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场幻灭的旅程——观《重返二十岁》

                       青春是一场幻灭的旅程
                                             —— 观《重返二十岁》
       近几年,关于青春的电影有很多,好像是在《致青春》之后掀起了青春电影的热潮,由于话题贴近年轻人们的兴趣,所以,这类电影的票房都很乐观。我也很喜欢这样的电影,毕竟属于青春末期的孩子,看看这样的电影,能想起过去,说话那边感叹一下那时回不去的美好。好似青春是我们最热衷的回忆,即使苦涩,却是也是种享受。 于是《致青春》后,《同桌的你》又带着青春走一回校园,接着《匆匆那年》又领着我们回味一下难再寻的初恋。有人曾批评过青春类的电影剧情太矫揉造作,本来是很普通的经历,拿到大荧幕上就哭的淋漓尽致。我想之所以会出现这样对评论,是因为观众们的年龄有所不同,从而思想感受也有了天壤之别。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既然有讨厌的,就会有喜欢的。对于大部分的年轻人来说,这类的电影还是受其缩期待的。所以各个编剧导演趁热打铁,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电影版的《何以笙箫默》、《左耳》将陆续登陆各大影院,想必那将是又一起的青春热潮,到时候各个论坛的影评又会蹦入眼帘不管叫骂的还是拍手的,肯定都会受到一番影响的。(注:写这篇文字的时候,《何以》、《左耳》这两部电影还没有上映。)
    也是在上个星期看了《重返二十岁》,这部电影我也关注多时,早在不久前看了韩版的《奇怪的她》,两部电影的内容是大同小异的,却也演出各自人生的不同感触。也不能把两个版本的女主拿来作比较,俩个人我都很喜欢,演技深入人心,故事感动人心。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有儿有孙的老人,她年轻时的梦想是唱歌,但因为家庭环境所迫,不得不放弃他的梦想,而把所有的青春痘给了她那体弱多病的儿子,她一个人做各种零活散工,挣钱给孩子看病,养活孩子,终于她的孩子被她培养成了一名大学教授,也娶了妻子和有了一对儿女,可当所有的一切恰似美好的时候,那个心怀梦想年轻的女孩早已年过半百,头发花白,唱不动了,也不能唱了。但他的儿子一直都是她的骄傲,她是个倔强固执的老太太,当听说为了儿媳养病,儿子要把她送到养老院的时候,她却像泄了气的气球,仿佛把她一生的骄傲都松懈出去了,阴差阳错中,她去了一家叫做“青春照相馆”的地方,打算照一张遗照。但没想到的是,当快门按下的那一刹那,她年迈的人生突然回到了春天,再步出照相馆的时候,她已变成了年轻时的模样,接着她的人生出现了奇迹般的逆转。她不光实现了她唱歌的梦想,也有了让她心动的人。
      故事女主的逆转其实也向观众们提了一个问题:假如你的青春能重来一遍,你要做些什么活弥补些什么?当然答案没有固定与永恒,又或许很多人都犹豫着说不出答案,因为机会宝贵,怕选择了这个就错过了那个。所以这也是这部电影的魅力所在,它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从而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但影片最后还是让女主回到了年老的模样,同样又回归了平凡的生活。故事并没有让女主沿着重返青春的路继续前进,似乎也在提醒着观众生活不会重来,除非是一场梦。
        回到原来的生活的女主说,她做了一个很长很美的梦。在梦里她成为了乐队的主唱,走上了舞台,有万千歌迷为她鼓掌,这是她一生的梦想,她实现了。并且在梦里还有一个很好的男人喜欢着她,她为此也觉得知足,而她那个喜欢音乐的小孙子也跟她成了朋友,并且还向她表了白,她不知如何让是好,她不想让他难过,在那个雨天,她给他叙述道理。这真的是一个很长很美的梦,如果不是因为他的孙子出了车祸的话,似乎她就能一直享受下去。是这场意外让女主的人生又了第二次的转折,也可以说成是女主梦想的第二次破碎。她第一次放弃梦想是为了她那体弱多病的儿子,而第二次放弃则是为了她那热爱音乐的孙子,两者都与他有着割不掉的血缘关系,当然,在梦想和亲情之间,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 等她再次醒来的时候,依旧两鬓斑白,皮肤干枯,但不同的是,她有了别人从未有过的经历,那是一场回不去的青春梦。这场梦像一次唯美的旅程,在繁华过后,终于是白云苍狗,回归平凡。
     这是一部很有意义的青春片,不像,致青春。那样只回味曾经的不美好和爱情的缺憾,不像《同桌的你》只一味地哭个稀里哗啦,也不像《匆匆那年》只讲苦涩无味的初恋和不值得的义无反顾。而《重返二十岁》的关键词与其他共有的是青春,爱情,而与其他不同有的是梦想和亲情。所以这就是它与众不同之处,当青春、梦想撞上了亲情,会是怎样的选择?抛开电影里的人物,就拿你自己来说,你会做怎样的选择? 所以理所当然的是,在女主作出选择的那一幕,成为了全片最感人也最温馨的画面,那有着一张年轻的母亲,慈爱地抚着看起来比他大二十多岁的儿子,她笑着选择留下来去救自己的孙子,她说从不后悔她有像他这样的儿子。或许有的人以为这是现实与梦想之间的无奈,那和不说成正式这种无奈猜体现出亲情的至高无上。多半,我们会赞同后者,因为只要亲情还在,梦想和青春就不会走远。
       也许青春就是这样一场容易幻灭的旅程,我们从起点走来,路途遥远,奔波,但风景迷人,颜色绮丽,就好像穿越了一场华丽的梦,梦境过后,终点临近。也或许这又是另一场的梦的起点。 毕竟,我们都不曾就此甘愿老去。
                               ——2014·4·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深的一口吸气 而后缓缓的吐出 随着体内的气流 将从头至脚依次放松 再放松 使平躺着的我 渐渐的 仿佛望到远处飘荡...
    风活者阅读 401评论 1 7
  • 001.好看的男女接收到的帮助次数更多,连同性成员也不吝援手。 002.穿衣相似的魅力。世纪70年代初的美国,年轻...
    燕子向前走阅读 475评论 0 0
  •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第一次读到刘心武的《跟陌生人说话》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醒觉。联想到我的成长道路,是何其的...
    二月219阅读 303评论 0 3
  • 第九章:互动Interacting 互动:彼此联系,相互作用的过程。互动有好多种类:人际之间、人群与人群、事物之间...
    媛媛满满阅读 107评论 0 0
  • 我与媛好久没有再见面了,只有偶尔上网碰巧我们都在线,才与她说上两句话,每次无一例外都是几句简单的问候。我们似乎说不...
    安若静儿阅读 3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