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岳恒山周末自驾游——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北岳恒山

声明: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点击下方的心形“喜欢”。

题记

周三午饭后,勇哥还是一如既往生无可恋地躺在椅子上冥想,突然蹦出“周末有什么活动没?”,“去爬山吧......”,经过简单的讨论、组织,此次周末恒山行就确定了。

生无可恋

概要

人数:3人
城市:石家庄 - 大同
摄影:Iphone7
交通:城市间火车硬卧,城市内汽车自驾
时间:2017年7月28日 - 2017年7月30日
总体感受:恒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此次山上风景没有特别有冲击性的,也许能赶上日出,观看到云海会有另一番感受;悬空寺作为力学、美学奇观,一定要去看看;云冈石窟是一定要去现场观看的,要听导游讲解,不然,走马观花,会感觉很没意思。

恒山行概要

Day1-2017.07.28

石家庄到大同没有高铁,但恰巧有夜间卧铺K729,石家庄北20:42-大同5:27,周五晚上从石家庄出发,卧铺睡一觉,第二天清晨到达石家庄,时间刚好被高效利用,这对于周末出行来说是一个交通大礼。

Day2-2017.07.29

清晨准时到达大同,步出火车站,空气清新,映入眼帘的是一朵朵棉花糖般的白云,破除了我对“煤都”的假想,在火车上时我以为大同到处是高竖大烟囱,白烟滚滚,没有奢求蓝天白云。

火车站前的云朵

转身拍照时发现还有漂亮的朝霞迎接我,云朵在霞光的照耀下显得更有生气了。

大同朝霞

出站后开始找吃的,但是大同餐饮店营业时间比较晚,六点到七点都只有火车站附近的几家店铺营业,出火车站后往魏都大道走了两公里,都没有店铺营业,但所幸的是,天气甚好,云彩甚美,心情尚好。

蓝天白云
白云笼罩下的宁静小区

兜转一圈后又回到火车站前的宋氏七中刀削面(一部),点了大碗刀削面,谁让山西刀削面这么出名呢?但是小面馆做得似乎并不正宗,面也没什么劲道。吃早餐的同时,在一嗨租车预定了一辆标致301,也预定了晚上的房间——新世纪宾馆,在一嗨租车取车点隔壁,离火车站也较近。网上预定,标间价格只有¥88元,宾馆位置好、外观大气,心里暗叹真便宜,但是后来证明一分钱一分货,新世纪宾馆房间并不干净,设备也比较老旧,但凑合一晚上还是可以的。不远处的和泰商务酒店似乎可以,游记上很多人推荐。

新世纪宾馆

办理入住手续后,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小憩一会儿后去一嗨办理租车手续,标致301日租费¥189元,我们买了不计理赔险¥60元,油费自理,最后一天下来里程196公里,耗油(92#)¥87元。高速费¥50=25x2元,停车费¥20=10x2元,自驾行车交通费共计¥406元,比包车稍贵,但相对自由。取车、验车后,已经快9点了。开车上路,走绕城高速-二广高速-孙右高速-天黎高速-省道303-省道203,约90分钟后到达悬空寺。

在路上
浑源西收费站

想着黄昏时分,金光铺洒在悬空寺,岩层、寺庙与霞光相互映衬,那是多么难得的自然美,决定爬完恒山后再来端详悬空寺。把车停在路边,驻足远眺悬空寺。

远观悬空寺-1
远观悬空寺-2

穿过隧道,不一会儿就到达恒山景区入口。可以从这里直接坐缆车上山,也可以开车到达半山腰,再爬山,当然也可以全程步行上山。门票分为恒山入山门票¥17元和庙群区门票¥30,入山门票只能到达半山腰,可观看真武庙。无法继续攀爬到山顶。买好3张成人票,驱车到达半山腰的停车场,停车费10元。真武庙远观即可,如真对庙宇非常感兴趣,可进内免费观看。

停车场
仰视真武庙
侧观真武庙

恒山,亦名“太恒山”古称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岳,是中国五大名山之一,距离大同62公里,道教圣地,自古为兵家据险以守之地,以丰富的景观特色著称于世。恒山巍峨耸峙,气势雄伟。天峰岭与翠屏峰,是恒山主峰的东西两峰,天峰岭海拔2016.8米,被称为“人天北柱”。

恒山分为前山和后山,后山还未完全开发,但风景秀丽,有驴友后山上前山下或者前山上后山下,如果你和我们一样是开车来的,那就请前山上前山下吧。11点左右验过庙群区门票,开始真正的爬山。话不多说,且看恒山景点路线图。

恒山景点路线图

下面按景点一一上图。

虎风口

又称“虎口悬松”,相传张果老恒山修道时,经常系驴于此处小憩。一天,狂风大作,一只白额猛虎怒吼而出,白驴与其斗法,将古树根拔起,悬于地面。此处故名“虎风口”,也便有了“虎口悬松”的典故。

虎风口

恒山,皆为石阶路,略陡。

恒山石阶道

牌楼处是一分叉口,我们选择沿右前进,进入庙群区。此处人甚多,我就不上全是人头的照片了。

牌楼分叉牌

苦甜井

苦甜井,又称“龙泉观”,实为苦井和甜井两口井,井深不足丈,两井相距不足三尺,而水质大相径庭,一井苦涩难咽,一井甘甜爽口。但是,现今一口井被封,一口井看起来并不干净,也就不做尝试了。


苦甜井

白云洞

白云洞

崇灵门

到了崇灵门后,视野开阔许多,此时远观,“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云彩与山脉相依相偎,浑然一体,目光由近及远,色彩由深逐淡。

崇灵门
崇灵门瞭望

贞元殿

爬完103阶阶梯便到了贞元殿,此处阶梯非常陡峭,以至于部分游客手脚并用。

登爬陡梯
贞元殿

石壁

石壁-1
石壁-2

半山腰处设立了一个观景台,视野极好,但比较陡峭, 在此处,每每碰到游客,我都鼓励他们试一试,爬上去,“此处不去,后悔一生”我向七八个人灌输了这句话。


攀岩走壁

恒宗极天

拍照的好地方,石壁后的松树也很美。

恒宗极天

姊妹松

姊妹松

岳顶松风

此处有凉亭,处于风口,特别凉爽,视野极佳,爬到这里一般比较累了,可以坐在这里好好休息一下。这里有一条岔路,是通往索道的。


岳顶松风

天梯

天梯,是我自己命名的,石阶与天际连为一体,浑然天成。“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天梯-1
天梯-2

天梯旁边不时出现一些“石塔”,让我想起了少林寺景区的塔林。虽然只是游客用片石堆叠起来的,却别有一番韵味。

石塔丛林

天峰岭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天梯这一段路就是这种感觉,很多时候感觉马上就要登顶,但是,登上一段石阶后,又看见一段新的石阶了,不过,最终登顶。但是,此处即使是中午时段,蚊虫也特别多,一直在耳边嗡嗡作响,未在此处久留。

天峰岭石碑
峡谷处坐看云卷云舒

小探后山

从天峰岭封顶往后山走了一小段距离,大约一公里,考虑到还要返回悬空寺,也就打道回府了。

小探后山

车停在前山,所以还是从前山下山,约15:00回到了停车场,休整一下,开车沿着环山路慢慢下去,这还是我第一次开环山路,不过行驶得还算平稳。恒山到悬空寺路段,蜿蜒蛇行,卡车特别多,但距离不远,很快也就到了。16:00点左右到达悬空寺,但并不如愿,阳光被对面的山挡了,没有霞光万丈的景象。悬空寺门票分为入口门票¥25元和入寺门票¥100元。

悬空寺光影

悬空寺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悬空寺
仰视悬空寺

悬空寺限制参观游客数量,某一时段内寺中游客人数最多100人,所以排队较长,经过一个小时的等候,终于进入寺中。

悬空寺排队长龙

悬空寺共两层,单一方向参观,先一层再二层,全程参观时间约20分钟。

悬空寺门匾
悬空寺局部-1
悬空寺局部-2

开车回大同,今天天公待我不薄,晨至朝霞迎,暮归晚霞送。

归途晚霞

回到大同,加完油,办完还车手续,刚好20:00,回宾馆收拾一下在附近找了一家烧烤店坐下。山西口味有点偏重,所有的食物吃着都觉得过咸,烤串上各种辅料刷得非常多,我是非常不适应。

Day3 - 2017.07.30

大同古城

凌晨5:00点就醒了,辗转反侧,终究还是起床,洗漱一下约5:30就出门了,开始古城绕圈观光。大同早晨温度有点低,穿T恤还有点冷。

清晨温度低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开跑啦

跑步1公里后,发现一辆OFO小黄车,开始骑游,沿着北古城墙绕古城一圈。

大同古城墙
蓝天白云绿树赤楼

大同古城内部还在重建,部分地方还很破旧。

百废待兴

南城墙-西城墙段附近有很多庙宇,如善化寺、华严寺、朝阳宫等,也开始出现商业区。

善化寺
华严寺

朝阳宫还在修建,未对外开放。


朝阳宫

大同府家宴就在云路坊牌匾后面。


云路坊
商业街

云冈石窟

7:00回到宾馆,收拾,吃早餐。换了一家店,刀削面还是没有劲道,我对山西刀削面有点失望了。云冈石窟距离市区十几公里,吃完早餐,打车前往云冈石窟,¥33元。

云冈石窟景区入口

云冈石窟声名在外,游客非常多。

除了人还是人
小型石窟
古道车辙
石窟群

石窟外楼用于保护石窟,石窟内部禁止拍照,如有兴趣,请亲自实地参观,我就不上图了。


石窟外楼-1
石窟外楼-2

云冈第十七窟是最为人知的佛像石窟。


云冈第十七窟

大同特色菜

参观完石窟回到大同,慕名去了凤临阁。凤临阁11:30开始营业,我们11:50到达店里,取号排队,第一批人已经在刚开始吃,至少还需要等待一小时,对于还要赶14:20火车的我们,只好放弃。如果想来这里用餐,请一定提前预约!提前预约!提前预约!

凤临阁
用餐等待号票

于是转场去大同府家宴。

大同府家宴
浑源凉粉

浑源凉粉,加了蚕豆、黄瓜丝等,味道不错,推荐!


浑源凉粉

山西陈醋声名远播,岂能不尝尝?临走时,我特意去超市买了一瓶山西十年陈醋带走。

山西陈醋
大同府肉方

大同府肉方,肥而不腻,入口即化,如果把大米换成糯米,应该会更好。总的来说,推荐!这道菜肥肉太多,不敢多吃,留下四块肉未吃,稍有点浪费。


大同府肉方
过油肉

过油肉,食材为猪肉片、鲜笋片、木耳,肉嫩味鲜,但稍有点油腻。推荐!

过油肉
莜面窝窝

以前从没吃过,尝鲜啦!推荐!


莜面窝窝
现磨豆腐

现磨豆腐,造型素雅,但豆腐有点老,偏咸。

现磨豆腐
精品羊杂

精品羊杂,米粉加羊杂,味鲜,推荐!

精品羊杂
刀削面碗

刀削面碗,对于山西刀削面,我还是不死心,想再验证一下劲道,结果还是失望了。

刀削面碗

回石家庄

买路上食品、退房,打车到火车站,取票、安检、验票、上车,一分钟都没耽误,一切刚刚好。

归途

回到家里,已快零点了。
一切又归于平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正好得闲几日,又加上对佛教文化甚感兴趣,于是两人决定去大同游玩。天津到大同不到500公里,开车的话大约...
    猪猪小悟阅读 13,353评论 2 7
  • 2016——记忆旅行,畅游山西。 We Are On The Way。 序: 告别了喧嚣的城市, 忘却了学习的烦恼...
    卡布叻ka阅读 1,228评论 0 0
  • 赶在端午假期,终于决定要去一次大同。大同在山西最北边,临汾在山西的南边。两地直线距离虽然不远,但要坐起车来,一时半...
    a_转氨酶阅读 466评论 0 0
  • 【写在最前面】 这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同行 对山西的向往,或许来源于平遥古城,或许来源...
    yuan缘懿阅读 999评论 4 9
  • Hello,简书!
    Diarly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