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杰:小心你的“焦虑行为”,它正在一步步把你毁得更狠。

2015年股市大跌 23.6万亿市值被蒸发,带来的后遗症

在2015年这轮蜂拥而起的大牛市里,股市只涨不跌的预期,让中国企业主、蓝领阶层、中产阶层纷纷推迟消费,资金进入股市,包括收入比较稳定的企业主、收入有限的蓝领阶层以及一些因为投机却借钱炒股的人大量进入股市。

在这轮大跌之下,大量的企业主、企业主、蓝领阶层、中产阶层被套牢。所有人这次在河边走“湿鞋”,仔细想想罪魁祸首还是侥幸心理,因为人基本上没有不贪钱的,万变不离其宗,最大的诱因不是贪婪、急功近利什么的,是因为被“洗”后,不知不觉动了自己的存款和积累,给自己挖了一个坑后,带来的后遗症,大家着急着填坑。

频频出动,结果败多,胜少,损失极大。

当我们因为一时判断失误,造成损失的时候,往往有一种思维,总觉得要干点什么,才能缓解自己的焦虑!

殊不知,这种焦虑,有可能让自己陷入更深......

不能等待,是巨大的性格缺陷。

为了更好的解释上面的这个现象......还是借用我独创的启发式问答,来带领大家看到真相.....

问:为什么我们频频出动,结果败多,胜少呢?

答:因为人性的弱点,就是贪巧求速,总想设计一个奇谋、妙招能解决问题,其实这种思维本身就是错误的,这样做往往是胜算少。

问:怎样做才能保证有足够大胜算?

答:首先要计算!计算是胜算的基本、基础。就相当于咱们现代管理学讲的“SWOT分析”,首先要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

问:计算的目的是什么呢?

答:是为了知胜!知胜,的意思是,在没有做之前,就做到心中有数。不打无把握之仗。

孙子兵法计篇的核心思想是:通过计算定胜负,通过计算发现可以胜才打,这就叫胜算。没有胜算,那就不要兴师动众。

做任何事都是这个道理,不该动的时候,什么也不要做,因为我发现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折腾3年,不但金钱在数字上依然没有增加,反而坑越挖越大!

其实,很多事,都误在频频动作!

因为频频动作,无非是一种焦虑的情绪。而这种“焦虑性的东西”,往往是缺少思考和筹划的,事以密成,功以泄败!

示弱不是羞耻,争什么,不要和自己争气,特别是不要争一时之气。

不贪心,就不会上当。所有的“坑”,都是因为“贪”而导致的。人,都是这样,只要一看到利,就会开组玛丽拼命骗自己:做吧!没事的!

在这种时候,往往脑子里只有成功、机会,劣势、威胁这种考量元素,全被我们抛到脑后了。

下判断、做事业,要把握两条:趋利、避害。趋利和避害在下判断的权重上,应该是相当的,50%对50%。

但是,“利”往往在明处,在眼前,让人激动;而“害”在暗处,在远处,让人心生侥幸。

而这种侥幸心理,会让我们去做一些利益绩效,而隐患极大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那个眼前的“利”马上可以得到。而那个“害”,那明明白白摆在我们眼前,我却视而不见,还不可救药的认为“不一定”。

没有胜算,就要能等待

为帅者,大半的工作,是寻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要素。

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方,用正确的人,去执行正确的方案,这才是决胜负的关键。

而要做到以上几点,有两项真正的工作要做:一是准备,二是等待。

我从去年10月份准备一个项目,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做PPT都做了几百张,方案也做了几十次。经历过这个沉淀之后,我才发现,一个项目要成功,准备工作到底有多重要?

就在上个月,我启动了我的项目前期的第一个策略、模式。那就是将我这一年积累下来准备一个项目的方法、思维、工具告诉给更多的人,帮助大家找到走出“泥潭”的另外一个路径。

因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智慧和思想影响人、帮助人,并通过成就他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仅如此,我还希望创立一个社群组织,该组织的目标是打造出100家企业,能够像孙子兵法里面形容的一样,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准备,影响自己的现状,振兴自己企业的效益,传播这种方法论,并最终改变人生价值。

这个社群组织被命名为《创新公社》,就是为了符合当下的趋势,中国当下已经进入全民创新的时代。

中国目前有1000万家中小企业。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业浪潮的进一步升温,更多的人将选择创业。

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融入中国经济的洪流。但遗憾的是,99%的创业者只是拥有一个梦想和一股激情,他们缺乏最简单的战略思维和筹划项目的能力,不知道如何提高公司项目的胜算,对许多低成本、低风险增加利润的方法和手段更是一无所知,这就是为什么折腾3年,不但金钱在数字上依然没有增加,反而坑越挖越大!的一个直接原因。

对企业老板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灾难。

所以,我们要在中国树立一个集体创新的典范。用精妙的创新不懈努力,彻底改写现在很多企业频频出动,结果败多,胜少的现状。

主要从三个方面:

“第一,为大家节省摸索时间。”

“第二,调整大家选错的方向。”

“第三,更正大家错误的策略。”

“为什么我要这么做呢?”

有两个理由。

其一,我希望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得到帮助,但我自己只能服务很少的企业家。理论上讲,我一年能够服务10-12个中小企业,但对我来说,我的项目现在已经到了见分晓的决胜阶段,因此我一个月最多只能服务四个客户。

最近,我为了说服一位企业家朋友不要急功近利,我在他身上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我的直言不讳,和规劝,让他几乎把我当成敌人。

可是就在前几天,他打电话来给我道歉,说很后悔之前没有听我的劝阻,做了很多我预言的事情,现在的确是哪个结果,直到今天他才明白,我这样做是一个朋友冒着被误解的风险在帮助他,他觉得这才是真朋友应该做的,并授意我,以后还要继续这样作为他的后脑勺提醒他。

这种收获,让我坚定了信心,我决定将自己知道的这些看项目、做规划的方法告诉更多人,让更多人受益。

其二,也许你觉得我很自负,但我真的认为,为什么我的这套思维这么简单却如此有效,因为它洞穿了部分商业的本质(我只能说部分,不敢说全部),揭示了很多失败的原因。

我甚至狂妄地认为,从思想深度和广度判断,这套思维体系已经接近了很多高手做项目不断成功,但不对外讲的水准,因此我希望它传播的更广更远更久,创建《创新公社》就是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

说实话,此刻我并不知道你是否有资格加入《创新公社》,但假如你有幸参与,我们将在一起探讨我所理解的商业、产品、战略。

我将怎样帮助你获得这种奇特的思维模式呢?

坦白地讲,你的成功取决于三个因素:你的智力,你的努力,你的耐力!

你有多大收获,何时收获,甚至能否有收获,只有你自己才能回答。但是……虽然我无法保证你的收获,但我能够保证把所有的我思考到的摆在你的面前,让你做一个最明智的参考。

最后,我必须问你:你真的渴望知道我是怎么规划一个项目的吗?真的渴望一战定胜负吗?真的渴望为你模糊而又漂泊的人生锁定一盏灯塔吗?那就行动起来,立即申请加入《创新公社》…...

申请的方法很简单,立即在下面留言写下,你的感想、意见、反馈和要求,方便我在下一篇博文中,更能满足你的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年的《梦里花落知多少》俘获多少少女心。花落花开,花开花谢。 撒哈拉的热情无声狂热, 阻挡不了宿命安排。 春残无声...
    妞二阅读 212评论 11 3
  • 一天,日子太短;一个月,日子有些长;一辈子,仿佛有些难熬了。所以,生活要有仪式感。 上班一个礼拜了,出去逛逛,散散...
    夏日冰雪阅读 243评论 9 0
  • 从过年开始不间断的停用了朋友圈,确实觉得越来越无聊了。 总结如下: 海淘、代购,微电商;结婚、晒娃、单身汪; 工作...
    Psycho_布丁阅读 3,381评论 4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