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行走在汨罗江畔的文字

    ——诗词干越第二期活动集锦——

策划:浪淘沙      主编:微    风


一、朱淑群的诗

端午观龙舟


锣鼓声声喝彩频,龙舟竞渡若飞鳞。

望中一色红衫子,占尽风光掌舵人。


二、王金玉的诗

非常端午节


地球村里染沉疴,端午龙船禁下河。

屈子千年魂永在,江湖依旧泛青波。


端午悼屈原


楚泽英灵何处觅,千舟万楫向龙门。

尘嚣直上云霄外,谁识江河屈子魂?


三、相见恨晚的诗

划龙舟


锣鼓咚咚声震响,信江河里竞驰忙。

船头未岸思松气,礼炮又催回马枪。


四、段雪茂(壮志凌云)的诗

喜迎端阳


端午竞舟信江跃,蒲茸驱瘴万家昌。

黄梅颗颗酒来润,玄鸟声声粽子香。

花绽石榴红簇簇,风生山艾碧苍苍。

《离骚》《天问》多豪放,《九曲》《九章》成凤凰。


庚子端午节


菖蒲如剑插门墙,米酒冲花煮石黄。

庚子端阳止舟赛,汛期江水惧虫殇。

家家包粽添红枣,个个逛街披艳装。

吊祭灵均勿忘史,腾飞华夏谱鸿章。


注:〈1〉石黄即雄黄,可防新冠病毒。

〈2〉灵均亦屈原。


行香子.端阳(晁补之体)


去岁端阳,今又端阳。唯盼天晴麦归仓。艾蒿滴翠,糯粽飘香。见文人祭,商人取,世人忙。

汨罗沉睡,忠魂未果。浪涌江河奏国殇。青山妩媚,华夏荣邦。正农人勤,政人俭,世人康。


五、张元斌(琴书斋)的诗

七律端午书怀


滔滔湘水放悲吟,幸有离骚传到今。

城郭悬睛忧社稷,汩江抱石老臣心。

偏听奸佞终倾国,选用贤才可断金。

历代明君施美政,兴邦治吏避衰沉。


七律端午


榴花竞艳占高枝,又是箬香飘溢时。

调酒挂蒲驱厉鬼,渡船投粽吊先师。

汨罗抱石屈夫子,华夏千秋遗楚辞。

历数奸臣多狡兔,严防迁洞慎三思。


七绝端午


一年一度端阳节,  又是龙舟竞渡时。

长记屈原沉石死,  不教蝇虎祸生危。


六、管伏春的诗


端午


重五香蒲问汨罗,千家粽子与谁歌。

龙舟鼓点声声急,一曲离骚唤逝波。


七、听雨斋主

七绝 端午节


盛世神州古韵稠,江南处处赛龙舟。

中华儿女可称者,代代追求争上游。


八、袁世明的诗

汨罗江怀屈原


(一)

汨罗万古烟波去,今日端阳丽日天。

堪笑楚江空浩荡,何曾洗得荩臣冤。


(二)

汨罗一水留残月,独醒何曾挽国安。

屈子清风存社禝,人心千古续骚难。


次韵張元斌,叚庄安二位先生《端午抒怀》七律


节至端阳集会吟,离骚天问盛传今。

忠君不就何须死,报国无门了荩心。

昏主佞臣诚可醢,贤臣豪气贵如金。

屈风千古辉寰宇,璀璨辰星永不沉。


注 :屈原是中国伟大思想政治家,文学家及诗人,在国外也是如此,比如,在日本,,朝鲜,韓国,越南及西欧等国,有的都在端午节集会或发文章,对他举行紀念。

醢 :音海,剁成肉酱。


九、张中声(鄱湖钓翁)的诗

七律端午节


端阳节至酒壶持,正是龙舟竞渡时。

彩旆遮天雷鼓震,兰桡击水锦衣移。

忠魂一去成陈事,亡国千年化史师。

幸得春风昌世运,诛蝇伏虎莫松迟。


十、剑飞翔的诗

五律品粽子


缓缓解青带,轻轻宽绿裳。

双眸凝玉体,两鼻嗅清香。

已觉心猿纵,难收意马狂。

垂涎一千尺,欲罢不能忘。


龙舟赛


老少同欢聚一堂,双龙戏水显征航。

锣鼓喧天福禄揽,烟花弥漫纳吉祥。

手握船桨风雨顺,脚踏舱舷豪气扬。

岸边村友声呐喊,笑夸李家好儿郎!


十一、雨润心甜

七律赛龙舟


万口助威嘶喊急, 游龙昂首并肩追。

居中锣鼓尽声击, 两翼木挠翻浪移。

摘桂全凭群力劲,夺金更赖众心齐。

千年国粹竞争项,奥运早应安赛期。


十二、白国安的诗

庚子端阳(古风)


疫染输入扰桑麻,白衣执甲护中华。

龙舟架上悼屈子,口罩伴君走天下。


十三、疏云陌影的诗

五绝 悼忠魂


离骚天问道,斗笔横云扫。

魂断汨罗江,不辞舟遍讨。


十四、山口敬之的词

临江仙端午吊屈原


屈子古来谁可比,离骚光耀神州。

才华横溢志方遒。

一心为社稷,无奈小人谋。


江上龙舟齐竞渡,投诗凭吊风流。

楚天云淡日悠悠。

宗臣千古去,浩气世间留。


十五、朱子佳佳的词

虞美人端午感怀


金盘角黍时称巧。堪比伊人俏。

节来更穿绿衣裳。

今日佳辰难聚、怕闻香。


忧民此念通天阙。感德无休歇。

汨罗何以洗沉冤?

天问声声在耳、祭忠贤。


十六、王亚林的诗

七律端午抒怀(仄起首句押韵·平水韵)

粽子茱萸系挚诚,屈原泣泪盼重生。

炎黄儿女尊民俗,端午同欢庆和平。

斗转星移中华兴,江山红遍显光明。

颂扬祖国强军梦,世界巅峰写盛名。


十七、别样红的诗


七绝端午


千舟竞渡鼓声喧,百舸争流浪靠边。

号子一吹齐呐吼,壮士挥桨勇争先。


七绝观龙舟


两岸乡民观似潮,龙舟破浪彩旗飘。

群雄奋起“金箍棒”,得胜归来彻夜逍。



十八、刘金富的词


满江红悼屈原


一代贤良,谋美政,雄心勃勃。

逢乱世,诸侯争霸,纵横攻伐。

欲报君王生死许,思匡社稷风云遏。

奈何是,奸佞弄朝纲,功夭折。

离骚赋,心愤郁;天怒问,情凄切。

叹楚王昏聩,小人谗孽。

披发啸歌家国恨,投江明志忠骸烈。

千古悲,一跃撼春秋,英魂屹。



十九、微风的诗


南歌子端午


擂鼓龙舟乐,彩旗映日扬。

楚辞赋离觞,汩罗江畔泣,惹心伤。

又逢节端午,离骚恨水长。

韵墨世流芳。艾叶香如故,祭忠郎。



二十、吴健翎的诗


减字木兰花端午       


飞舟溅雪,叠鼓欢声浑已彻。角黍罍尊,犹吊千年屈子魂。

余音袅袅,臂束红绡情未了。望眼风波,谁忆当时渔父歌?


端午怀古


贾生才绝泪婆娑,屈子清高投汨罗。

底用旧愁轻一叹,骚人今夜费思多。



二十一、舒水祥的诗


端午吟二首


龙舟竞渡一年年,角黍飘香艾叶鲜。

墨客骚人齐踊跃,吟诗作赋吊先贤。


九畹幽兰香不绝,汨罗江水总依然。

灵均正气传千古,万里神州共一天。



二十二、黄小波的诗


汉宫春端午过汨罗见感


冒雨来湘,正汨罗急涌,鸥燕悲鸣。菖蒲亦伤屈子,悽泪晶晶。诗魂不朽,莫哀怜,芳草孤茔。忠国事,丹心热血,炎黄戮力传承。

长诵九歌天问,赞风骚再起,惠化云行。苍生共瞻正则,岂是虚名。浮家复壁,隐江湖,耻尔蝇营。君可见,龙舟斩浪,皦如华夏崚嶒。


注:浮家:范蠡浮家。复壁:典出《后汉书·赵岐传》,指为避难而藏匿。清吴伟业有诗云:复壁埋名二十载,赦书却下咸阳尉。依《钦定词谱》中晁冲之体而填,用词林正韵。



二十三、吴晓华的诗


市湖赛龙船


端午柳堤君记否,衣鲜栀白携童叟。

人随潮立辨飞鳞,手指红旗震天吼。



二十四、张三强的诗


庚子端午


疫闹无心祭屈原,榴花枉自赶时蕃。

阴晴五月风兼雨,多半三更鬼叫魂。

不见孤江思白昼,空余落日写黄昏。

河山尽待乌云散,毕竟天清可断言。



二十五、周骋鸣的诗


端午观龙舟有作(新韵)


端午佳节信水边,岸南岸北乐蹁跹。

游龙过处堆千雪,擂鼓喧时动九天。

桨手劈波图取胜,舵工破浪冀争先。

千江万水齐翻涌,为洗屈原旷世冤。



二十六、南浦云的诗


端午感怀


  千年艾香沁端阳,粽味绵长四季祥。

  把酒雄黄歌九啸,离骚排浪过河江。


一岁一端阳,民间的艾叶、粽子、雄黄酒和龙舟赛在这天带来节日的氛围,遥想屈原德才见弃,赋《九歌》、《离骚》以明志,沉江报国,陡生天地悠悠之感。



二十七、智慧的诗


再读巜离骚》


粽香时节起湘风,重读《离骚》正气雄。

出泥不污清气在,如归赴死气如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