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盘备份或同步

这是「App 背后的 App」系列之二

在前文我提到过,因为有 iCloud 的支持,iPhone 上的通讯录、日程事项等等,都可以同步到 iPad、Mac 或新的 iPhone 上。

这真是巨大的便利,可惜的是,iCloud 的免费空间在承担了云备份的存放之后,剩余的空间小了点,用来同步大文件(如大量照片)会很快吃紧;并且被局限在苹果的生态之内,在用 Windows、Android 系统时,很难调用 iCloud 上的文件(如 Office 文档),更别说用外链分享给别人。

所以,我们需要寻找替代方案。

用百度网盘自动备份照片

内地的互联网公司,几乎每个都推出过网盘服务,不过后来纷纷关闭了,百度网盘是其中比较坚挺的一个。

百度网盘不能用作同步盘,但它提供的免费空间很大,用来存放照片、PDF 书籍、视频这类大文件非常合适。因为这一点,用百度网盘存放和分享文件的人很多,而且在他人的分享页面上,可以直接将文件转存到自己的网盘上

百度网盘的分享页面

如果你在 iPhone、iPad 上安装了百度网盘的 App,它能帮助你自动将照片备份到你的网盘上

在安装百度网盘 App 并用百度账号登录之后,请点「更多 > 照片备份」,确认打开了其下的两个开关(见下图)。

百度网盘照片自动备份

在使用之初最好能每天定时启动一下 App,培养它后台刷新的习惯,大概个把星期之后,它就可以真正在后台自动备份,完全不必操心。

有了百度网盘,iPhone 的照片累积到一定数量时,我们就可以将其清空来腾出空间。为防删了照片而百度网盘却没有来得及备份,最好在清空前打开 App 确认。

如果「传输队列」上出现红色角标,那表示照片的确还未备份完成,请等角标消失后再去清空。

百度网盘原本还支持视频自动备份,可惜后来变成会员专享了。

百度网盘视频自动备份

用 OneDrive 或坚果云同步数据

百度的网盘提供的空间大,但它不具有同步功能,不支持第三方 App 接入,用户要编辑修改其中的文件,只能先手动下载,修改完成之后再手动上传上去。

如果工作上常常与文档打交道,只要文档不是动辄数百 M,使用 OneDrive 或坚果云这类同步盘会方便很多。

一、网盘同步的便利

网盘同步的便利有以下几点:

  1. 自动同步,无需动手干预

    用微软家的 OneDrive 为例,先在电脑上安装 OneDrive 的客户端,指定同步文件夹,并让它在登录时启动。

    Mac 版 OneDrive

    此后只要把文档保存在同步文件夹中,客户端就会自动上传到网盘上去,随时可以在其他的设备上打开。

  2. 第三方 App 接入

    假设我在电脑上写一份 Word 文档,写到一半需要出门,这时我把文档保存到同步文件夹,就可以在 iPhone 上用 WPS 打开继续。

    WPS 手机版

    OneDrive、坚果云等同步盘支持第三方 App 接入,因此在 iPhone 上我并不需要安装它们的客户端,只要在 WPS 中链接网盘账号就可以直接编辑其中的文件。

    相比过去用 U 盘携带,这种方式不会产生容易混淆进度的文档副本,更不用在紧急关头到处找网吧。

  3. 文档协作

    将 Office 文档同步到 OneDrive、坚果云或 Google Drive 上还可以实现多人协作,同时编辑同一份文档。

二、OneDrive 和坚果云的比较

  1. 第三方 App 的支持

    借助微软的号召力,支持 OneDrive 的第三方 App 虽然远没有 Dropbox 多,但也并不少见。

    坚果云缺乏国外开发者的支持,不过它使用 WebDav(Web-based Distributed Authoring and Versioning)协议,只要 App 支持这一协议,就可以链接坚果云。

    上面说到的 WPS、Documents、PDF Expert、Scanner Pro 以及 iThoughts 都支持通过 WebDav 同步文档。

  2. 功能特色

    OneDrive 与 Windows、Microsoft Office 的集成度很高。微软在 Windows 8.1 和 10 的系统里内置了 OneDrive,只要系统绑定了 Microsoft ID 就可以马上使用。因为同是微软的产品,OneDrive 支持所有平台的 Office 组件,功能连结紧密,Microsoft Office 的用户之间分享文件极其方便(见上方的协作指导页面)。

    坚果云在 Office 集成上无法与 OneDrive 相比,但它也有自己的特长:

    • 增量空间:免费用户每月可以上传 1G 的文件,累积总量可超过 OneDrive 5G 的限制。
    • 不限速:只有上传、下载总量的限制,不像百度网盘对免费用户限速。受“不可靠”的因素影响,OneDrive 的速度不如坚果云快,也不如坚果云稳定。此外,坚果云支持增量同步,每次只同步变动的数据,速度更快。
    • 文件历史版本:通过坚果云同步的文档可保留一个月(付费用户为三个月)内的历史版本,这样用户可以用版本比较来轻松辨别修改内容(仅限 Office 文档),当发现当前文档出错时也可以轻易回溯到出错之前的的版本。

三、坚果云的使用

  1. 在支持 WebDav 的 App 中绑定坚果云

    仍以上面的 WPS 为例,在首页右上角点「网盘」,可以看到它支持 Dropbox、Google Drive 和 Box 三种不存在的同步盘,也支持 OneDrive 和 WebDav 同步盘。

    点「WebDav」添加坚果云,要求填写服务器 URL、用户名和密码,用户名和密码就是注册坚果云的账号密码,服务器 URL 是固定的 https://dav.jianguoyun.com/dav/

    在 WPS 中添加坚果云
  2. 使用历史版本

    • 恢复到历史版本

      通过坚果云同步的文档可以保留一个月内的历史版本,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网页、电脑客户端和坚果云的手机 App 将文件恢复到之前的版本。

      网页端查看
      网页端恢复
      电脑端查看
      电脑端恢复
      iOS 端恢复
    • Office 文档版本比较

      在电脑上查看 Office 文档的历史版本时,可以看到窗口上有「版本比较」按钮,点击此按钮,电脑客户端会调用 Microsoft Office 来显示修改记录。

      Office 文档版本比较
  3. 第三方应用管理

    坚果云的网页端、电脑端和手机端都支持为第三方应用生成专用密码的功能。用户在 App 中(请回顾上面 WPS 的绑定说明)绑定坚果云时,可以用生成的专用密码来代替账号的登录密码,从而防止登录密码被泄露。

    专用密码

虽然上面一直用 Office 文档举例,但数据同步并不限于 Office 文档,它既可以是用户创建的各类文档,也可以是 App 的数据备份(如设置参数)。

在前面的文章我提到过,「云」服务能让我们摆脱设备的束缚,比如说我们使用网易的云音乐服务,那么我们在不同设备上的听歌记录、自建歌单、偏好信息都会汇总存放在服务器上,也会随账号登陆即时同步到新的设备上。

网易的云音乐是基于网易账号自建了数据同步机制,但不少手机 App 并没有自带的账号系统,得通过 iCloud 或其他网盘来同步数据。受限于 iCloud 的封闭,需要照顾 Windows 或 Android 用户的 App 也支持链接其他网盘。

比如文档管理器「Documents」、PDF 批注和编辑工具「PDF Expert」、扫描仪「Scanner Pro」、脑图工具「iThoughts」、账号管理器「1Password」、程序员笔记「Quiver」、概念画板「Concepts」,等等。

最广泛受 App 支持的无疑是 Dropbox,像 1Password、Ulysses 这些“神器”除了 iCloud 都只支持 Dropbox,然而像上面说的,Dropbox 并不存在。

剩余的选择只有 OneDrive 和坚果云,且用且珍惜。

如果你的 iPhone 需要和 Windows 或 Android 互通数据,那么赶紧让 App 链接上这些同步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