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飞涨,花钱远比省钱难?每个人都该弄懂的四大花钱方法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近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的物价也在水涨船高,笔者去菜场发现菜价涨了,去超市发现牛奶涨了,甚至去理发店发现几年没有涨价的理发价格也涨了。看着满目涨价的生活必需品,看着自己就是不怎么动的工资条,那种心情恐怕所有人都会觉得凄凉的。但是,光是凄凉去没什么用,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专门说过省钱是如何越省越穷,又有很多的读者在后台给我留言说你总说省钱没用,那么你能说说到底该如何花钱吗?

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聊花钱到底该如何花的问题,很多人认为花钱很简单,但是真正相比于省钱,笔者想说花钱比省钱更难,难不在于花出去,而是在于花在哪里?

一、花钱花在时间与效率

以前笔者写文章始终在强调,免费是最贵的东西,因为免费免掉的是金钱,浪费的是时间和效率。那么,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首先需要关注的就是花钱要花在真正能帮你节省时间,带来效率的东西上面。

举些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正在赶一趟飞机,现在摆在你面前的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去挤公交车,可能只要几块钱你就能到达机场,另一个选择是去坐磁悬浮,可能要花好几十,但是7分钟你就能够到达,请问该做怎么样的选择?这个选择貌似很简单,如果很有空的朋友会选公交车,赶时间的朋友会坐磁悬浮。但是,我们生活中往往碰到的情况却不是如此简单易选的,也不是非黑即白的,因为复杂很多人长期养成的省钱习惯让他往往会向一个无效率的方式上去选择了。

再举一个例子,这个时代知识更新换代极快,我们的工作节奏也是日新月异的,所以很多人都需要在工作之余去学习充电,笔者有个好朋友想在工作之余去考CFA,凡是金融界的朋友都知道CFA的考试难度较大,并且考试费用还很高,并且教材非常多。笔者的朋友满怀希望的报了名,并且网购了一整套的教材,这个时候他碰到了一个问题,因为工作之余的时间有限,需要学习的书却太多了,光靠自己复习就变得非常困难。于是,他周围的人都建议,要不你去报个培训班吧,但他看到培训班高昂的学费的时候他有些犹豫了,回来对我说,我还是去网上找免费的教程吧。他用了好几个星期的时间,终于把教程找的七七八八了,但是这个教程却是各自为政,不成体系,有些还太旧过时,弄的朋友云里雾里,结果一场准备下来,朋友最终是铩羽而归。他最后对我说,如果当时报了培训班,也许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这就是问题所在,我们这个社会,免费的东西往往是最贵的东西,除了金钱之外,你将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心情等各方面的成本去弥补你所省下的那些小钱,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一定是经过很多人的打磨,耗费了大量的人类时间和精力最终形成的,这些东西往往不是免费就可以轻易得到的,互联网上很多免费的东西往往是有缺陷或者有问题的,因此,所有人需要关注的第一件事,我们不要浪费钱,但是要把金钱花费在节约时间和提高效率上面,因为时间和效率往往比金钱更宝贵。

二、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花钱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这就是花钱的东西往往你会付出努力和精力去做,因为你的心理有一种暗示,这就是我花了钱了,所以我要赚回本。不少公司都为自己的员工提供了健身器材甚至安排了健身房,但是笔者发现,用公司免费健身房的人的锻炼效果远差于花了高价办健身卡的人,这是因为对于拥有免费公司健身房的人而言,公司健身房反正就在那里,而且还是免费的,那我去还是不去就变得很有弹性,整个人也就因此懒惰下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基本上是常态。一旦这个人花钱办了健身卡,那么他的想法就会是今天我如果不去,那我岂不是损失了多少钱,在这样的心理下,他去健身房的次数会比免费的多得多。所以,笔者发现健身成功的往往都不是那些用公司免费健身房的,而是花钱办健身卡的人。

这就引出了我们第二个问题,到底该在什么地方花钱,第一个问题我们讨论了要在节省时间和提高效率上花钱,那第二个问题则是与我们的心理密切相关了,因为每个人都是有惰性的,这个惰性的强弱与我们的内心衡量密切相关,这种内心衡量在经济学上就是时间成本与沉没成本。

何谓时间成本呢?就是我干一件事情的同时,我能够用这个时间所干的其他的事情最有价值的事情是什么,举例来说,如果你花费了三个小时去听一场音乐会,而你三个小时如果不去听音乐会的话,你可以去做一份兼职,那么就有可能能赚到最多六百元,那么这个六百元就是你的时间成本。

那什么又是沉没成本呢?这就是你为了减肥花了四五百元去买健身用品,你以后无论减肥成功与否,你这花出去的四五百元就已经花出去了,不会再有任何的变化了,这个已经花出去的金钱就是你的沉没成本。

人类是个很奇怪的动物,如果你干一件事没有什么成本,是免费的话,你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时间成本和沉没成本,但是一旦出现另一种情况,你明确知道你如果不去听音乐会,那么你可以确定赚六百元,这个时候你就会比较认真的去听音乐会。同样,就像你前面知道的,自己花了大价钱办了健身卡,这就是沉没成本,为了让自己花的钱不至于浪费,你健身就会比往常更认真。

因此,如何花钱的第二个关键是明确确定自己要达成的目标,然后根据这个目标花钱,这样你就会形成自己的沉没成本或者时间成本,当你明确意识到这个成本之后,你达成目标的愿望就越加强烈,也就更容易达成目标了。

三、为雇佣花钱而不是欠人情

中国是个有名的人情社会,所有事情的发展与推进都离不开人情这个大环境,并且越是小城市,对于人脉的要求就是越高,我们早就习惯了,为看病找人,为孩子上学找人,甚至学驾照一样要找人,找人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生活中的常态,在人情社会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心理形成了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是“熟人”更可靠,做事的时候也更容易相信“熟人”,因为多年的经历告诉我们,通过“熟人”办事要么是事情可以办的更加顺利,要么是可以省钱,所以自己赚到了。

但是,在我们实际的情况中,在没有明确的契约与雇佣关系的情况下,仅仅依靠人情来推动一个项目的进行,往往是会出现让人出乎意料的情况,这就是人情往往意味着太多的不可控因素。因为没有雇佣关系,别人帮你的忙,所以你会在心理上有一种欠别人人情的感觉,因此在事情的推动过程中,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安抚“熟人”的情绪,考虑熟人的工作量,甚至会觉得是“熟人”不太敢去强迫人家做一些事情,这些往往会占用一个人大量的精力,最终反而出力不讨好。

比如说,你要研发一个产品,这个产品你可以请旁边部门的同事来做,也可以去请第三方公司来做,旁边部门同事做的话不用花钱,并且你们私交很好,请第三方公司可能需要花钱,但是实际的过程中,你往往会发现,请同事做事情的话,你没有办法展现你的雇主的角色,也很难坦率的提出你的产品需求,更难以建立一个合作的平衡,你为了处理人际关系所需要花费的时间远超过你请第三方公司的成本。

但是一旦你的角色是雇主,你雇佣第三方公司之后,一切就会变得简单多了,雇佣关系让一切都化为最简单的出钱与工作的方式,通过合同、契约以及雇佣的关系,可以让你和他人处于一个舒服的工作状态,如果你雇佣的人可以达到你的需求,那么就继续雇佣下去,如果达不到可以换人,换到你满意为止。

因此,这就是有了第三个关键,花钱永远比欠人情来的划算,人情是最难还的东西。

四、养成为未来花钱的习惯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由于当下生存的艰难,于是很多人都会只顾眼前的事情,花钱也往往月光,但是这个其实是最麻烦的事情,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事情往往会分为长期和短期,总是关注短期的人必然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而他所面临的长期问题恐怕远比短期的这些问题更加严重。

因此,我一直在建议每个人都要有为自己的未来花钱的习惯,早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在读吉姆柯林斯先生的《从优秀到卓越》一书的时候,就发现强调为未来花钱或者储蓄的重要性,无论多么难,你都要至少为自己保持六个月的生活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而花钱方面呢?笔者一直认为,工资的高低其实并不重要,即使你每个月只有两三千元的薪酬,也要想办法挤出5%-10%的钱出来,这个钱有着必须的用处。

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那么这个钱就是你发展自己的关键性基金,比如说为提升自己的能力付费,比如说每个月花一点钱去买专业的书籍,去买提升自己的课程,或者去办一张健身卡,去健身去锻炼,无论做什么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或者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这些都很重要,这就是发展基金的作用。

如果你是一个中年人,那么这个钱就是一个财富基金,为什么呢?对于中年人而言,能力相对固定,那么需要的是财富的增值,财富的增值最初要从财富的积累而言,因此,花你的收入的一部分来进行投资就变得很关键,如果你的实力很强可以尝试股票或者期货市场,如果你专业知识不足,可以考虑购买基金或者理财产品,无论哪一种,获得财富收入,使用货币杠杆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所以,第四个关键问题,要在自己有实力的时候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为未来花钱。

综上所述,如何花钱这个问题,相信大家看完了四个问题都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免费是最贵的,省钱是另一种程度的挥霍,同样花钱也不意味着浪费,而是将钱花在刀刃上,花在该花的地方。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