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的爱,直接的厌恶,真诚的喜欢(6.24)

1黄永玉:我本身是个弱者,我哪能站在强者的角度?我仅仅是个有点头脑的弱者。

2明确的爱,直接的厌恶,真诚的喜欢。站在太阳下的坦荡,大声无愧地称赞自己。——黄永玉

3黄永玉从小外出闯荡,有一次正好途径泉州开元寺。
那会正是玉兰盛开的时节,性情的黄永玉爬上树想将玉兰花摘下来,刚上树就看到了一个胡子稀疏、秃顶的老和尚。
老和尚心平气和地问他:“嗳!你摘花要干什么呀!”
年轻气盛的黄永玉大喊道:“老子高兴,要摘就摘!”
看着嚣张的黄永玉老和尚也不生气,还是温和地和他说话。
聊着聊着黄永玉才知道,老和尚是丰子恺的老师、夏丐尊的熟人——弘一法师李叔同。

4李叔同问:“你会做什么?”
黄永玉仍然不减锋芒地答道:“老子会画画!还会别的,唱歌、打拳、写诗、演戏,会唱京戏。嗳!还会用枪打豺狼、野猪、野鸡......”
年轻时的黄永玉就这样随性潇洒地游历四方。

5臧克家评价黄永玉的木刻:“永玉的木刻有着特别的情调,无论放在哪里,都能一眼辨别出来,这就是特别之处。有的是小女孩提着遭桶去喂猪,有的是小男孩怀里抱着条大鱼,画面中呈现着儿童的天真和乡村的纯朴。他的为人像他的木刻一样,始终身怀赤子之心,无视人世的劫波扰动,一直保持着坚韧的纯真。”

6黄永玉在《太阳的风景》中写到:“我们那个小小山城不知由于什么原因,常常令孩子们产生奔赴他乡献身的幻想。从历史角度看来,这既不协调且充满悲凉,以致表叔和我都是在十二三岁时背着小小包袱,穿过洞庭去翻阅另一本大书的。”

7沈从文去世后黄永玉在沈从文陵园的石碑上刻下一行字:“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

8 90多岁高龄的黄永玉活脱脱地展现了什么叫“老小孩”,他脸上一直挂着微笑,看不出任何烦恼与忧愁。

9他说:“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工蚁在画画写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本身就是快乐的。我画画是在玩,写文章也是,每次写到得意的地方就哈哈大笑。”

10登山时步伐一定要稳健,调整好呼吸,深吸气,慢呼气,登顶之后再大喘气。最忌讳在途中休息,要一鼓作气往上爬。登山的过程中要欣赏山中的风景,有助于缓解疲劳。登山可以让腰板硬朗,腿脚灵便,心情放松,有很多好处。”

11他和太太说:“我死了火化完的骨灰就放在抽水马桶里,在厕所举办个告别仪式,流程就是:拉水箱,冲水,走人。”

12太太一本正经地配合他:“那会堵住马桶,拒绝你的提议。”
黄永玉说着认真起来:“那就分成一个个小包,送给参加追悼会的客人,拿回去种花。”
太太听着来气说道:“你就说想半夜吓人!”
而黄永玉突然忧伤地说:“那就用我的骨灰包饺子,等大家吃完宣布:你们吃的是黄永玉的骨灰。”
面对丈夫的幽默太太早已习惯,不再搭理他。

13黄永玉早已看透了人世间的波澜和沧桑,但始终身怀对生活和人生的热爱。

14他就是这样一个“老小孩”,无论成功时还是失败时,年轻时还是年老时,都一直快乐地笑对人生。

15高尔基在谈到契诃夫时说:“我认为每一个人,到了安东·巴甫洛维奇身边,就会不由自主地感到,自己产生了一种愿望:希望自己变得更单纯,更真实,更像他自己。”
黄先生也有这种磁场,走近他,会不自觉地有种想要变得纯粹、干净的希冀。那一日日坐在春风里的聆听,在多少年后,都会是最温暖的回响吧。
one more thing:
《所见》 袁枚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