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排错与优化

一. 运维

1. Master挂掉,standby重启也失效

Master默认使用512M内存,当集群中运行的任务特别多时,就会挂掉,原因是master会读取每个task的event log日志去生成spark ui,内存不足自然会OOM,可以在master的运行日志中看到,通过HA启动的master自然也会因为这个原因失败。

解决

  1. 增加Master的内存占用,在Master节点spark-env.sh 中设置:

     export SPARK_DAEMON_MEMORY 10g # 根据你的实际调整
    
  2. 减少保存在Master内存中的作业信息

     spark.ui.retainedJobs 500   # 默认都是1000
     spark.ui.retainedStages 500
    

2. worker挂掉或假死

有时候我们还会在web ui中看到worker节点消失或处于dead状态,在该节点运行的任务则会报各种 lost worker 的错误,引发原因和上述大体相同,worker内存中保存了大量的ui信息导致gc时失去和master之间的心跳。

解决

  1. 增加Master的内存占用,在Worker节点spark-env.sh 中设置:

     export SPARK_DAEMON_MEMORY 2g # 根据你的实际情况
    
  2. 减少保存在Worker内存中的Driver,Executor信息

     spark.worker.ui.retainedExecutors 200   # 默认都是1000
     spark.worker.ui.retainedDrivers 200   
    

二. 运行错误

1.shuffle FetchFailedException

Spark Shuffle FetchFailedException解决方案

错误提示

  1. missing output location

     org.apache.spark.shuffle.MetadataFetchFailedException: 
     Missing an output location for shuffle 0
    
    missing output location
  2. shuffle fetch faild

     org.apache.spark.shuffle.FetchFailedException:
     Failed to connect to spark047215/192.168.47.215:50268
    
    shuffle fetch faild

    当前的配置为每个executor使用1core,5GRAM,启动了20个executor

解决

这种问题一般发生在有大量shuffle操作的时候,task不断的failed,然后又重执行,一直循环下去,直到application失败。

faild

一般遇到这种问题提高executor内存即可,同时增加每个executor的cpu,这样不会减少task并行度。

  • spark.executor.memory 15G
  • spark.executor.cores 3
  • spark.cores.max 21

启动的execuote数量为:7个

execuoterNum = spark.cores.max/spark.executor.cores 

每个executor的配置:

3core,15G RAM

消耗的内存资源为:105G RAM

15G*7=105G

可以发现使用的资源并没有提升,但是同样的任务原来的配置跑几个小时还在卡着,改了配置后几分钟就能完成。

2.Executor&Task Lost

错误提示

  1. executor lost

     WARN TaskSetManager: Lost task 1.0 in stage 0.0 (TID 1, aa.local):
     ExecutorLostFailure (executor lost)
    
  2. task lost

     WARN TaskSetManager: Lost task 69.2 in stage 7.0 (TID 1145, 192.168.47.217):
     java.io.IOException: Connection from /192.168.47.217:55483 closed
    
  3. 各种timeout

     java.util.concurrent.TimeoutException: Futures timed out after [120 second]
    
     ERROR TransportChannelHandler: Connection to /192.168.47.212:35409 
     has been quiet for 120000 ms while there are outstanding requests.
     Assuming connection is dead; please adjust spark.network.
     timeout if this is wrong
    

解决

由网络或者gc引起,worker或executor没有接收到executor或task的心跳反馈。
提高 spark.network.timeout 的值,根据情况改成300(5min)或更高。
默认为 120(120s),配置所有网络传输的延时,如果没有主动设置以下参数,默认覆盖其属性

  • spark.core.connection.ack.wait.timeout
  • spark.akka.timeout
  • spark.storage.blockManagerSlaveTimeoutMs
  • spark.shuffle.io.connectionTimeout
  • spark.rpc.askTimeout or spark.rpc.lookupTimeout

3.倾斜

错误提示

  1. 数据倾斜

    数据倾斜
  2. 任务倾斜
    差距不大的几个task,有的运行速度特别慢。

解决

大多数任务都完成了,还有那么一两个任务怎么都跑不完或者跑的很慢,分为数据倾斜和task倾斜两种。

  1. 数据倾斜
    数据倾斜大多数情况是由于大量的无效数据引起,比如null或者"",也有可能是一些异常数据,比如统计用户登录情况时,出现某用户登录过千万次的情况,无效数据在计算前需要过滤掉。
    数据处理有一个原则,多使用filter,这样你真正需要分析的数据量就越少,处理速度就越快。

     sqlContext.sql("...where col is not null and col != ''")
    

具体可参考:
解决spark中遇到的数据倾斜问题

  1. 任务倾斜
    task倾斜原因比较多,网络io,cpu,mem都有可能造成这个节点上的任务执行缓慢,可以去看该节点的性能监控来分析原因。以前遇到过同事在spark的一台worker上跑R的任务导致该节点spark task运行缓慢。
    或者可以开启spark的推测机制,开启推测机制后如果某一台机器的几个task特别慢,推测机制会将任务分配到其他机器执行,最后Spark会选取最快的作为最终结果。
  • spark.speculation true
  • spark.speculation.interval 100 - 检测周期,单位毫秒;
  • spark.speculation.quantile 0.75 - 完成task的百分比时启动推测
  • spark.speculation.multiplier 1.5 - 比其他的慢多少倍时启动推测。

4.OOM

错误提示

堆内存溢出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解决

内存不够,数据太多就会抛出OOM的Exeception,主要有driver OOM和executor OOM两种

  1. driver OOM
    一般是使用了collect操作将所有executor的数据聚合到driver导致。尽量不要使用collect操作即可。

  2. executor OOM
    可以按下面的内存优化的方法增加code使用内存空间

  • 增加executor内存总量,也就是说增加spark.executor.memory的值
  • 增加任务并行度(大任务就被分成小任务了),参考下面优化并行度的方法

5.task not serializable

错误提示

org.apache.spark.SparkException: Job aborted due to stage failure: 
Task not serializable: java.io.NotSerializableException: ...

解决

如果你在worker中调用了driver中定义的一些变量,Spark就会将这些变量传递给Worker,这些变量并没有被序列化,所以就会看到如上提示的错误了。

val x = new X()  //在driver中定义的变量
dd.map{r => x.doSomething(r) }.collect  //map中的代码在worker(executor)中执行

除了上文的map,还有filter,foreach,foreachPartition等操作,还有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在foreachPartition中使用数据库创建连接方法。这些变量没有序列化导致的任务报错。

下面提供三种解决方法:

  1. 将所有调用到的外部变量直接放入到以上所说的这些算子中,这种情况最好使用foreachPartition减少创建变量的消耗。
  2. 将需要使用的外部变量包括sparkConf,SparkContext,都用 @transent进行注解,表示这些变量不需要被序列化
  3. 将外部变量放到某个class中对类进行序列化。

6.driver.maxResultSize太小

错误提示

Caused by: org.apache.spark.SparkException:
 Job aborted due to stage failure: Total size of serialized 
 results of 374 tasks (1026.0 MB) is bigger than
  spark.driver.maxResultSize (1024.0 MB)

解决

spark.driver.maxResultSize默认大小为1G 每个Spark action(如collect)所有分区的序列化结果的总大小限制,简而言之就是executor给driver返回的结果过大,报这个错说明需要提高这个值或者避免使用类似的方法,比如countByValue,countByKey等。

将值调大即可

spark.driver.maxResultSize 2g

7.taskSet too large

错误提示

WARN TaskSetManager: Stage 198 contains a task of very large size (5953 KB). The maximum recommended task size is 100 KB.

这个WARN可能还会导致ERROR

Caused by: java.lang.RuntimeException: Failed to commit task

Caused by: org.apache.spark.executor.CommitDeniedException: attempt_201603251514_0218_m_000245_0: Not committed because the driver did not authorize commit

解决

如果你比较了解spark中的stage是如何划分的,这个问题就比较简单了。
一个Stage中包含的task过大,一般由于你的transform过程太长,因此driver给executor分发的task就会变的很大。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拆分stage解决。也就是在执行过程中调用cache.count缓存一些中间数据从而切断过长的stage。

8. driver did not authorize commit

driver did not authorize commit

9. 环境报错

  1. driver节点内存不足
    driver内存不足导致无法启动application,将driver分配到内存足够的机器上或减少driver-memory

     Java HotSpot(TM) 64-Bit Server VM warning: INFO:
    

    os::commit_memory(0x0000000680000000, 4294967296, 0) failed;
    error='Cannot allocate memory' (errno=12)

  2. hdfs空间不够
    hdfs空间不足,event_log无法写入,所以 ListenerBus会报错 ,增加hdfs空间(删除无用数据或增加节点)

     Caused by: org.apache.hadoop.ipc.RemoteException(java.io.IOException):
      File /tmp/spark-history/app-20151228095652-0072.inprogress 
      could only be replicated to 0 nodes instead of minReplication (=1)
    
     ERROR LiveListenerBus: Listener EventLoggingListener threw an exception
     java.lang.reflect.InvocationTargetException
    
  3. spark编译包与hadoop版本不一致
    下载对应hadoop版本的spark包或自己编译。

     java.io.InvalidClassException: org.apache.spark.rdd.RDD;
      local class incompatible: stream classdesc serialVersionUID
    
  4. driver机器端口使用过多
    在一台机器上没有指定端口的情况下,提交了超过15个任务。

     16/03/16 16:03:17 ERROR SparkUI: Failed to bind SparkUI
     java.net.BindException: 地址已在使用: Service 'SparkUI' failed after 16 retries!
    

    提交任务时指定app web ui端口号或是修改最大尝试次数

--conf spark.ui.port=4100
--conf spark.port.maxRetries=50
  1. 中文乱码

    使用write.csv等方法写出到hdfs的文件,中文乱码。JVM使用的字符集如果没有指定,默认会使用系统的字符集,因为各个节点系统字符集并不都是UTF8导致,所以会出现这个问题。直接给JVM指定字符集即可。

    spark-defaults.conf

     spark.executor.extraJavaOptions -Dfile.encoding=UTF-8
    

三. 一些python错误

1.python版本过低

java.io.UIException: Cannot run program "python2.7": error=2,没有那个文件或目录

spark使用的python版本为2.7,centOS默认python版本为2.6,升级即可。

2.python权限不够

错误提示

部分节点上有错误提示

java.io.IOExeception: Cannot run program "python2.7": error=13, 权限不够

解决

新加的节点运维装2.7版本的python,python命令是正确的,python2.7却无法调用,只要改改环境变量就好了。

3.pickle使用失败

错误提示

TypeError: ('__cinit__() takes exactly 8 positional arguments (11 given)',
 <type 'sklearn.tree._tree.Tree'>, (10, array([1], dtype=int32), 1,
  <sklearn.tree._tree.RegressionCriterion object at 0x100077480>,
   50.0, 2, 1, 0.1, 10, 1, <mtrand.RandomState object at 0x10a55da08>))

4.python编码错误

错误提示

UnicodeEncodeError: 'ascii' codec can't encode characters in position 0-1: ordinal not in range(128)

解决

方法1:

import sys  
reload(sys)  
sys.setdefaultencoding('utf-8')

方法2:

//报错
str(u'中国')
//不报错
str(u'中国'.encode('utf-8'))

解决

该pickle文件是在0.17版本的scikit-learn下训练出来的,有些机器装的是0.14版本,版本不一致导致,升级可解决,记得将老版本数据清理干净,否则会报各种Cannot import xxx的错误。

四. 一些优化

1. 部分Executor不执行任务

有时候会发现部分executor并没有在执行任务,为什么呢?

(1) 任务partition数过少,
要知道每个partition只会在一个task上执行任务。改变分区数,可以通过 repartition 方法,即使这样,在 repartition 前还是要从数据源读取数据,此时(读入数据时)的并发度根据不同的数据源受到不同限制,常用的大概有以下几种:

hdfs - block数就是partition数
mysql - 按读入时的分区规则分partition
es - 分区数即为 es 的 分片数(shard)

(2) 数据本地性的副作用

taskSetManager在分发任务之前会先计算数据本地性,优先级依次是:

process(同一个executor) -> node_local(同一个节点) -> rack_local(同一个机架) -> any(任何节点)

Spark会优先执行高优先级的任务,任务完成的速度很快(小于设置的spark.locality.wait时间),则数据本地性下一级别的任务则一直不会启动,这就是Spark的延时调度机制。

举个极端例子:运行一个count任务,如果数据全都堆积在某一台节点上,那将只会有这台机器在长期计算任务,集群中的其他机器则会处于等待状态(等待本地性降级)而不执行任务,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判断的公式为:

curTime – lastLaunchTime >= localityWaits(currentLocalityIndex)

其中 curTime 为系统当前时间,lastLaunchTime 为在某优先级下最后一次启动task的时间

如果满足这个条件则会进入下一个优先级的时间判断,直到 any,不满足则分配当前优先级的任务。

数据本地性任务分配的源码在 taskSetManager.scala

如果存在大量executor处于等待状态,可以降低以下参数的值(也可以设置为0),默认都是3s。

    spark.locality.wait
spark.locality.wait.process
spark.locality.wait.node
spark.locality.wait.rack

当你数据本地性很差,可适当提高上述值,当然也可以直接在集群中对数据进行balance。

2. spark task 连续重试失败

有可能哪台worker节点出现了故障,task执行失败后会在该 executor 上不断重试,达到最大重试次数后会导致整个 application 执行失败,我们可以设置失败黑名单(task在该节点运行失败后会换节点重试),可以看到在源码中默认设置的是 0

private val EXECUTOR_TASK_BLACKLIST_TIMEOUT =
    conf.getLong("spark.scheduler.executorTaskBlacklistTime", 0L)  

spark-default.sh 中设置

spark.scheduler.executorTaskBlacklistTime 30000

task 在该 executor 运行失败后会在其它 executor 中启动,同时此 executor 会进入黑名单30s(不会分发任务到该executor)。

3. 内存

如果你的任务shuffle量特别大,同时rdd缓存比较少可以更改下面的参数进一步提高任务运行速度。

spark.storage.memoryFraction - 分配给rdd缓存的比例,默认为0.6(60%),如果缓存的数据较少可以降低该值。
spark.shuffle.memoryFraction - 分配给shuffle数据的内存比例,默认为0.2(20%)
剩下的20%内存空间则是分配给代码生成对象等。

如果任务运行缓慢,jvm进行频繁gc或者内存空间不足,或者可以降低上述的两个值。
"spark.rdd.compress","true" - 默认为false,压缩序列化的RDD分区,消耗一些cpu减少空间的使用

4. 并发

mysql读取并发度优化
spark 读取 hdfs 数据分区规则

spark.default.parallelism
发生shuffle时的并行度,在standalone模式下的数量默认为core的个数,也可手动调整,数量设置太大会造成很多小任务,增加启动任务的开销,太小,运行大数据量的任务时速度缓慢。

spark.sql.shuffle.partitions
sql聚合操作(发生shuffle)时的并行度,默认为200,如果该值太小会导致OOM,executor丢失,任务执行时间过长的问题

相同的两个任务:
spark.sql.shuffle.partitions=300:

并行度300

spark.sql.shuffle.partitions=500:

并行度500

速度变快主要是大量的减少了gc的时间。

但是设置过大会造成性能恶化,过多的碎片task会造成大量无谓的启动关闭task开销,还有可能导致某些task hang住无法执行。

这里写图片描述

修改map阶段并行度主要是在代码中使用rdd.repartition(partitionNum)来操作。

5. shuffle

spark-sql join优化
map-side-join 关联优化
spark range join 优化

6. 磁盘

磁盘IO优化

7.序列化

kryo Serialization

8.数据本地性

Spark不同Cluster Manager下的数据本地性表现
spark读取hdfs数据本地性异常

9.代码

编写Spark程序的几个优化点

10.PySpark

PySpark Pandas UDF
在spark dataFrame 中使用 pandas dataframe
pypy on PySpar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