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会这一条,只能等着糊涂一辈子

1

人活在世上,无非是面对两大世界,身外的大千世界和自己的内心世界。人,一辈子无非是两件事— —做事和做人。多少人一辈子都在哀叹做人难,难做人。

一:做事要方便是说做事就要遵循规矩,遵循法则。人常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所不为才可有所为”,就是“方”这个道理。

二:做人要圆。这个圆绝对不是圆滑世故,更不是平庸无能,这种圆是圆通,是一种宽厚、通融,是大智若愚,是与人为善,心智的高度健全和成熟。

不因洞察别人的弱点而咄咄逼人,不因自己比别人高明而盛气凌人,任何时候也不会因坚持自己的个性和主张让人感到压迫和惧怕,任何时候你也不会随波逐流。

要潜移默化别人而又绝不会让人感到是强加于人的,这就需要极高的素质,很高的悟性和技巧,这是做人的高尚境界。

如是另样,内心孤独的人必喜虚张声势,内心弱小的人必好狐假虎威,心中有鬼的人必爱玩弄伎俩,没有自信的人必会尖酸刻薄,试问这样的做人又从何谈圆?

当然也不乏有人为了某种利益和目的不惜敛声屏息,不惜八面讨好,不惜左右逢“圆”。但这种圆和那种圆绝对有本质的区别,这种“圆”的后面是虚伪和丑恶。

做人圆,那也会有牺牲。有时候要牺牲小我,有时候要忍辱负重,忍气吞声;还有更多的时候要承受屈辱、误解,甚至来至亲至爱的人的伤害。

鬼谷子曰:“圣人以道先知存亡,乃知转圆而从方。圆者,所以合语。”--《本经阴符七术》

释义:圣明的智者通晓大道,凭此能够预知 事物的成败存亡,因此能够从无穷的计谋中找到最合理的计谋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圆转灵活。是为了合乎情形,使彼此意见融洽。

2

做事要方中有圆,在纷纭变化的现象中不忘本质,在表现个性的同时不忘共性,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不排除适当的灵活性,在遵守道德规范和礼仪、保持文化修养的同时又能不失自己的天真和本色。唐朝的理财大臣刘晏就是懂得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灵活变通的人。

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震碎了一个辉煌的盛世,叛军铁蹄旋风般地踏遍了黄河两岸,大好河山为之破碎,天下百姓陷入苦难的深渊。

战争给大唐经济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国库无毫厘之储,御厨无隔夜之粮。

刘晏横空出世,这位少年时被玄宗皇帝御封为“神童”的人,受命于危难之际,走上了唐朝中央财政经济工作的最高行政长官的岗位,肩负起了救国救民的双重使命。

他一上任,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恢复漕运、改革盐政等。但是在刘晏管理全国财政事务的过程中,也曾面临很多的苦楚。

在唐德宗时,他一手掌管全国的赋税收入和各地的转运工作,权重财雄。许多权贵大臣看着眼热,便推荐自己的子弟到他那里工作,都想分一杯羹。

刘晏一时犯了难,他知道这些权贵自己一个也招惹不起,否则用不上三天,自己就会被流放到边远蛮荒地区,杀头抄家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然而如果答应了这些人的要求,收下他们的子弟,委任官职,这些膏粱子弟根本不懂财政工作,到头来只会搞得一塌糊涂,承担罪责的还是自己,真是左右为难。

他苦思冥想多日,终于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凡是推荐来的权贵子弟,他都照单全收,委任要职,却不分配给他们任何实际工作,所有的事务依然由自己精心挑选的官吏来做。

这些膏粱子弟既有官位,又有丰厚薪水,不必做繁冗细碎的财务工作,还可以积累自己升官的资历,个个乐不可支。权贵们也都认为刘晏很给面子,对刘晏的工作大力支持。

刘晏手下那些干实事的官吏都不是正途出身,本来也不可能升到高官,只要有丰厚的奖金,对官职根本不在乎。

刘晏用官满足权贵们,用钱满足手下干事的人,这样处世自然左右逢源。

因此,在刘晏的精心管理下,唐王朝的经济工作做得非常成功。当时的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人民也得以安定。

刘晏真正做到了“敛不及民而用度足”。既满足了各方面的需求,又不违反原则,其实不过是灵活变通而已。

3

鬼谷子认为:圣智之士明晓大道,凭此可以预知成败存亡,所以能从无穷计谋中选取最合事情,最合时宜的计谋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确实天下没有一招以不变应万变的处世绝学,大多数的情况下,需要人们以高度的灵活性把事情处理圆满。

一个成功的人应该能以方圆的处世技巧来处理他所面临的事情。例如何时方,何时圆,怎样方,怎样圆,如何能够亦方亦圆,只有恰到好处地运用这些技巧,才能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将事情办得圆满。

▶不愿牺牲也做不到“方”“圆”的是不成功;

▶能为了“方”“圆”去承受牺牲的是小成功、小境界;

▶能做到“方”“圆”的,同时却没有感到那是一种牺牲、痛苦的才是大成功、大境界。

生活就象游戏如走钢丝绳,关键在把握好平衡的度,否则不是掉在左边,就是掉在右边,能走到终点的,都是适度平衡的优胜者。为官、经商、做事都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我在城里工地的一角 捡到一块残缺不全的瓦片 它和生活垃圾丢在一起 望着它 我不由想到了父亲 我的父亲,进城打...
    H细泉阅读 259评论 4 7
  • ——三步一叩首 您走得很快,我走得很慢。 我怕跟不上您的脚步。 于是我小跑起来,拉到了您的手。 后...
    三步一叩首阅读 473评论 2 4
  • 环境准备 准备JDK环境 需要1.8.0_73 or later 创建启动用户不能使用root用户启动Elasti...
    唯我楼兰阅读 835评论 0 1
  • 人的内心深处都是容易孤独的,有人可以给你擦眼泪,但未必懂你的伤悲。
    淡淡忘阅读 95评论 0 0
  • 说明 Redis大家都不陌生 自己也只是简单使用过 对于java web, Redis有对应封装好的类 Jedis...
    dodo_lihao阅读 1,10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