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景只应天上有~九寨黄龙游记

(传说在记忆里消失时,/我才在梦境中找到你,/你终于从幽蓝的山林/娉婷着纤影向我涌来……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旅游归来,同事朋友见了面总是问“景色怎么样?”,我也总是回答:“太美了!”,幸亏没有人进一步追问“怎么个美法?”,否则,我就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了,因为直到现在,我还是无法形容那个美。

九寨黄龙的水,经过上万年的钙华沉淀,方成就今天的美仑美奂,我的笔,是否也要经过长时间的过滤,才能流出最精确的表达呢?

但是我不能,美景时时压在心,教我寝食难安,我停不住我的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们是在10月19日下午两点抵达黄龙景区的。

从入口处盘桓而上,全程大概3.5公里,一路上,烈日当空游人如织,你却感觉不到炎热和拥挤,因为山林吐雾流水淙淙,令你置身于无限清幽之中。

更重要的是,目光所及莫不是绝妙的美,除了惊叹你已经调动不了其它感觉。

你见过这么热情的主人么?

她一出手就用数百个湖泊当杯,杯杯盛满哪怕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调酒师也调不出来的琼浆玉液来迎宾。

先别说饮的滋味,单是看一眼那形态各异,厚薄不等却一律如凝脂般平滑的金光灿灿的酒杯,你就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见过如此壮观的瀑布吗?

一席金帘从天而降,或随着坡的陡峭而翻腾,或随着堤的跌岩而倾泻,于无声处却见千军万马汹涌而来,巍巍群山、莽莽林海、涓涓细流全是她的点缀。

不,那不是钙华,是浓浓的乳汁,她直接从大自然的心脏中流出,无论春夏秋冬永不枯竭,传递着母亲亘古不变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到达黄龙顶上的五彩池之前,每走一步,你都能感受到无限的惊喜和激动。

美,时时冲击着你的灵魂,冲击着你的五脏六腑,让你止不住地激情澎湃,直想冲着群山大声地喊“太美了!”。

然而到了五彩池,突然间你就安静了。

你曾经梦到过这样的仙境吗?

深山夜早临,虽然还不到五点,太阳已经只剩下薄薄的余辉了,游人也因为不胜高寒只留下稀稀落落的影。

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极目望去,暮色氤氲中,群山合臂围成隔世的院落,古寺一尊端坐前庭,后院有千百个彩池如莲花般静静地绽放,薄雾轻拢,仿佛要将整个院落和你轻轻托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目光逐渐就变得迷离起来。

你不敢动,你怕一抬腿坠入了无边的空瞑;你不敢语,你怕一张嘴惊扰了世外的高人;你甚至不敢想,因为你怕一闪念便醒了你的梦。

你就那么呆立着如痴如醉,任一弯弯的水色在你的眼中不停地变幻然后又点点还原成本色的白。

你分明感觉到了血液里有一种东西在慢慢融化,有一种坚持在渐渐消失,有一种希望在悄悄升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如果说秋天的黄龙整体上是一个清纯的少女、一幅素净淡雅的国画、一首古朴凝练的五言诗、一曲意味隽永的咏叹调,是天上瑶池,那么被称为人间仙境的九寨又会有怎样的景致和韵味?

次日清晨,我们驱车前往九寨沟,一路上,我都在寻思这个问题,漫长的四十分钟车程恨不能飞身就到。

然而真的到了九寨,你会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间就进入了审美疲劳状态。

你分不清是无声无息穿行在芦苇丛中的碧蓝的水更美呢,还是阳光下闪耀着梦幻般的火花的水更令人赏心悦目。

你分不清是横卧水中摇头摆尾欲腾欲飞的巨龙更壮观呢,还是盘踞山脚以彩林为斑纹以瀑鸣作咆哮的猛虎更令人惊心动魄。

更不用说那一滩又一滩的银珠飞瀑了,你根本分不清到底哪一束更加美丽多姿、洁白动人。

你甚至忘记了众多海子、滩流、瀑布的名字,脑海中,似乎只留下水流如指尖滑过钙华琴键激起一串串音符,枯枝如展画静静地躺在水镜中,还有那不期然就映入你眼帘的枫林如火焰般燃烧着生命的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你不可能忘记九寨五彩池的神韵。

那是九寨众多湖泊中唯一被称为池的海子,离公路路面有数十米深。

沿阶梯逐级而下,一路上只见欲遮还羞,一泓碧水卧丛林,让你无限神往。

当你终于站在她的面前时,你已经无法形容她的美了。

那是怎样的一种蓝,仿佛由整块天空浸染而成,色泽是极尽奢华的明亮和艳丽!

正午的阳光将整个湖泊照得通通透透,池底斑斓的钙华一览无余,令你怎么也不相信目光所及竟是十几米的深。清风徐来,水面波光鳞鳞,折射出宝石般的光辉。

如此的雍容典雅、热烈大方,又有着如此丰富细腻的情感,这分明就是一个从中世纪走来的贵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懒懒地倚在池边的木栏上,慢慢儿你就品出了九寨浓浓的韵味:她,是一幅华丽厚重的油画,一首气势滂沱的散文诗,一曲激越雄浑的交响乐,一匹从天堂里滑落下来的神绣!

你听过容中尔甲那首《神奇的九寨》吗?

从清晨到傍晚,在整整一天的游览中,我的耳边一直萦绕着,不,是整个山谷都在回荡着那无限深情的男中音。

“到底是谁的呼唤,那样真真切切/到底是谁的心灵,那样寻寻觅觅/噢,神奇的九寨/噢,人间的天堂/你看那天下人哪,深情向往……”。

歌声如风把你轻轻一推,你就飞了。飞入海子、飞入瀑布、飞入滩流,飞入幽深的河谷、原始的丛林,飞向遥远的天空、远古的时代,你成了大自然的精灵,在天地轮回之间自由自在的飞翔。

重回人间时,你已经不再是原来的你,因为你的整个身心都载满了一山山的勃勃生机,一树树的怡人清香,一滩滩的冰清玉洁,以及一湖又一湖的五光十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看不厌的鸟在水中飞、鱼在天上游;听不够的钟声古寺鸣、经语风中诵;说不完的九黄美、抒不尽的山水情。

可惜我不能用我的笔将她们悉数展现在您的面前,唯有将自己的殷殷祝福诉于笔端:希望各位朋友好好把握每一天,让幸福恰如九黄山水无限绵长和纯净!

同时强烈建议:各位准备结婚的朋友,将你们的婚礼搬到九寨黄龙去,让天赐美景见证天赐良缘,让至纯的水映衬至真的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全部来源于网络)

后记

本文写于2005年10月,是迄今为止我最呕心沥血的一篇文章。并非说它耗时费力,相反,它只花了半个晚上,几乎是一气呵成,但写完之后,我睡了一天一夜,感觉整个人都虚脱了,仿佛积聚了半辈子的能量,终于爆发。

回想写之前多少个白天黑夜的痴痴念想,行不知所往,食不知甘苦,心里眼里,醒时梦中,全是那一幅又一幅的画面,仿佛单曲循环,不停地播放,若不提笔,我一定会疯掉。

我想,恐怕以后我再也不可能有这种激情了吧。

注:①摘自我珍藏的手抄本,作者不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一点多和六六去家门口新开的小面馆吃饭,里面静悄悄的空无一客,20来岁胖胖的女服务员趴在桌上睡觉,我犹豫了一下还...
    关念阅读 834评论 0 0
  • 正值夜班,手头无事,就想写点东西。本不想写这类事件,本是一种消极的事情,总会给人一种愤青的感觉。而我本人是反感愤青...
    阚乃亚阅读 200评论 0 0
  • 终端连接oschina 生成SSH公钥 在终端输入1内容时会生成SSHKey,将公钥拖进Xcode将会显示公钥内容...
    张小博ios阅读 145评论 0 1
  • QQ小红点消息气泡拖来拽去是不是很有意思?这篇文章主要介绍QQ小红点消息气泡库的实现,实现后的效果是使用简单,功能...
    devbird阅读 8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