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日方长,你要一直在

我一直说,老豆,总有一天你会出现在我的文字里。我说,老豆,近期写你。我说,老豆,关于你的,在路上。确实,一直在路上。手机备忘录里,“我老豆”三个字存了一年有余。可是,提起笔,我老豆的眉眼便开始模糊。其实,我和老豆接触真的不多。以前,一个地方待着,一天不见,也会在三餐之时碰个面。此后,我寄宿,老豆天南海北溜达,一年也见不到几次。(多是我懒癌发作,没去瞧他。)我能描述的,是我认知里你可能陌生的人,或者你认识也陌生的人。但,这正是我的方式,管他青眼白眼,入了我的眼,不管浮云苍狗。

我老豆,是个人,一撇一捺,天地之间站了四五十载。身量普通,浓眉大眼,不再年轻,依旧帅气十足。有脾气,嬉笑怒骂不过人情。但印象里我认识他的那一年,眉眼之间似有佛气。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开端于相认。我在小镇呆了四年。四年里,人来人往,人走人留,待了两个部门,抽调若干小组,我以最快速度成长,哭哭笑笑,酸甜苦辣,从不后悔。因为老叔,小伙伴,领导,主席,姐,书记,老刘叔,以及我最亲爱的老豆。什么时候起,开始从“程叔”变成“老豆”,我不太记得,不知道老豆记不记得。

我没问过老豆,我在他眼里是什么样子,我也不记得第一次见面是个什么场景。从校园到职场,那真是一个傻白。虽然只是过客从没打算长久驻扎,虽然只想自扫门前雪做好手头事儿,可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你不知道你说的一句话经过若干人的口舌被扭了几道折,同样你也不会知道正常的人际交往会被戏谑染上几分色彩。我一直记得老豆说,年轻人,不能在乎他说的,看不明白,提点下,也没别的。老豆还说,趁年轻,多学习,能考走赶紧走,这个(村官)不是长法。这样的话,并不是每一个初入职场的人会听到。老豆也可以不说。因为这些,我认为,老豆是个好人。

老豆玩石,养些花花草草。他订一本杂志,名字不记得了,但厚重的书页上各种石头,形态各异,我不甚明白,他了如指掌。最初关于花花草草如何培养的知识,也是从他这儿获知。这会,又到了花草盆栽埋入土里的时候了,不知今年他又埋了多少盆,埋在了哪儿。

老豆头发浓密、黝黑、硬直。老话说有这样头发的人性子直,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还不记事,貌似很契合老豆。他会在食堂念山哥打菜的时候说,再抖,又不是吃你家的。还会语重心长地戏谑,小高,你这菜做得……那口气真的意味深长。据说老豆年轻时候甚是“英勇”好斗,我从别人那儿听闻他年轻时候的事迹,和他现在的面容真合不起来。

人生旦夕,福祸相依。老豆估计从没想过,他会和“癌”这个词沾边。2012年吧,他手术回来,我跟着姐去看他。他半躺在床上,面色喑暗,说话声音柔弱无力,原先的那股爽朗豪气如同被切除的坏的身体组织般,暂时消失了。他看我们去,意图起身,被按住。半躺在床头,一只手按着腹部,我站在床尾,不知说些什么,又好像说什么都是错的,心底充满无数怨气,想着为什么是他,使劲抽抽鼻子,摁回在眼里打转的眼泪。

而后,他开始关注养生,张悟本之流都在他的关注范围。休养一段时间后,他继续上班。用他的话说,在家也无聊,上班还有人说说话。那段时间,他经常各种豆混煮,餐食单一而固定。他小心翼翼地对待每一个现在,从起居日常开始。因为太过负重,心理和精神上紧张。我想,大抵是因为触碰到死的气息,才对生有无比的眷恋。老豆本来就是平凡人,无外如此。

可是老豆也不平凡。在求而不得之后,他本身耿直豪爽纨绔的性格,决定他总会做出些常人无法想象的事。他从不提及病症,开始不忌饮食。他游泳,从秋天到冬天;他骑行,从运河到骆马湖;他旅行,从天池到海北;他玩茶,从品茗到把盏。如果这都稀松不见怪,他还赶了一回潮流,玩起微视频,从探班到客串,再换上戏服当回主角,他是我们圈里的“红人”。一年又一年,他总说过一天赚一天。他陪着他的狗儿子,胖子和黑子,见证了桃花岛公园旧貌换新颜;他时不时地提及他的老大,好像还是个小孩。在我这儿,他“赚”到了换工作、找对象、办喜事、生孩子,他提前买的鹅绒被总算没有白费,最终跟着我总算有了归处。

其实,我和我老豆真的不熟。我从没向他说过“生日快乐”,我从没给他沏过一杯茶,我甚至不知道他家的具体位置。可,我会在每一次为数不多的见面里,挽住你胳膊,如同一个要糖的小丫头;可,我会收到压岁红包,甚至提前买的那床被子都要配我爱的颜色的被套;可,无论我写的东西多烂,都有一个忠实的读者支持。我想,我爸是老爹,程叔是老豆,都是我老子了吧。

老豆说,今生最大的爱好就是吹牛逼、抬杠,哪句话人不喜欢听,就说那句话。从踏入社会那天起,得罪人无数。自己还不知道(真的不知道),说完就忘记了。随着年纪增大,只和非常熟悉的人多说话,不太熟的就不吱声了。

亲爱的老豆,来日方长,吱一声,“爱你哦”,你要一直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到的工具,橡皮,铅笔,2h,4b。6b。面巾纸,纸笔!下面是步骤图,这种画法小编也是第一次学!
    立立double阅读 768评论 6 5
  • 骑行的目的不在于目的地,而是沿途的未知,你不知道前面会有什么在等着你。嗯,想到这句很鸡汤的话,回来躺在寝室床上,我...
    如风南行阅读 335评论 5 4
  • 房价魔圈 文/老桥 房子,不管噩梦美梦生活中时常出现,这丈母娘的杀手锏,是年轻人拉父母下水的绝招。 魏松大学...
    老桥阅读 172评论 0 0
  • 第一次萌生想去爬泰山在大学即将毕业时候,那时有学生证,火车票和门票都半价,从济南坐火车到泰安只有50分钟,那一次和...
    sun清风悠扬阅读 4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