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想你,妈妈:孩子眼中的战争

我的父母在某次轰炸中失踪了。邻居们后来告诉我——他们两个人去找我了。他们奔向了火车站……

我已经五十一岁了,有了自己的孩子。可我还是想妈妈。

最早得知阿列克谢耶维奇,是在某个谈话类节目。主持人说,有人对作者获得诺贝尔奖感到不满,认为她的书不过是纪实文学,既非诗歌,也不是小说散文,不符合诺贝尔文学奖的要求。甚至有人说,作者是凭政治立场获奖,而非她的作品。

我没去调查阿列克谢耶维奇是否对这些批评做出回应,只是先后看了她的两本书,一本是《切尔诺贝利的回忆》,另一本就是今天想推荐的《我还是想你,妈妈》。

看完《我还是想你,妈妈》,深刻体会到授奖辞中“对我们时代的苦难和勇气的纪念”是何意义。我认为,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作品之所以感人,无非“真相”二字,真相可以很残酷,可以温情脉脉,但不可以被改写。

所有她采访的人物,都是无名之辈,口述中,很少见他们愤世嫉俗,恶言相向,抱怨世道不公。文字中,只有事过境迁后平静地描述,镜头对面的悲伤和痛苦,也许只能在那些省略号的沉默中才能体会。读过,才知道战争的另一面,才知道除了一将名成万骨枯,背后还有多少破碎的家庭,多少破碎的人生。

曾经有人问叶嘉莹先生,读古典引文究竟有何用。叶先生回道,它可以使你人心不死,哀莫大于心死,人心不死很重要。

同样,我想推荐这本书,它述说什么是战争之殇,什么是亲情,什么是命运。

也许下一次有人高喊为XX而战时,我们会想起这本书,想起被战争碾压过的岁月,多一份理性;也许当下一次为这样或那样的琐事与亲人朋友争执时,我们会想到命运的无常,会感恩这一刻的相聚,会如最后一段摘要的母亲,成为一个更宽容更温情的人。

大人说:“他还小,不明白。”这让我感到很惊讶:“这些大人真可怕,为什么他们断定,我什么都不明白呢?我都懂。”我甚至觉得,我比大人还要懂事,因为我不哭,他们却哭。

有一天,我在大街上遇到一个男人,他长得像爸爸。我跟随在他的后面,走了很久。我没有见到爸爸死去的样子……

我和妈妈哭了两天,躲在家里,小声地哭。第三天,那个德国人和两个伪警察又来了,说:“你们准备去收尸吧,把自己家的土匪埋了。”我们到了那个地方,他们的尸体漂浮在水坑里,那已经不是坟墓,而成了水井。我们拿的是自己家的铁锹,我们一边挖坑,一边哭泣。可是,他们说:“谁要是再哭,就开枪打死谁。要笑。”他们强迫我们笑……我低着头,他走上前来,端详着我的脸,看我是笑还是哭。

他们站着……所有年轻的男人,漂亮的男人……他们微笑着……我已经不怕这些死人了,而是怕这些活人。从那时候起,我就怕年轻的男人……

我没有出嫁,不知道什么是爱情。我担心:万一我要是生个男孩呢?

过了许多年,我才知道,他们挖掉了妈妈的眼睛,扯掉了她的头发,把乳房都切了下来。小小的嘉丽娅,藏到了小枞树下面,敌人没有找到她,就放出了狼狗。那些狗一块块地把她叼了回来,妈妈当时还活着,她都看得清清楚楚……就在自己的眼前……

黑衣德国人用机枪瞄准我们,我明白,他现在要干什么。我甚至没有来得及叫喊,没有来得及拥抱最小的弟弟……

我在妈妈的哭泣声中苏醒了过来。是的,我觉得,我是睡着了。我坐起身,看到:妈妈一边挖坑,一边哭泣。她背对着我,而我没有力气喊叫她,只有力气看着他。妈妈直起身子,稍稍休息了一下,向我转过身来,大叫了一声:“英娜契卡!”她向我跑过来,一下抱在了怀里,一只手抱着我,另一只手抚摸着。万一别的孩子还有活着的呢?没了,他们都已经冰冷僵硬了……

当我被治好伤,我和妈妈数了一下,我身上一共有九处子弹伤。我学会了数数:一个肩膀上——有两个子弹,另一个肩膀上——有两个子弹,这一共是四个。一条腿上有两个,另一条腿上有两个子弹,这一共是八个。脖子上还有一处。总共是九处。

战争结束了……是妈妈抱着我上了一年级……

没有水,不能供暖,没有电。但是最可怕的是——饥饿。我看见一个人,他在咀嚼纽扣,小小的和大大的纽扣。人们都饿疯了。

他们叫喊着:“乌拉!乌拉!胜利啦!”他们敲打着德国人的钢盔,那都是在此之前从森林里搜集来的。他们敲打着,像敲鼓一样。

我们住在窑洞里……我跑向窑洞……妈妈在哭泣。我不明白,为什么她今天要哭,而不高兴。

下起雨来,我折了一根柳条,测量着我们家窑洞附近的水洼儿。

“你在干什么?”有人问我。

“我测量一下——看是不是个深坑?要不然等爸爸回来,会掉进去的。”

邻居们都哭了,妈妈也在哭。我不懂他们所说的,什么叫——失去了音信。

我久久地等待着爸爸,一生都在等……

战争结束了,我记得,我和妈妈走在街上,她提着土豆,这是在她工作的工厂里分给她的一点土豆。一个德国战俘从建筑废墟里朝我们走过来,他说:“女士,请给我个土豆吃吧……”

妈妈说:“不给你。说不定,就是你打死了我儿子?!”

德国人慌了神,吓得一声不吭。妈妈走开了……后来,她又返回身,掏出几个土豆,给了他:“给,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乒乓球桌到了,装了一个晚上。自己耍了一会,感觉还不错,以后多锻炼身体!
    paul7阅读 109评论 0 0
  • 曾经喜欢一个人 现在喜欢一个人 慢慢学着一个人 最后习惯一个人 静静想着一个人 明白只是一个人 是否选择一个人 还...
    单芙曦阳阅读 165评论 0 0
  • 我自爆家丑,在去年6月份到上海开始到今年1月份回家时,我的体重从165斤涨到190斤,涨了30斤肉。当然这样的体验...
    陈凯CK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