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随着他们的退役,失传的那些绝技

他们不在联盟,但联盟到处都是他们的传说

邓肯,科比,加内特,雷阿伦…虽然他们退役了,但是NBA到处是他们的传说。很多球星在NBA立足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有的招数是自己的看家本领,独步武林。有的招数虽很多人都会,但只有他们把它练成了自己的招牌动作。江山代有才有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但随着这些球星的退役,往往也带走了这些绝技,着实让人唏嘘不已。下面,我就盘点下那些失传的绝技(如有不足,请多多指教,谢谢)。

一.45度擦板

邓肯45度擦板

这项技术很多大前锋都用的不错,比如格里芬,拉希德华莱士,但是用的最好的还是邓肯。

我们分析一下打板投篮跟普通投篮的区别:

普通投篮在球场的任何角度都可以适用,从技术角度来说,它的命中率跟出手时的力度,准确度,球的弧度(也就是入篮角)都有很大关系。

打板投篮是在两侧45度角附近、离篮圈相对近一些的距离使用较多,其命中率就是跟球触及篮板的位置有关,而对出手时力度和弧度要求就不那么严格,只要差不太多都能进。

所以就可以分析出问题的答案了,在NBA的大个子球员中,邓肯的手感算是很好的,但是他投篮的弧度低,因而限制了其中距离投篮的命中率。所以在两侧45度角这个区域他可以选择打板投篮,扬长避短,也是他的一大绝招,大杀四方。2010年后,邓肯因为减重,减少了低位单打,正面面框的次数多了,也就减少了这项技术的使用。

而其他的球员,一般内线球员没有邓肯那种手感,不可能在距离篮筐较远处出手,而外线球员则会选择普通投篮的方式,不会去刻意去练打板投篮,因为它适用的区域比较小。而在比赛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球员在身体失去平衡的情况下经常采用打板投篮,也是因为这种投篮方式对出手力量和弧度要求不高的原因。


二.倒马桶式的罚篮

你一定看过灌篮高手樱木花道罚球吧。这个姿势因为像极了倒马桶,而被称为倒马桶罚篮。

樱木罚中,全场不笑了

而这项技术的始作俑者,来自于NBA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的里克-巴里(Rick Barry),这在漫画里也是有解释的。

老巴里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高达90%

里克-巴里司职得分后卫,是唯一一个在NCAA,NBA,ABA三项赛事中都获得“得分王”称号的球员。他的职业生涯非常成功,拥有总冠军、总决赛MVP、最佳阵容球员、篮球名人堂等等荣誉。

从1965年进入NBA到1980年退役,采用独特“端尿盆”罚球的老巴里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高达90%,而在1978-1979赛季,他更是全年只投丢9个罚球,命中率高达94.7%!

你可以笑他的姿势怪异,可是你必须承认这是绝技!一般人还真没这个命中率。


三.指尖拨球上篮


Finger Roll

这是绰号“冰人”的乔治-格文的绝技,从他开始,篮球界里出现了Finger Roll(中文翻译为绕指柔,我认为这是篮球术语里被翻译最到位最有美感的词)这个名词。格文的指尖拨球看似平常,却蕴含玄机。他拨出的球,在空中滑翔弧度极高,很难被封盖。而他伸直手臂拨球的一刹那,又有种无法言喻的四两拨千斤的美感。依靠这种指尖拨球上篮的绝技,格文四度当选得分王,成为马刺队史上第一位超级巨星。如今的球员更满足于折叠式上篮或扣篮,这种优雅的Finger Roll使用的越来越少,最近的球员用得比较好的是库里。

挑篮这项技术动作,非常的优雅美观。篮球被投出去的那一瞬间,球在指尖轻柔的划过,如丝绸般柔滑。同时,这一技术动作又极度实用,篮球温柔而狡猾的越过防守者,非常从容。它从不与你硬碰硬,但你就是抓不到它。

个人认为,善于运用此项技术动作的球员一般具备以下两项条件:1、有一双长臂大手,这是身体素质基础。有了大手,就能肆意的控制篮球。2、球员具有良好的球感、手感。挑篮这项技术动作对球员手感的要求非常高。


四.手枪式传球


马拉维奇充满创造力的传球

原谅我找不到合适的词,形容这种传球的诡异和想象力,听说马拉维奇真地在比赛中使用过,我想,当时队友接到这球可能也会楞个半秒,更别说对手了。

皮特·马拉维奇(PeteMaravich,1947年6月22日─1988年1月5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洲阿里帕奎,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司职后卫。皮特·马拉维奇,1970年获全美大学最佳球员称号,2次入选最佳阵容,4次当选NBA全明星队员。“手枪”皮特·马拉维奇的名字是NBA历史上最为响亮的招牌之一。1987年,马拉维奇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

他就像一个摇滚歌手。他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节奏,与众不同。他的打球风格极具观赏性,令人难以置信,他在球场上的所作所为超越了他的时代。

这种传球需要手臂的发力和手腕的发力不一致,手臂控制假动作传球的路线,手腕控制最后实际传球的路线,对手腕手指的“寸劲”要求很高,如果想模仿,建议多加强自己手腕手指力量的练习。


五.手肘传球


华丽手肘传球

白巧克力威廉姆斯,被一些人称为最华丽的传球手,标志性是弧顶连续胯下后的长三分和各种匪夷所思的传球和运球,擅长的传球手法和球路挺多,真的要概括的话,就是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就像一只以表演为第一目的的精灵,可以单手击地长传,可以脑后,可以背后。。。甚至有过如此手肘传球的不世出杰作。

纯粹的街头篮球风格,不看人(实际上是种预判),背后换手,后肘击球,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我敢肯定白巧克力在街球场上多次使用这招,但在NBA的比赛中使用还是绝无仅有的。这个动作需要娴熟的控球,完美的预判和大胆的想象。


六.遮眼防守


巴蒂尔的绝学

NBA防守专家肖恩.巴蒂尔独创的一种遮住对手的双眼来干扰专门对付像科比,杜兰特等超级巨星的防守法,虽然遮眼防守对付次级巨星有不错的作用。但是对付科比和詹姆斯这两位巨星说实话只有一点点的作用,但是总比没作用强。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运用这项技术比巴蒂尔更炉火纯青。

关于这项技术的实用性(投篮时更多是肌肉反应)和危险性(戳眼),球迷讨论很多,都能拿出各自的例子。但据专业运动员表示,手在眼前晃动能够影响投篮人,它的影响效果并不在于让人分心,而是从视线上去影响你整个参照物在脑海里面的呈现,从而影响你肌肉记忆的发挥,投篮时无法选好参照物,那么很大程度会影响选手偷懒弧度和力度的控制。关键巴蒂尔的防守灵活机动,在身体条件吃亏,无法封盖投篮手的情况下,用这招主要是为了扰乱对手投篮节奏,其威慑力和干扰性大于本身的防守意义。


七.连续起跳抢板


篮板王罗德曼

这是丹尼斯-罗德曼的绝技,使他连续七次问鼎篮板王,铸造不可复制的经典。罗德曼身高不过 2.03米,但他连续起跳的速率奇高,这使得他能在与对手的比拼中,即使占不到第一点,也可以利用不断的起跳,抓住时间差来最终获得篮板。连续起跳抢篮板需要的是超强的爆发力和对篮板落点的准确预判,最主要的是积极性。

身高两米出头的罗德曼在抢篮板的时候要比两米一十几的中锋前锋们吃很多亏,原地起跳的绝对高度比不上对手的情况下,罗德曼就依靠出色的弹速,连续起跳,单手拨球,直到能够完全掌控球为止。打过篮球的朋友都知道,连续起跳的高度通常会一下比一下矮。而丹尼斯罗德曼,却仿佛超越了人类的极限。有种说法是,罗德曼的连续起跳高度能够保持一致。这就非常的吓人了。


八.单脚起跳高抛


朴实又有效的招牌抛投

“杰夫绝对不是那种天生就适合打篮球的球员,如今NBA看中的是你能跳多高,能跑多快。但我可以告诉你,在如今的NBA里,还没有那一位球员打球比他打得更聪明,他就是那种善于动脑的球员。”——卡尔.马龙

霍纳塞克,连同伟大的约翰·斯托克顿、卡尔·马龙,以及他们身后的那位倔强的老头--杰里斯隆,是那支铁血爵士给球迷的深刻记忆。朴实实用是当初爵士三老的共同特点,作为小前锋的霍纳塞克虽然速度不快但外线神准,行进间单脚起抛投篮更是他可怕的绝招。

霍纳塞克能够毫无征兆地瞬间收球,单臂轻抛球从防守队员手上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进入篮筐,而防守球员在他收球时会下意识地等一下再起跳盖帽,也就这电光火石的一瞬,他就出手了。后来运用这项技术最好的应该是马刺后场发动机托尼帕克。但是帕克有速度,有快速的突破,他在突破后直接可以做出连贯的抛投。而霍纳塞克的抛投往往并没有突破防守者,靠的是一种时间差。


九.背筐强攻


飞猪背拱神功

作为20几年来最矮的大前锋,巴克利最常用的是背对防守,单手运球,用自己肥硕的屁股顶多对方,如碾过土墙搬一寸寸往篮下挤,然后快速撤步在对方高大中锋的包夹下强行或者是后仰跳投得分。NBA有一个“背框5秒违例”的规则,现在的球迷可能不知道。毕竟现在背打都少了,更基本没有人被吹过这个违例。不过也因为这个规则的存在,我们再也看不到巴克利式的进攻。

这项技术对于底盘力量和上肢力量都要求很高,在野球场上,因为对进攻三秒规则要求不严格。常常会有大胖子站在篮下要球并使用这招,对于吨位相差很多的防守者简直就是一种碾压。


十.贾巴尔天勾

无解天勾

这项绝技真的已经好久没看到了。

贾巴尔的身高达到2.18米,臂展更是达到接近2.5米。你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大个子垫着一条腿、侧着身子,用他那恐怖地大长胳膊划出一道弧线,将球抛进篮筐的场景,会是多么优美而震撼。普通的勾手是正规篮球的产物,然而天勾却是扎扎实实的“野路子”,原因是正常人使用这样的招数,根本无法控制球的方向、力度。

贾巴尔通常是跳起后再出手,这让他的投篮方向实质上是由上至下。由于贾巴尔的天勾太过变态,因此很少有球员能够盖帽。只有张伯伦等少数几人曾经完成过对天勾的封盖,其他人的努力要么付诸东流,要么直接被吹罚干扰球。“这是我唯一不会被对手盖帽的投篮方式,哪怕身边挤着一群人我也可以出手。”贾巴尔说

这种天钩不是顺手的那种简单的高举高打,他是在利用防守球员在其身后直接隔着他手臂开始与肩平行然后向上摆动(或挥动),正常的勾手只是高而已,而他的勾手,不仅有臂展的长度还有肩的宽度,如果不是身高和弹跳差距巨大或双人包夹的话基本盖不到.令人遗憾的是,在崇尚力量和爆发力的现代篮球领域,这种以灵巧和柔韧为特点的投篮方式已经找不到市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比布莱恩特 Kobe Bryant 湖人/投篮手:右手 得分后卫/小前锋 198.1厘米/6英尺6英寸 96.1...
    酷爽篮球兄弟阅读 2,049评论 1 11
  •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1978年8月23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1996...
    时光只是经过阅读 7,635评论 3 9
  • 百度首页 登录 注册 网页 新闻 贴吧 知道 音乐 图片 视频 地图 文库 百科 进入词条全站搜索帮助 声明:百科...
    嘉荣123阅读 611评论 0 0
  • 一 “对不起,我又赢了。” “你现在投篮好准!”我接住弹回的篮球,在胯下交替运起来,“手感真无敌了。” “投篮手感...
    里欧丁阅读 1,376评论 0 5
  • 原创2016-11-02朱昊朱昊写字的地方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自微信公众账号:朱昊写字的地方 无需授权即可转载 转...
    朱昊写字的地方阅读 818评论 0 0