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也许有人正在羡慕你的走投无路

你常常忘记你在河中,你只记得你在船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xx,能不能再借1000元给我,我急用。”

“这已经是你找我借的第三个1000元了,我也没钱,你前两次借的钱呢?你不还我,我没钱借你。”

“最后一次了,等过段时间,我再一起还你。”

“呵呵......”

这是朋友A找我借的第三次钱了,他说自己走投无路了,赌博输了太多钱,天天被人催债,家都不好意思回,希望再凑点钱,最后一搏,争取能够回本。

这就是你的走投无路?excuse me?

你不是还可以到处借钱最后一搏吗?最后一搏又亏了怎么办?然后继续骗人借钱继续最后一搏吗?你有这么多人可以借钱,怎么叫走投无路呢?等你把所有能借你钱的人都借怕了,再来说走投无路吧!

赌博输了就输了,你竟然还希冀于通过运气改变自己的命运,摆脱困境?你最后一搏的目的到底是为了改变自己负债的事实还是自我催眠式的麻痹自我?

真正让你感觉走投无路的并不是绝对状况无法忍受,而是你不愿意接受痛苦的现实,不愿意去面对。

你并不是走投无路,你只是懒,你只是蠢。

用脑子好好想,用双手好好创造,别偷懒。

02

几个月前,顺利的考回了武汉公务员,终于可以去城里了。

同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说一句:“好羡慕你啊,就可以回武汉了。”嗯,你羡慕你的,但我也确实觉得没什么可以羡慕的。

其实早在考试之前,我的计划是今年年内从体制中跳出去,已经下了很大的决心,不巧,运气很好的我又上了。

在这个过程里,内心多次纠结,如果我没考上,我应该就可以顺利辞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吧?可生活不会给我如果,我也无法知道到底哪条路更好,如果被逼得只剩下一条路,我是否会更洒脱一点呢?

时间再往前推,还没毕业那会儿,偶然考上了选调生,本来可以一心一意找工作的我,被这两条完全不同的路搞得整夜整夜的思考人生,那应该是我印象当中唯一失眠的一段时间。

我天生就不是一个很果敢的人,面对选择往往不知道该往哪儿走,要是给我一条路,我有勇气走到黑。但大多时候,我都会面临两难选择甚至多重选择,我就会纠结该如何选择,可能为了找个答案,我吃不好,睡不好,玩不好。

有时候,把选择权交给命运未必是件坏事儿。

03

我有一个朋友,她和她初恋男友谈了三年,在大一那年生日,她对她男朋友提出了分手,理由是:距离太远,不太现实。

距离远也是事实,她和她男友是异地恋,但最主要的原因却不是,大一那年,她感觉自己喜欢上了另一个男生,所以她很纠结,她甚至不知道这算不算爱,在初恋男友和这男生之间,她想了很久,自责,难受,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初恋男友对她细致入微,是个超级大暖男。

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思想斗争后,她还是选择与初恋男友分手,好好规划自己的生活,也许自己只是太依赖男友了。

她男友挽留,她不依,果断、坚决,qq好友拉黑,微博拉黑,断得干净。

分手后的她,并没有对自己喜欢的男生表白,也就没有什么后续的故事了。

过了几个月后,她发现自己忘不了初恋男友,在微博里把前男友放到悄悄关注栏,时刻关注着对方的动态,看到有互动频繁的还会去别人微博视奸,看看自己男友有没有发在哪个地方的消息自己没有看到,害怕错过每一个关于前男友的讯息,偷偷的,因为她不好意思去讲复合,她不好意思去道歉,她也觉得不该去打扰别人的新生活。

过了一年后,还是忘不了,想主动联系,却发现对方已经有新欢了,她懊恼,后悔,她也希望对方能够过得好。

两年后、三年后,她依然关注着他,虽然空间进不去,微博发得少,但她每天都会看几次。

大学毕业后,他创业成功,越来越优秀。她,畏首畏尾,孑然一身。

又过了一年,她终于鼓起勇气在微信添加好友那里输入了那个陪伴了她三年的号码,搜索、添加成功。

她问他,现在还好吗?是否在恋爱。得到的答复是并没有恋爱,她很开心,以为自己有希望,可过去的毕竟过去了,他也不会再回头,让自己再狠狠的被伤一次。

她跟我倾述着,她该怎么办,她都无法开始新的感情,她后悔自己曾经的选择,现在简直是走投无路。

我依然鸡汤的告诉她:所有的经历都是成长,你会遇到更好的。

还会有更好的吗?我不知道,但她的他真的很好,在我的角度上看,现在应该很难找到这么好的人了。

嗯,选择了就回不来了,你选择了这条路,另一条路你就自动放弃了,当你想要回头再走时,别人早已经走到头了。

你的走投无路,并不是真的"没有路"了,而是你可以走的路没有自己喜欢的了。

好遗憾。

04

我那个被欠债逼得走投无路的朋友,其实我很想回一句:“不,你还有路,你还有死路。”但后来想想这句话不仅不好笑,而且还有点恶毒,万一逼急了反目成仇我也是很怕的。

但确实有人说死路也是一条路,可这也不是绝对的“走投无路”。为什么?因为他在生与死之间犹豫挣扎,可以选择生、也可以选择死。

真正令人悲伤的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绝望。

鲁滨逊独自漂到了一座岛上,看似走投无路,但只要岛上有生物,他就有机会活下来,他也不是真的走投无路,因为他还有的选,也许看到果子还会有种绝处逢生的欣喜吧。

都说红军长征时,我们的战士饿得啃树皮、吃皮带,但往往讲这些时,都是带点半娱乐似的。因为我们不曾真的走投无路过。

所有的走投无路都是因为太把自己当回事。当把自己的位置放低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所有所谓的大事都不是事了。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05

也许走投无路后是浪子回头,也许走投无路后是不断被激发的潜力,再或许走投无路后是另一番风景。

但我仍然希望你有多条路可走,因为只有这样,主动权才在你手里,你才有更多选择的可能。

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走投无路只是弱者的托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