的老司机

稍不留神都有可能中招,毕竟这年头车神翻车都不是啥稀奇事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总结了下自己的一些经验


1没有听过打个电话面试就给offer的,别信天上掉馅饼。

2正经企业都是企业邮箱发邀请的,包括短信通知等各种信息,那种私人号码的大多不正规。

3看到公司不确定建议去天眼查搜索下公司地址以及评价,很多东西百度还真的能搜到,毕竟骂别人不好的内容百度真不缺。

4刚毕业求助朋友求助父母不丢人,等你起来混好了加倍还给他们,别现在为了自己那点可怜的自尊丢掉更重要的东西,你出了事,白发人送黑发人才是对他们最大的不负责。

5认识到这个社会的黑暗面,学会保护自己,没实力的时候别硬刚,安全的活着才是第一要务。


最后一定要记得不管你工作怎么样

请记着还有你的亲人和朋友在时刻牵挂着你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