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莓与保鲜袋

        多蹲下来听孩子说话,你看到的将是—个纯真无暇的世界!

                                                        ——阮庚梅

        昨晚睡前聊天的时候,小草莓跟我说:“妈妈,以后每天上学你给我带一个保鲜袋吧,这样学校里做什么好吃的,我就给你带回来一点。”

          我告诉她,她的好意我很感动。但是不用带回来。一是老师不允许,二是天气热,带回来也坏了。

          小草莓停顿了一下,继续说:“妈妈,是这样的,你给我用保鲜盒装水果,我嫌太费劲了,不好打开。你每天就用保鲜袋给我装水果吧!”

          我很纳闷:“需要剥皮的水果才能用保鲜袋装,切成块的苹果、火龙果、梨,都不可以啊!只能用保鲜盒,还能密封保鲜。”

          小草莓又停顿一会,接着说:“妈妈,其实我真实的想法不是这样的,我不敢说,说了怕你批评我。”

            我耐心地对她说:“你说吧!妈妈会接纳一个真实的你。”

          “是上周五上学的时候,你用保鲜袋给我带了一个丑桔到学校吃,我吃完丑桔,就在课桌里玩保鲜袋。保鲜袋吹满气像气球一样特别好玩,老师还不会发现。所以,我每天上学时都想玩,妈妈你就给我带一个吧!”

          我很担心直接拒绝她,她下次就不再说她真实的想法。也更希望能像个好朋友一样跟她相处,分享她成长过程中的快乐与困惑。我认真思考着什么样的方式她能接受。

          于是,我编了一个小时候的故事:

            你知道吗?我的小学老师是我的爸爸。在我上二年级的时候,我有一个特别喜欢的玩具,一个可爱的长颈鹿,小小的,刚好可以拿在手里。

        我趁爸爸妈妈没有发现把长颈鹿带到了学校里,上课时玩,下课时也玩,心里可美啦。但是上课时,老师讲课我什么也没有听见,下课时,我也不愿意和同学一起出去玩,就是在座位上玩长颈鹿,还庆幸着没有被我爸爸发现。不过,因为玩长颈鹿没有专心学习,我写作业时,不会的越来越多。

      有一天,爸爸问我:“你有什么要跟我说的吗?”我迅速摇摇头表示没有。爸爸再一次问我,我依然还是摇头。

        爸爸把我带到了讲台上站了一会儿,我发现站在讲台上能看到教室里所有的细节,便明白了爸爸的用意,赶紧向爸爸承认带长颈鹿到学校的事,并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好孩子,并不是你在座位上做小动作,我看不见,我是在等待你自己承认错误呐!”

      讲完,我试探着告诉小草莓:“也许,你的老师跟我爸爸一样,不是没有发现,而是在等待着你自己认识到错误,自己改正呢。”

      小草莓依旧坚持:“我就想玩保鲜袋嘛!我保证只有下课时才玩。”

      我尝试转移她的注意力:“你知道玩保鲜袋怎样玩才好玩吗?得装上水,像水气球那样才有意思呐!光吹气,玩几回就腻了。”

      小草莓无比向往又很失望:“可是,我们在学校根本不可能让玩水啊!”

        “那在哪能玩到水呢?”

        “家里。”

        “你想要在家里玩装水的保鲜袋吗?你想什么时间段玩呢?”

        “放学的时候,我希望玩得时间能长一些。“

          “好啊!在做完所有作业之后,玩得方式和时间由你来决定。“

        小草莓欣然应许,也不再提要带保鲜袋去上学的事。

        孩子的世界多么纯净、简单啊!愿我能用我的爱,用我坚持的平等、尊重、民主给孩子可以轻松、自在、快乐地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的一个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