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



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

“心即理也,天下又有心外之事、心外之理乎?”—————王阳明。

王阳明认为,人心就是天理。世界上那还有存在于人心之外的事物和道理呢?古人天:“向由心生。”意思是说,人的心思会呈现在其外在表征之中。

只有当内心达到了至善的境界,即外在的言行举止才能表现出善的一面。

据史料记载,有一个贪泉,贪泉地处广州北郊30里的石门镇。传说人饮此水,便变得贪得无厌,故名。西晋时,朝廷派往广州的几任官员差不多都以经济犯罪而被撤职查办。

人们传说他们是因为喝了贪泉的水,后来朝廷派去一位廉洁的名利吴隐之任广州刺史,到任之时,他来到贪泉边,从中取水而饮,随从劝他说:“以往进入广州的官员都要饮上一杯,以示风雅,但是这些官员都贪赃枉法,爱钱如命,此泉饮不得。”吴隐之问随从说:“那些不喝泉水的老爷们是否清廉的呢?”随从说:“还不是一丘之貉。”吴隐之连饮三瓢后动情地说:“贪财与否,取决于人的品质,我今天喝了贪泉水,是否玷污了平时为官清廉的名声,请父老乡亲们拭目以待吧。”并赋诗一首,“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果然,在他在任期间为政清廉,留下了饮“贪泉”而不贪的千古美淡。

王阳明用一生的经验总结出一句。“心”左右一切做好事来源于内心,做坏事也来源于内心。心中所想会影响我们的行为。一颗平静而宽容的心,能够令人体会到生活的快乐,而一颗躁动而沉重的心则令人陷入黑暗之中,找不到方向。只有以修心为先,才能更通透的知晓世间的道理,才能更真切的把握为人处事之道。

然而,对于身处纷繁事件中的大多数人而言,即便知道理应如此,但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甚至要用一生的时间去琢磨。修心并不难。只要我们能够日日更新、时时自省。不断净化内心的污垢,便能摆脱俗事的困扰。

一 、看破繁花,不动于气

人生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求心安。心若安定了。那外面的风吹雨打便都可看作过眼云烟。心安,既保持一颗安定、清净的心。才能将世情看破,身处繁华闹市而不为所动。

人世间最可怕的不是做错事,而是心中动了歪念。一位佛学大师曾说,心是最有反应,最有感觉的器官,我们看大自然的山川鸟兽,花开花落。我们看人生的生老病死,苦空无常,我们看世间的生住异灭,轮回流转等待,都会因心的触动,而有喜怒哀乐的表现。世间的风动幡动,其实都是因为心动罢了。

生活中更高的山在我们心里,只有心中无我时,才能攀越这座高山。唯有秉持一颗安定、清净之心,才能身处繁华闹市而不为所动。

二 不忙不乱,不焦不躁

忙碌是现在社会的一种生活状态,不幸的是,还有内心的忙乱急躁、焦虑不堪。所谓“身之主宰便是心。”

要做到“虽酬酢万变,常是从容自在”,便要有一颗不忙不乱、不焦不躁的“主宰”之心。具体到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就是要用心去体悟繁杂中的快乐,学会用一颗平静的心去享受忙碌的价值。

将自己的心放到天地间,去体悟自我的渺小与天地的光大。正如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沿途欣赏风光。将是一种别样的感受,更是一种忙而不乱的人生。

智者以一颗闲静淡泊之心,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

三、身处泥泞,遥看满山花开

“此心安处是吾乡”,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都能安之若素。方可心无烦忧。一心做自己应做或爱做之事。即便身处泥泞之中,仍能遥控满山花开。王明阳说:“读书作文安能累人?人自累于得失耳。”

“世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

四、空心,才能容万物

宇宙万物,因为虚空而包容,能拥有日月星河的环绕。高山因为不拣择沙石草木,所以成其崇峻伟大。所谓心空,即内心无外物羁绊,修养内心的最高境界,便是将心腾空,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包容万物。

空才能容万物,既便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需要给彼此一定的空间,才能畅所欲言,和平相处,与其用金钱权力名誉地位,将内心填满。何不全部放下,将心腾空,获得心灵的自由和解脱。

简单,是一种心灵的净化,它是安定,是率直,是单纯。圣人做学问,追求一种,“大道至简”的境界,人活一生也应如此。

内心单纯想法简单的人更能打动世界的心。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像水,随着地势的起伏,改变着自己的形态;另一种人则像水晶,内心晶莹透彻,但却锐利坚硬。第一种人只能让自己随着世界而改变,第二种人则能令世界因他而改变。因为一颗简单的心,往往能令人们美好的梦想和执着的信念,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对于心如水晶的人而已。一切都只不过是听从了内心的召唤,并随着善良的灵魂高歌起舞罢了,那一支心灵的舞蹈,将令整个世界为之倾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欲修身,先养心 心中所想会影响我们的行为,一颗平静而宽容的心能够令人体会到生活的快乐,而一颗躁动而沉重的心则令...
    猫小哚阅读 576评论 0 0
  •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儒家哲学,是所有儒生的毕生愿望。安身立命是中国人从古至今最在乎的事情,在浩瀚...
    我生为人阅读 497评论 1 3
  • 走出生活里的习气, 遇见它隐藏的美好。 尽管步行街带着些许喧闹, 耳边依旧传来喜欢的歌, 心情跟着节奏带感, 舒缓...
    纯子曦阅读 161评论 0 0
  • 在石方的引见下,江小莲见到了他的父亲。 这一见,可谓祸福相依。 江小莲万万没想到石方的父亲是大乘期的修士。 石方的...
    myio阅读 499评论 0 1
  • 今天突然意识到 原来每天都能完成一些事情 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该买的书已经到了,该考的试已经考了,改找的人已经找了,...
    王牌飞行员阅读 17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