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故事从你的名字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高中时代,从我疯狂地迷恋上车开始,一直都有去日本旅游的想法。我想去榛名山,想看看凌晨的盘山公路,想试试单手掌控方向盘开过《头文字D》中秋名山的五连发夹弯。

自少年时期保留到现在的幻想,毕竟不多,我不舍得把它丢弃掉。可看完《你的名字》,我还想去箱根富士山下的河口湖看看。

高山上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湖,山坡上隐匿着箱根神社,一片如镜的湖面。当电影开始播出这些画面,影院里一阵惊叹声,让人分不清是现实还是虚幻,美得让我震惊不已。

故事发生于千年后再度回归的彗星造访地球的一个月前。在日本深山某个乡下小镇的女高中生三叶每天都过着忧郁的生活,然而某一天,自己做了一个变成男孩子的梦,这儿有着陌生的房间、陌生的朋友,她朝思暮想的城市生活终于变成了现实。

另一方面在东京生活的男高中生立花泷也做了个奇怪的梦。他在一个从未去过的深山小镇中,变成了女高中生。两人就这样在梦中交换身体邂逅了彼此。但是他们却互相遗忘了梦中的故事,忘记了那个不能忘,也不想忘的名字,只是隐隐记得一直在追寻的那个人。


最后,男女主角在人海中插肩而过却无法相识,只能看着对方熟悉又陌生的背影渐走渐远。坐我身旁的两位姑娘看到这里,捧着奶茶杯带着颤音不停地说:“不要啊!不要啊!”

如果依照新海诚导演以往的作品风格来看,或许故事会就此结束,留下淡淡忧伤的结局。但不同于以遗憾和悲剧结尾的《言叶》、《秒速》,在这部电影中,新海诚竟然给出了一个Happy Ending。


冬去春来,地铁上的偶然一瞥,惊人的似曾相似的感觉,让他们互相寻找对方。可是见面之后,却又没有勇气说话,强忍着冲动,默默低头插肩而过。


直到少年泷一低头,一咬牙,大喊一声:请问,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少女泪如雨下,微笑着说:我也是。


以前,我以为人世间最美好的是相遇。后来,才发现最美的是重逢。感动在这一瞬间达到极致,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2

木吉他弹奏的片尾音乐响起,影院里的人都没有起身,静静聆听直到工作人员组织散场。

歌词大意是:这个世界仍然是  想要驯服我的样子呢  称心如意了吧?美丽的挣扎  双方的沙漏  眺望的时候来接吻吧

大三暑假,我有过一段学音乐的经历。每次从老师家学完吉他还要赶时间做兼职,当我背着吉他挤着公车时我都想过放弃。我那时问自己:“你需要什么样的生活?你想做什么样的人?”

我有过大梦想,后来归于小生活。我也有过小梦想,后来湮灭于大的现实之中。我这么做是否真的值得呢?

只是有人会认为,那值得,那是为未来的生活做铺垫。有些人认为,那不值得,生命短暂,应该用在更有意义,更享受生活的时光上面。

谁对,谁错?谁都没有错。这一切,没有对错,也没有好坏之分。

之后,某天我在公车上接到了她的电话。她说让我毕业回去做一份工作,问我愿不愿意回去。我犹豫好久,没回答。那时候她在整理文件,说那你就留在那里呗,我就不等你了。只要能过好,哪里都一样。

我当时想把手中的所有东西都砸了,尤其是那把黑色吉他。这么说,我想为你弹一首歌的机会都没有了,对吧。

那年夏天那么懒,那么长。阳光不停的闪,知了不停地叫。就像可乐里冒出的气泡,像插在奶茶里的条纹吸管,像扔在书房角落里坏掉的吉他。后来每次想到她,偶尔触景生情独自呢喃一句:说不上酸楚,只是有些生疏。

我曾幻想过去寻找一种力量,让所有的花能同时在大地上绽放,让想飞的就能自由飞翔,让所有的人和他们喜欢的人永远在一起。

可是,我喜欢的却都要离开我。由不得选择,有时候,真有命运大手推着你走这回事。

所以,就像歌词最后写的那样:两人在那样的世界,坚强地活下去。

3

离开前走在我前面的一对情侣,女生挽着男生的手,问:“明明是美好的结局,为什么我这么难过呢?”男生回答:“不知道。如果以后你忘了我的名字,可我还是会记得你的名字,不会忘记的。”

是的,就算时间空间都不一样,还是有一个频率会交错。要在一起的人,一定会找到彼此的。

回学校途中,突然下起了雨。“蓬”的一声响,一柄黑伞像片乌色花朵般绽开,震的雨珠纷纷向天上逃逸,然后颓然落下,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多年前。

记得有那么一个人,会让我在过马路的时候牵着她的手,放学时会故意把车子骑的很慢很慢,天南地北都顺路。天气热的时候她拿瓶冰水,笑着跑过来递到我手中笑着说“是不是等很久啦”。之后我们在一起又分开。再后来,我们绕了一圈又重新相遇,我以为这次会是永远,当初的感觉依然还在。

后来的后来她还是那么傻,傻到连分手都要我来提。她说她会等我,我叫她别等了。

在闷热夏日吃着火锅,火红的辣油烫的倒吸凉气,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冬天走在凛冽寒风中啃着冰淇淋,冰丝贴上舌尖,冻得瑟瑟发抖心里也觉得爽。一年四季爱的痛苦,到每日辗转反侧不能入睡,有些事不合时宜却还是固执喜欢到发疯。

相爱无物,由爱生忧。

那天放学,本来应该是很放松的雨下漫步,却变成了尴尬的黑白墨片。细雨迷离,我的心情却不怎么愉悦。

恩,那年我十八岁,高三。

4

我们似乎很普遍的存在着,痴痴地等着对方记起曾经的过往。人贪婪,所以吃惯家餐,也想要野味。人自私,所以需要异性可以呼之即来,挥之即去。人胆怯,所以不敢爱,不敢接受被爱。这些所谓的思潮并不是这个时代特有的,因为时代虽然不同,但是欲望千百年来都一样。

我相信人的贪婪,自私,胆怯,和性欲,但比之更盛的,是对爱的渴望和对孤独终老的恐惧,但终究会落叶归根。那些被伤害过的姑娘是,那些害怕结婚的男人也是。

我总是忧虑,因为害怕回忆起千百万扑面而来的事物。而我们如此自由的掌握自己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你能感受到自己这样自由思考的时间也是短暂的。为了这短暂的时光,所以才要尽力去抓住你所遇见的。要知道你生命中所出现的,都是在漫长的时间中来到你面前的,所以你要学会珍惜。

人们说当你遇到你的挚爱时,时间会暂停。真的是这样。但人们没有告诉你,当时针再次恢复转动,它会无比飞快,让你无法追赶。

可是在真的面对自己喜欢的人的时候,我无法对她大喊一声我爱你。我做不到这点,我不可能将他的心掏出来,然后在上面刻上我的名字。甚至当痛苦来临的时候我无法让自己高兴起来,我可以控制自己的呼吸,我可以控制自己的心跳频率和速度,但是我没法控制自己的感觉,我厌恶这样的自己。 

人们总把“我爱你”挂在嘴边,但那往往言不由衷。所以,我连这三个字都不会对她说。

 

或许我们走到了尽头,这个故事就结束了。可结束之后呢?

在努力喜欢对方的时期里,你能清楚地感受到温度的起伏变化。那些你以为忘记的人和事,就像手指的倒刺。若隐若现,又疼又痒,却舍不得拔掉,时间久了,也就不觉得疼了。

曾经你会喜欢一个人,甚至不遗余力去爱对方。看到他开心,你会难过。看到他难过,你会更难过。直到有一天,你的生命中出现了另一个人,缓缓向你走来。你依旧会痛,但你会衡量。你依旧会爱,但你会克制。

再后来,你会不会有一天顶不住四面八方的压力,决定跟一个不爱的人,朝夕相对,同床共枕。那该是多么了无生趣的生活啊,于是所有的不甘像顷刻决堤的水,滚滚而来。

这世界上哪里都是家。可有的人把家放在世界某一个地方,所以他们才会找不到,才会死在路上。我们不再稚嫩,不必醉酒一场来看谁是心上人,她就坐在你心房之上,明眸皓齿,仪态万方。

无论在你身边的人是新欢还是旧爱,默念他的名字吧,就让每一根火柴全在这刻燃烧,当普天之下情人节只得数秒。当我喊出你的名字出现在你身边的时候,是你最想安定的时候。而我,刚好是你最想共度余生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